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用電影見證神

黎光

心中的感動

我是一個電影導演。我蒙恩得救的見證發表於《中信》月刊總718期(2022年2月)。2010年10月1日,我在以色列拍紀錄片時在約旦河受了洗,心中有一種感動,立志要做出彰顯神愛與榮耀的電影作品。

2011年一位主內音樂製作人找到我,想請我為歌曲《神是媒人》製作一個MV(音樂視頻)。由於種種原因,這個MV最終沒有拍成。但有一天,這位製作人對我說,他們每個月都會去一個叫做「覓非播舍之家」的孤兒院探訪,問我願不願意一起去,我欣然前往。

在那裡見到了十幾個三歲以下的患有各種嚴重疾病、被親生父母拋棄的殘障兒,我內心極為震動。這些孩子們動輒就要被送到醫院做手術或搶救,連醫生都認為治療這樣的孩子意義不大。但是我看到這裡每一個服事孩子的人卻對孩子們盡心盡力,而且洋溢著一種平安與喜樂。於是,我不由自主地拿起了手中的攝像機開始拍攝,去了幾趟,拍成了《孩子你別怕》的MV。

特別的院名

孤兒院創辦人是新瑋和她的美國丈夫Steve。我去探訪的只是他們創辦的四家孤兒院當中的一個。孤兒院名叫「覓非播舍之家」,源于掃羅王那瘸腿孫子「米非波設」名字的諧音。聖經舊約中有一個關於愛與饒恕的故事:掃羅王因為嫉妒,一直追殺大衛。掃羅死後,大衛成為以色列的王。作王不久,他便將掃羅家族中唯一倖存下來的人招進王宮並眷顧恩待他,常與他在王宮同席吃飯。這個人就是掃羅的孫子、瘸腿的米非波設。「覓非播舍」的覓意為尋覓,非意為非正常,播是播撒,舍是宿舍,連起來的意思是「尋覓這個世界上那些沒人要的、看似沒有價值的非正常的孩子,給他們一個家,為他們播撒一片希望。」

新瑋說:「許多人來這裡轉了一圈,常常說孩子太可憐了!你們太偉大了!我說這裡沒有可憐的孩子,也沒有偉大的人,有的是一位偉大的神!因為我們的愛、忍耐、盼望都是從祂而來,我們只是蒙神恩典的人。當我們用主耶穌的眼光去看待這些孩子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我們需要他們,遠遠勝過他們需要我們。」撫養照顧這些孩子是很辛苦的事,但是這裡的工作人員都是那麼耐心、祥和與慈愛,他們都是主內的弟兄姊妹。從孩子們幸福的眼神裡、從服務者們的笑容中,都折射出愛在其中。

信心的決定

第一次見到新瑋和她的丈夫Steve時,新瑋戴著一個頭巾,挺著大肚子,這是她懷的第五個孩子。在採訪中我了解到,他們開孤兒院完全是一個信心的決定。因為收養的都是患有嚴重疾病的孤兒,這意味著除了吃喝拉撒住的費用、護理人員的基本工資之外,還需要巨大的醫療費用。

新瑋說:「一個孩子有時一個月就要花十幾萬醫療費,你籌算好了一個數目,但只要另外一個孩子生病或又接收一個新的需要手術的棄兒,馬上這些錢就又不夠用了。所以我們做了一個大膽決定,把錢的問題交給神來負責。感謝神,我們從開始到現在,從來不公開募款,也從來都沒有缺乏過。藉著禱告,時時經歷神!」

服事這些孩子們的工作,就像是一個吸塵器,很容易吸取愛心、耐心和力量。同工們每天清晨就早早聚在一起,敬拜讚美,讀經禱告,從神那裡支取愛心和力量,然後開始一天的工作。晚上又以讀經禱告來結束一天。

艱難的日子

我用攝像機緊跟他們,記錄了很多感恩的事,也度過了許多起起伏伏的日子。

2013年1月,河南蘭考一位叫袁厲害的婦女,七位收養的棄兒在火災事故中喪生。事件發生後,國家民政局下達命令,取締所有民辦孤兒院,將孤兒歸屬到戶籍所在地政府辦的福利院。施壓下,新瑋和Steve離開了山東那家他們花費一百多萬、三年多時間才建造起來的孤兒院,把他們已經照顧了多年的殘疾孤兒大部分安置到了河南汝州的金庚醫院。因為這些孩子們大多是河南籍的。

他們花費了那麼多精力和資金為孩子們建立的家,一石一瓦、一草一木,每一塊設計安排和建造都是以服務孩子為基點考慮的,可是一個政府紅頭文件下來,就被取締和遣散,那個時期對新瑋和Steve夫婦來說非常艱難,極為痛苦。

但她在事後回顧這事時,發現這一切都有神美好的預備。因為在覓非播舍之家被遣散的前一年,新瑋已開始與河南汝州金庚醫院合作,這是一家主治腦癱孩子的醫院,醫療條件很好。孩子們放在那裡,更容易得到醫療。新瑋和Steve曾經禱告求神擴張他們的境界,神給了他們回應。他們帶著自己的幾個孩子舉家也搬遷到河南,繼續在金庚醫院作服事孤兒們的事工。

