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如何排解工作的壓力?

王信

工作前

作為一名在中國長大的80後獨生子女,我的童年生活和大多數同齡人是一樣的。從小學開始,生活只有一件事——學習。除了學習,甚麼都不用做,不用管。父母關心的是學習,同學攀比的是成績,老師寵愛的是尖子生。除了學習,我的世界是虛空的。除了拿高分,我一無是處。從小就有一個概念,好好學習,是為了將來有好工作,等到工作了,才真正長大了,獨立了。

當本科畢業後一個月就到美國讀研究生的時候,我發現我不得不學會獨立了。甚麼都要自己操心自己做了。以前在家看爸媽炒菜放鹽,手一抖就行。可是我自己的手怎麼抖都不行,要麼太鹹要麼太淡。而且讓我弄砸的可不止幾盤菜。

剛開始跟著導師做科研,就跟老師吵了一架,原因很簡單,老師很多指導是一邊講一邊寫,她喜歡寫在即時貼(sticky note)的小紙上。我拿回去,認認真真地謄寫在電腦裡,列印出來貼在實驗記錄本上。然後老師就問我,她寫的那些紙條呢?我解釋了後,又補了一句:我覺得貼滿字條會看起來亂七八糟的。老師不高興,說誰在乎亂不亂。我說,我在乎啊。這本是一件很小的事,沒想到,在我畢業需要推薦信的時候,老師仍然對此耿耿於懷。

工作的壓力山大

畢業時,深刻地知道自己欠缺與人打交道的經驗,於是當我拿到一份工作時,就非常高興,不僅是因為有工作,更多是因為可以去社會裡歷練、長大。但是一開始工作,就感覺到工作壓力很大。為甚麼呢?雖然自認為一直學習比較踏實,但是工作中遇到的很多東西都是新的,需要學習。當然這些都不難,只是需要時間和精力。讓我為難的是甚麼呢?是和老闆的交流。在開始工作的時候,就知道身為外國人,連工作簽證都需要求老闆,如果想要工作比較穩定,一定要「伺候」好大老闆和小老闆。但是心裡好多委屈,好多不情願。直到有一天,又被老闆罵,心裡很不服氣,明明不是我的錯。但是心裡有一個聲音說,你是誰呢?我仔細一想,我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技術員,如何罵不得呢?就算不是我的錯,怎麼不能容忍別人罵呢?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我有甚麼不得了的,不能讓老闆罵的呢?那時,我看見自己裡面的驕傲。

那麼工作產生的壓力和不愉快,是因為我不能順服老闆。心裡不服,言行自然就會背道而馳,然後老闆不高興,然後產生矛盾摩擦,最終,工作時感覺舉步維艱,一心只想著換工作。但是換了新工作,不久就會有新的矛盾。因為讀書時已經信主,就知道環境的改變並不能解決問題,我需要解決的是我裡面的驕傲和不順服。羅馬書第十三章1節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在我成長的環境中,並沒有權威和順服權威的概念,在家中是寶貝,在學校是驕子,直到工作時,面對老闆的權威,滿心的不服是自然而然的事。工作中吃了苦頭,也難明白為甚麼。

享受工作

直到有一天,我明白了一件事,我的工作是神所賜的。我真正的老闆只有神一個。我需要認真聽老闆的指導,認真尋找問題的原因。如果單位老闆實在不講理,那麼我可以選擇不看他/她的臉色和言行,不去把工作中的不公平放在心上念念不忘,因為我真正的老闆是神,祂是絕對公平公正的,祂一定會賞罰得當,況且,祂是滿有恩典的神。我相信我的神在工作中幫助我,帶領我學習我需要的品格和能力。如果哪裡卡殼了,和老闆同事的關係出了問題,我一定把問題帶到神面前,向祂禱告,請求祂幫我認識自己的缺陷和自己沒有認識到的錯誤,然後,求祂幫助我,給我力量和勇氣,去尋求諒解與和好。

很快,我發現,工作輕鬆多了,當我努力與人為善的時候,同事和老闆可以感受到我的心,發現我沒那麼「自我」和難相處了,也願意跟我做朋友,和我聊天,不只是工作的事情,還有很多生活上的事。慢慢地,我開始享受自己的工作。早晨醒來,不是賴在床上想抱怨又該去上班了,而是很高興可以見到同事們,可以有事情做,可以完成神交給我的工作,而且有薪水拿。慢慢地,我發現,無論我的同事是多麼強硬的無神論者,都不介意和我聊天,願意聽我提到一些因為相信上帝而給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的改變。在工作中,能與人分享神賜我的恩典,真是美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