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基督徒應如何看瘟疫

微光

新冠病毒已經肆虐全球兩年多了。到目前,全球因這瘟疫而丟掉性命的人數已超過五百萬,單單美國公佈死亡人數亦已過70萬人。在長時間居家期間,我常想這次全球性的瘟疫發生和傳播是偶然的嗎?既然連無比驕傲兇殘的尼布甲尼撒王都明白「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但4:17),那無數的家庭失去了親人,失去了快樂,是充滿仁愛的神所樂意看到的嗎?

溫習聖經

翻開聖經,提到瘟疫,至少有四、五十處之多;而且沒有一處不是在顯明神的警告、刑罰和管教的。讓我們選讀以下幾處經文:

1. 神以十大災難中的第五災,對法老和埃及人的懲罰,就是在牲畜上,必有重重的瘟疫(參出9:1-7)。這是在聖經中,首先記載關於瘟疫的事情,且是首先在牲畜身上發生了瘟疫。但是神作了分別的工作;「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出9:6)摩西和以色列會眾,都看見了,經歷了,記在心中,信服神了。

2. 可拉、大坍、亞比蘭和安一黨的人,煽動以色列人,反對摩西的領導權。神不但使地開口,把他們活活地吞下去,而且以瘟疫攻擊那些反對神的以色列民,有上萬的人死於瘟疫(參民16章)。這是聖經中首先提到的,人犯罪反對神,神以瘟疫來制止人的罪惡氾濫。但是神的僕人摩西是甚麼態度呢?他催促亞倫捧著平日禱告使用的香爐,不顧自己的安危,跑進瘟疫正發作盛行的地方,站在活人和死人中間,帶領民眾認罪禱告後,瘟疫就止住了。

3. 摩西差遣12個探子去探查迦南地,十個探子回報惡信,結果「這些報惡信的人都遭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民14:37)這已很清楚地顯明,瘟疫已是神用來懲罰和警告人的方法了。但是「其中唯有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仍然存活。」(民14:38)神的懲罰並沒有落在信從祂旨意,服從祂命令的人身上。

4. 大衛犯罪,神提出三種刑罰,聽憑他選擇;大衛無奈只好選擇了三天的瘟疫,結果僅一天就死了七萬人。神藉著大規模致死的瘟疫,懲罰教訓大衛和以色列民。但是當「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耶和華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大衛……禱告耶和華說:『我犯了罪,行了惡……願祢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撒下24:16-17)神的公義和神的慈愛都彰顯無遺。

5. 先知耶利米記錄神多次宣告說:「並且我要在怒氣、忿怒,和大惱恨中,用伸出來的手,並大能的膀臂,親自攻擊你們;又要擊打這城的居民,連人帶牲畜都必遭遇大瘟疫死亡。」(耶21:5-6)先知耶利米明確預告,神要藉著瘟疫來懲罰以色列人。先知耶利米下到猶大的王宮宣佈神的心意,規勸他們說:「坐大衛寶座的猶大王啊!你和你的臣僕,並進入城門的百姓,都當聽耶和華的話。」(耶22:2)那時「許多國的民要經過這城,各人對鄰舍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大城如此行呢?』他們必回答說:『是因離棄了耶和華—他們神的約,事奉敬拜別神。』」(耶22:8-9)他們對為甚麼受刑罰的根源,終於明白了。

6. 在先知書中,多處都一再向以色列人預言,你們若不聽從神的教導,必要遭受懲罰,如「耶和華又對我說:『不要為這百姓祈禱求好處。他們禁食的時候,我不聽他們的呼求……我卻要用刀劍、饑荒、瘟疫滅絕他們。』」(耶14:11-12)先知以西結也多次警告說:「耶和華說……『或者我叫瘟疫流行那地,使我滅命的忿怒傾在其上……我將這四樣大災——就是刀劍、饑荒、惡獸、瘟疫降在耶路撒冷,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豈不更重嗎?』」(結14:18-21)先知多次明確說,要降四樣大災給以色列民,而瘟疫是四樣大災中的最後一樣災難,而且被神比喻為滅命之災。

7. 到了新約,也不例外,主耶穌基督論到末世預言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路21:10-11)主耶穌親口預告,在這末後的日子,必有瘟疫的刑罰;而且成為主必快再來的預兆。請問,滿有恩典的主對瘟疫的看法和作用,在現今的時代中,改變了嗎?答案是:沒有改變!因為「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

8. 而到了啟示錄在災難開始,揭開七印中的第四印時:「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啟6:8)在末後的大災難開始,天使吹第四號時,出現包括瘟疫在內的四大致死的刑罰,這時十分明確,瘟疫已經成為刑罰,是大量人死亡的主因。

從以上所引用的經節,已經使我們認識到,神曾用瘟疫來刑罰和管教人,但當人俯伏在神的面前,承認自己的罪,瘟疫就戛然停止了。

回看現實

回到現實來看這場肆虐的疫情,很多地方的人們曾因懼怕而蜷居在家中三、四百天,一度餐飲停業了,人們不能大吃大喝,荒飲狂歡了;賭場停業了;甚至許多犯罪的機會消失了,搶劫、盜竊、兇殺等犯罪率似乎也在減少了。許多幾乎破碎的家庭慢慢恢復溫暖了;夫妻反目的問題減少了。學生不能去學校上課,父母家庭教育的責任增強了,父母可以有時間把教育孩子的責任承擔起來了。教會由於疫情的衝擊,大多數教會把實體聚會改成了網上聚會。很大程度上,這些都是在懼怕中被動而為之。

隨著防疫針的普及以及人們的防疫疲憊,人們已開始走出家門,學校已部分恢復課堂教學,工作人員已陸續恢復正常工作,市場慢慢地恢復活力,許多教會也部分恢復實體聚會,人們似乎可以再鬆一口氣了。當然一些誘惑人的環境也恢復了機會,甚至一些行惡犯罪的人也走出了家門。難道人非得要遭受更重的刑罰,甚至永遠的懲罰,才能徹底覺悟嗎?

作為基督徒,我們堅信我們的神無所不能,無所不知,「至高的神在人的國中掌權」(但5:21),那就要相信:我們所遇見的事,就絕非偶然,不是神安排也是神允許我們所應學的功課。想一想,為甚麼先是瘟疫,後是SARS-Covid-2(沙士病毒2型),然後再是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接著又出現了Delta變種病毒肆虐,逐步升級,試問這是偶然的嗎?基督徒們,特別是教會的領袖們,該清醒了!不應該做隨流從眾、單純地和世人一樣,認為瘟疫肆虐是偶然而有的,是由於我們的醫療技術還未健全,科學還未有足夠的進步,所以才如此狼狽。難道原因是這麼單純嗎?我們必須回到聖經中仔細查考神的話,反省人類!

我們要警醒悔改,廣傳福音。我們不能只是本著人定勝天的妄想,依賴人的智慧,一味指望科學來戰勝疫情,新疫情如何出現常常不在我們科學的掌管之中。我們作為神的兒女和神的僕人,應當負起甚麼樣的時代責任呢?我們實在該像約拿那樣,轉回到尼尼微大城,冒著烈日,大膽地奔走相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3:2)「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6:1, 3)

我們也要堅定信心,求主保守。「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祂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詩91:1-7)這是神人摩西親身經歷了瘟疫的危險,清楚經歷了神的保護後,發出向神充滿信心的讚歌。在瘟疫危險中,他認識神是他的避難所、他的山寨、他所倚靠的。因此又何怕之有?我們這些神的兒女、神的僕人們,在疫情仍在流行的危險風浪中,對神有沒有像摩西那樣,生長出寶貴信心的經歷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