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罪的角度看捨己的真義

高以琳

聽了很多宣教士的故事,我深深地被他們的見證感動。在我裡面,不知不覺孕育了一顆宣教的心。當這顆心日漸成熟時,我決定放下工作,全時間接受宣教的裝備。

在第一年的學習裡,無論是戶外佈道實習,或在課堂內研讀聖經,都令我大開眼界。由於我很認真努力地學習,在宣教和聖經的知識上增長了很多。然而,埋藏在我心底裡那驕傲的小狐狸也趁機成長了。

進入第二年的學習,功課越來越忙,實習也越來越頻密,交功課成了我的壓力。雖然竭力尋求神的幫助,但卻尋不著。我的腦筋閉塞,即使努力讀了很多聖經和釋經書籍,也沒有領悟,只好勉勉強強地完成功課。我知道我的靈命出現了問題,從前讀聖經,我經常被神的話語感動,因我能從中得著祂的安慰和鼓勵。但當我現在立志事奉神,接受裝備,呼求祂幫助的時候,祂竟沒有回應我!

那種好像被神離棄的感覺十分難受。雖然我沒有像約伯那樣要忍受皮肉之痛苦和喪親之痛,但我在心靈上所承受的,絕不遜於約伯的煎熬。在我的痛苦哀求中,神終於開聲說話,祂三次問我:「妳要看甚麼?」(參太11:7-9)起初我不懂得如何回答,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要看甚麼?」然後我不停地思想那三節經文,主的聲音在我耳邊越來越響亮:「妳『到底』是要看甚麼?」並且越來越嚴厲迫切:「妳『究竟』是要看甚麼?」我帶著懼怕戰兢的心繼續思想,越是去想,就越想逃跑,因為「我看見」我的罪浮現出來,非常醜陋,令我無地自容。

假冒為善

難得神終於肯打破沉默,我不能一走了之,錯過與主對話的機會。我低下頭,懊悔地回答:「我想要看見主。」此刻,我感受到主其實是在責備我,因為我並沒有看見祂,我看見的是那個在經文中穿著「華麗衣裳」的人,而那人正好投影在一位我很崇拜的學姊身上。她對傳福音很熱心,每次分享佈道見證的時候她都受感落淚。在我眼內,她很屬靈,很有恩賜,被主重用,令我十分羨慕。由於我希望像她一樣屬靈和有恩賜,被主所用去傳福音,所以,當我分享我的佈道見證時,我刻意地表現激動,催逼自己流下眼淚。我因看到我這假冒為善的行為而感到羞愧,心裡十分憂愁,不知如何是好。

及後,神的話語更陸續衝著我而來,每每讀到假冒為善的經文,都會感到特別扎心,因而求主赦免我的罪。我的驕傲曾使我不斷追求宗教上的成就,甚至勉強自己謹守遵行誡命。聖經明確教導我們要盡心、盡意、盡性地去愛神,要把生命獻上當作活祭,但在我這個心裡有驕傲的人身上,為了滿足自己的驕傲而去遵行的話,後果十分嚴重,因為會導致滅亡!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7到13節精確地解釋了這個道理,現在我終於看懂這段經文,因為我正正就是處於他所描述的境況:「那本來叫人活的誡命,反倒叫我死;因為罪趁著機會,就藉著誡命引誘我,並且殺了我。」(羅7:10-11)

捨己的誤解

聖經教導我們要捨己跟從主,按著我自己對「捨己」這個詞語的理解就是犧牲,所以我便付出了很多時間,積極參與教會事奉,並獲得教會領袖、傳道人和弟兄姊妹的讚賞和肯定。我還一直以為這樣做就是「捨己」,做得很好!其實我只是慣常地用聽教聽話、努力做到最好的方式來討好人。回想我從小就被家人忽略,認為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所以我誤以為必須要聽話和勤力,才可博取到家人的關注與認可。當長大了,自然地用同樣的方式在教會和學院生活。由於我已經很熟練這種生活態度,我在學院的表現算是不錯,特別是站在講臺上的服事,無論是做主席或帶領詩歌都經常得到同學們的稱讚。為了期待又聽到他們說:「妳今天的詩歌帶領得很好」;「妳今天的分享很有鼓勵作用」,我付出了更大的努力來賺取這些稱讚,而我就在這些讚美聲中變得越來越驕傲。原來我一直努力所付出的不是為服事主,而是為服事我那隻驕傲的小狐狸。不但如此,當我站在那個令我嚮往,受到關注,使我沾沾自喜的講臺上,那裡就成了是個可怕的深淵把我吞噬在其中。

責備與任憑

雖然被主責備令我十分憂愁,但我仍得著幾分安慰,「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12:6)透過主的責備使我知道祂仍是愛我的,所以主的責備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主的沉默,任憑我們犯罪。阿摩司書第四章5節說:「任你們獻有酵的感謝祭,把甘心祭宣傳報告給眾人,因為是你們所喜愛的。」從前讀到法利賽人的行為時,只是隔岸觀火,偶然還恥笑他們的行為有多惡劣,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和他們其實也很貼近,如今更和他們成為了一黨。雖然受到嚴厲的責備,但我十分感謝神,因祂沒有任憑我繼續犯罪下去,祂在我沉醉於自己喜愛得到的宗教功勞中叫醒了我。

捨己的真義

我從掙扎中鼓起勇氣,寫下這篇揭露自己醜惡的文章,因害怕這驕傲的罪在黑暗中繼續發酵,加增我的痛苦。這是非筆墨所能形容的痛苦,就像我所感受到保羅的吶喊:「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4)然而,那接著下來的經文給了我很大的釋放:「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7:25)雖然我讀過這兩節經文超過百遍,但這是我首次感覺到其意義如何震撼我的心靈。我發現自信主以來,我一直沒有脫離過那使我死亡的身體,仍然自以為義,用驕傲掩飾自卑來過生活,而「捨己」的真義卻是捨棄這份自義!

當我還在痛苦中尋求神的時候,曾懷疑我的宣教呼召是否真的從神而來。如今我明白我所經歷的一切:被神離棄及責備、承受痛苦與憂愁、悔改、捨己和順服等,都包含在這個召命裡。當中每一個環節都是重要的,使我調校眼目,單單定睛在神身上,才能與神同工,作神的忠心僕人。若我沒有經過這些試煉,仍帶著自義畢業進到工場的話,那我所事奉的便不是主,而是罪,仍舊作罪的僕人,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感謝主讓我看見並承認隱藏在我內心深處的罪;伸手把我從罪中拯救出來。祈禱我能緊握著耶穌的手,完成祂給我現在要面對的「捨己」功課。我相信我心裡的小狐狸不單只是驕傲或假冒為善,還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罪需要捨棄,因為在跟從主的路上,「捨己」功課是會接續而來的。感謝我的救主耶穌基督,祂叫我們捨己,不是犧牲或付出,而是恩典——從罪中得拯救,得釋放!

(作者是神學生,蒙召接受宣教的裝備,盼藉分享其學習過程中的掙扎,警惕自己,勉勵信徒。)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3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