就在當年11月,新瑋被查出了乳腺癌。很多認識新瑋的人聽到這個消息後的第一個反應是震驚。他們痛惜、疑惑,甚至對神發怨言。但是新瑋沒有驚慌失措,她換個角度說,她可以從12年精神和體力都超負荷的運轉中停下來,休息一下,也靜下來和主耶穌建立親密的關係。那段時間她說她反倒像是一個倍受寵愛的孩子,被天父扛到肩上,看到了許多從未看到過的屬靈「風景」。

地裡的麥子

癌症的劇痛中,新瑋體會到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痛苦。她流淚說:「我身體上的痛跟主耶穌所受的痛苦無法相比,祂不僅身體受苦,還遭受侮辱和背叛。而我還有愛我的丈夫、家人和為我禱告的弟兄姊妹。我自己越痛就越能體會到主耶穌的痛,越能體會到祂捨己的愛,也就越加感恩。」

2014年4月,新瑋在Steve的陪同下來到美國和墨西哥治病休養,期間還探親訪友。新瑋無論經歷怎樣的痛苦,即使感到成為碎片,她依然時常體貼別人,包括為我的婚姻、胎孕和神學的事著想和禱告,足見她一顆單純的愛心。大多時候,我們在死亡面前總是想盡一切辦法,要掙扎著活下去。但醫生宣佈新瑋的生命只有六個月的那一刻,她的臉上卻呈現出平靜的笑容。新瑋知道永恆的天堂比我們眼前的這個世界更加真實,她充滿盼望。在生命最後的時光裡,新瑋選擇以病弱之身在北京、青島、河南等地與關注她的人們分享見證,鼓勵人們在地上使用有限的生命過有意義的生活。她用自己的生命,喚醒了很多沉睡的靈魂。

我在跟隨他們拍攝的這幾年中,也陸陸續續收到了其他十幾位拍攝者在不同時期拍攝的有關新瑋一家的影像資料。這些素材從2001年她信主開始,見證了在時光的流逝中新瑋的生命變化、高山低谷,也見證了覓非播舍之家從無到有的全過程。

最後一次送新瑋去治病,我望著漸行漸遠的汽車,心沉浸在哀傷中。禱告之後,我望向賓館的窗外,映入眼簾的景象是兩大片麥田,一片綠蔥蔥,一片金燦燦。我來到麥田,站在其中,金燦燦的麥田晃著我的眼睛。我抬頭望向天空,一朵心形的雲正在我頭頂的上空。我的心突然變得明亮,一段聖經的經文撲面而來,沁入我的心底:「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我知道新瑋就是那一粒麥子。

2015年7月16日,新瑋回了天家,安息主懷,享年42歲。

真正的導演

當初我並沒有仔細考慮過資金預算、拍攝週期、後期製作、未來發行等電影製作的常規問題,只是看到新瑋和Steve用生活與生命在見證神的榮耀時,在聖靈的激勵下,懷著一腔熱情跟拍他們。回顧影片《覓非播舍之家》拍攝、製作的整個經歷,就是神與我同行的過程,聖靈一直在引導、帶領我。

拍攝的過程中,新瑋的生命始終感動著我、激勵著我,後來我們成為至交的好姊妹,她允許我用攝像機來觸摸她靈魂的最深處,那裡有絕望,也有人性黑暗的地方以及我們自己很難察覺到的屬靈驕傲等。但她坦蕩、真誠,極其深刻地剖析省察自我,願意全然在主面前做深刻的悔改。她渴望活出基督的樣式,渴望聖潔,渴望有一天能坦然地站在神面前,這讓我對她更為肅然起敬。新瑋常與我分享特蕾莎修女的一句名言:「愛,直至成傷。」

疫情期間,我們將影片上傳到網上,迅速傳播到全世界幾十個國家。相信神會繼續使用這部影片,在不同人的生命中做改變生命的大工。

影片《覓非播舍之家》在2018至2019年之間獲得了九個國際獎項。其中有歷史最悠久的休士頓國際電影節上的白金獎,像李安、盧卡斯、科恩兄弟這些世界頂級導演的第一個獎項都是在這個電影節上獲得的。頒獎典禮的那天恰逢我生女兒預產期的同一天,因此我沒能出席頒獎禮。

2019年5月4日,正好是影片完成整整兩週年的日子,影片又獲得國際基督教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的第一名,這次我們是帶著女兒一起上臺領獎的。頒獎人是電影《戰爭房間》飾演禱告勇士的Karen女士。2019年9月,影片獲得了英國威爾士國際電影節的最佳紀錄片獎。

不管獎有多少,榮耀全歸於慈愛奇妙的神。這部影片真是神的工作,真正的導演和編劇都是祂,我有幸被邀請到其中做我的那一分。這部影片是神賜給我們的屬靈禮物,願它成為我們在天路歷程中的激勵。

我能成為神手中的一個器皿,是神賜給我的福分。我會繼續用電影來見證神、事奉神。新瑋雖在天家,但她的見證卻仍與我們一起同工。我的第二部影片《愛至成傷》正在製作中,求主引領。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3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