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如何認識新朋友

王信

每年教會都有一個迎新或其他福音活動。如何認識新朋友,是這些活動的一個重要預備環節。

人群中,你會主動和陌生人打招呼嗎?作為教會大家庭的一份子,需要跟任何一個新來的朋友打招呼。在大教會裡,怎麼認出誰是新朋友呢?特別簡單。想想自己如果到一個陌生環境,會有甚麼表現呢?東張西望找地方,找個偏僻的地方坐下看手機,很少主動去人群裡湊熱鬧。

和新朋友搭訕難不難呢?不難!只需一個微笑,不管是阿姨/叔叔,還是平輩或晚輩,以合適的音量和口吻說一句:「你好。」音量也很重要,不需要扯著嗓子喊,會把人嚇壞,但是如果聲音太小,對方聽不見沒反應,自己會難為情。需要鼓起很大勇氣,打第二次招呼。如果聽起來很猶豫,對方會納悶,是給我打招呼嗎?還是給別人。當然,搭訕的全程最好保持微笑,不需要像空姐必須露出八顆牙齒,但是一定要發自內心。

那聊些甚麼呢?當然是看人下菜碟了。如果碰見殘障人士,我會熱情表示友好,搖搖手,點點頭,微笑,握手。如果我是殘障人,我不會希望別人來詢問我的疾病,戳痛我的傷處。如果對方非常信任我,主動告訴我,我會注視著對方的眼睛,集中精力,保持微笑,耐心聆聽。下面會列出一些引導對方打開話題的問題,但是問問題的時候,要留出一些空間,給對方問問題或者主動表達的機會。因為我們要遵循聖經的教導:快快地聽,慢慢地說。如果有好幾個新生在一起,我會輪流打招呼,主動提問不愛說話的,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

你從哪裡來?如果是老鄉,那就有說不完的話了。

你在這裡讀甚麼學位,甚麼專業?如果是師弟師妹,那就有很多可以幫助他們的地方。

你名字的漢字怎麼寫?漢字會幫助我記得新朋友的名字。

你的名字有甚麼故事嗎?然後分享我的名字的由來。

(如果對方身邊有孩子)寶寶多大了?叫甚麼啊?然後跟孩子聊一聊。詢問一下帶孩子的辛苦。

(如果對方懷孕)幾個月了?男孩?女孩?有甚麼需要幫助嗎?我們教會有XXX資源可以幫助妳。

你怎麼知道我們教會的?有人給你介紹嗎?你在國內接觸過教會嗎?

你怎麼來的?有車嗎?需要接送嗎?買菜或者買家具,需要接送時,不要客氣啊,很高興幫助你,我剛來時,也是這麼被幫助的。

(當聊了一會兒,比較熟悉時)你有微信嗎?加個微信,以後方便聯繫。

喜歡這裡嗎?感覺怎麼樣?歡迎再來啊!

牧師講的內容,你有甚麼問題嗎?

我一般會和同性別的新朋友搭訕,因為認識新朋友,並不只是五分鐘的打招呼。下次再見,喊出對方的名字,會讓人感到溫暖,詢問對方上次告訴你的問題是否得到了解決(如果有),表達關切之情。人都是怕生的,一來二去,就熟悉了。而且,在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我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盡量保持聯繫,直到對方明顯地表示不願意再聯繫,或者成為了好朋友,不需要刻意去聯繫了。

以上這些,完全是在教會裡學習的,在我練習主動問問題的初期,經常被笑話說是查戶口的。如果你也被笑話,沒有關係的,言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我們在遵循上帝的教導:愛人如己。主動地表示友善,主動和人交流,是一種態度,讓我在工作和學習生活中都受益頗多。在和人交流時,對方的反應教給我很多東西,多說多練,慢慢地就融會貫通了。我相信,在不斷的練習中,說話的技巧會提高,待人接物的姿態也會煥然一新。最重要的是,將主耶穌的愛傳遞出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