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才德婦人

晨星

或許她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女子,但她的平凡卻光照在我手上的聖經,箴言第卅一章10至31節,啟迪我對「才德婦人」的理解。原來要成為神眼中所喜悅和欣賞的人,可以如此簡單、自然不做作……。

14歲的馮燕,隨著家人移民到委內瑞拉,22歲時與劉嘉禮結婚(註),婚後育有一子一女。現在大兒子九歲,小女兒七歲。丈夫在委內瑞拉經營批發生意,她一直協助丈夫經營直到大兒子出世。兩年後,她在家中開辦了網店,繼續做買賣。夫婦二人所經營的生意都很順利,使他們一家富足。然而,照顧孩子與經營生意卻佔據了她,漸漸地與神疏離了。她只是不得已地每個星期日隨著丈夫,帶著沒有靈魂的軀殼返教會,因她心裡記掛的是為家人的籌算與計劃。當她聽到丈夫的呼召,要全時間服事神時,實在無法表示支持,因這簡直就是摧毁她的理想和期望!

回轉的契機

隨著委內瑞拉政變加劇,經濟急速下滑,人們紛紛遷離,往別國謀生。滿有籌算和計劃的她,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即使他們的生意運作如常,不受影響,但為了孩子的前途,他們是否也要離開?若要,當往哪裡?畢竟國中有才能和知識的人,如醫生、教師等都已紛紛離開,孩子日後的教育、醫療怎麼辦?

於是一家人便一起同心禱告尋求神的旨意。神透過一個退修會令她枯乾的靈命得以復甦。她抵達退修會的現場,從下車的一刻,即被站在兩旁報以熱烈歡迎的弟兄姊妹所感動,那種被愛的感覺使她溶化,因參與服侍的弟兄姊妹竟達120人,而參加者只有一百人。這種一對一的服侍,特別在被「洗腳」的環節中,她進入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情景,不禁痛哭下淚。淚水沖走了她對神的冷漠;湧出了她的罪疚;懷抱著耶穌的愛、憐憫和寬恕。

退修會過後,火熱的心往往很快便冷卻下來,但當她看見丈夫領受了退修會的教導,建立每早晨靈修的習慣,她也立志跟隨。直到今天她仍享受每早晨與主親近的時光。

靈命的成長

當她開始每早晨閱讀聖經的時候,她的聖經不再是一本書,一件死物;而是變得有生命,活生生地向她說話。淚水日復日地潔淨她的心靈,因主的話剖開了她的心思意念,讓她看見自己的問題,發現:「啊!原來我是一個這樣的人!」一直以來,認為努力工作才能過好的生活,貧窮皆因懶惰。腦海浮現出曾與丈夫在街上遇見一個乞丐的對話:「為甚麼不去做工?寧願在街上行乞!」丈夫回答她說:「妳真的是這樣認為嗎?」停了一會,他再說:「我們所得的是神賜給我們的。」現在回想起那個情景,也感到慚愧,她與那乞丐無異,都是很貧窮,貧窮得連感恩也不懂得。

一段耳熟能詳的經文:「……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太6:25-26)在她的心裡泛起洶湧波濤。不住的淚水稀釋了她對生活貧窮的憂慮,她明白心底需要的是平安,這真平安唯有來自神的安慰與應許。

神的旨意

從開始求問神關於去留的問題,夫婦二人共同經歷了長達四年的靈命增長歷程。他們漸漸與神建立起親密的關係,學習意識神帶領的法則,聆聽神說話的微聲,順服祂的吩咐,成就祂的旨意。起初,神沒有指示他們離開委內瑞拉,反而叫他們留下為「十架堂」興建一個屬於自己的敬拜地方。清晰使命後,二人盡忠竭力,於2017年12月順利完成了「十架堂」的建堂工程。之後,神才開路,一步一步安排人脈,引領他們往利馬——秘魯的首都去。

既然清晰了神的旨意便憑信心勇敢前行,但潛伏在他們內心的恐懼卻不停地湧現,畢竟要到一個完全陌生,無親無故的地方生活。初到貴境,人生路不熟,無論是找工作、住處、學校都非常不容易。夫婦二人多次跪下流淚禱告,盡吐他們心內的擔憂與懼怕,神也屢次報以安慰與鼓勵的說話,堅固他們的信心,賜下祂的應許:「……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9)他們緊握著這個應許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徬徨窘境。事實上,他們的懼怕是實在的,因他們在委內瑞拉生活雖然富裕,也有不少積蓄,但貨幣大幅貶值,他們所攜的金錢到了秘魯後,所餘無幾,只好省著用,節儉地生活。

捨己的功課

以他們體內做生意的細胞,要解決貧窮應不是難事。他們從委內瑞拉帶了一批鋁箔氣球,因為面積細小容易攜帶,打算抵達利馬後,可以賣給批發商,立即賺取當地的幣值。可惜鋁箔氣球在利馬已不再流行,她和丈夫每人背著一個超過20公斤的背囊,帶著當時只有七歲和五歲的孩子,走遍了批發街,也沒做成一宗買賣。一家四口筋疲力盡,坐在路邊歇息的時候,便拿出來零售,一個婦人路過,可憐他們,給了她50 sol(約$12美元)買了一袋。

當回到那個家徒四壁只有三張床褥的地方時,手裡拿著那50 sol的鈔票,想著自己曾是個多麼懂得投資做生意,又不怕辛苦努力去經營的人,她忽然痛哭起來。她的眼淚不是為窮窘境況而流,而是要粉碎她要靠自己的努力去過好生活的轄制而流。

釋放的自由

痛哭過後,她變得輕省,重擔一掃而空,安慰地望著潦倒的四周而感恩。即使他們仍要為生活而奔波,尋找工作和不同的機會,可以再做些小生意;即使凡事都不順利,面對坐食山崩的徬徨困境,他們仍緊靠著神與他們同在的應許繼續仰望。終於她找到一份工作,薪水剛足夠繳交兒女的學費和食用的需要。丈夫仍等候著政府的批文來開始做生意,在他祈禱求神幫助期間,「去讀神學」的呼聲不絕,心裡暗暗禱告求神讓太太也支持。

從憂慮中釋放出來的她,已經剛強壯膽,不怕貧窮,因為經歷著神的同在,隨即給予丈夫讀神學的支持。神賜給她的平安已讓她能輕鬆地,從丈夫的手中接過家庭經濟的擔子。現在,丈夫一面學習,一面服侍教會,還分擔家務和照顧孩子;她外出工作,孩子漸長也學會了做家務和煮飯,不用她辛勞。所以,她反而多了時間,可以與丈夫一起服侍教會,帶領團契親近神。

結語

記得她帶著感恩的心,喜樂地與我分享神如何透過弟兄姊妹的愛心送給他們家具,現在她家裡甚麼也不缺乏。最近,家中那套破舊的膠枱櫈隨時有塌下來的危險,當她查看收支時,竟有多出的錢剛好夠買一套全新的枱櫈!她說話的時候有如鳥兒自由喜樂地在唱詠,或許這就是神最悅納的讚美聲。他們的生活實在是非常簡樸節儉,哪知神看他們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她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她張手賙濟困苦人;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參箴31:10-31)。

註:劉嘉禮是美國中信資助的神學生,現於秘魯利馬神學院就讀。(若您或您的教會對資助神學生或宣教士的福音工作有感動,請與本會海外差傳部聯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2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