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如何认识新朋友

王信

每年教会都有一个迎新或其他福音活动。如何认识新朋友,是这些活动的一个重要预备环节。

人群中,你会主动和陌生人打招呼吗?作为教会大家庭的一份子,需要跟任何一个新来的朋友打招呼。在大教会里,怎么认出谁是新朋友呢?特别简单。想想自己如果到一个陌生环境,会有什么表现呢?东张西望找地方,找个偏僻的地方坐下看手机,很少主动去人群里凑热闹。

和新朋友搭讪难不难呢?不难!只需一个微笑,不管是阿姨/叔叔,还是平辈或晚辈,以合适的音量和口吻说一句:“你好。”音量也很重要,不需要扯着嗓子喊,会把人吓坏,但是如果声音太小,对方听不见没反应,自己会难为情。需要鼓起很大勇气,打第二次招呼。如果听起来很犹豫,对方会纳闷,是给我打招呼吗?还是给别人。当然,搭讪的全程最好保持微笑,不需要像空姐必须露出八颗牙齿,但是一定要发自内心。

那聊些什么呢?当然是看人下菜碟了。如果碰见残障人士,我会热情表示友好,摇摇手,点点头,微笑,握手。如果我是残障人,我不会希望别人来询问我的疾病,戳痛我的伤处。如果对方非常信任我,主动告诉我,我会注视着对方的眼睛,集中精力,保持微笑,耐心聆听。下面会列出一些引导对方打开话题的问题,但是问问题的时候,要留出一些空间,给对方问问题或者主动表达的机会。因为我们要遵循圣经的教导:快快地听,慢慢地说。如果有好几个新生在一起,我会轮流打招呼,主动提问不爱说话的,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言。

你从哪里来?如果是老乡,那就有说不完的话了。

你在这里读什么学位,什么专业?如果是师弟师妹,那就有很多可以帮助他们的地方。

你名字的汉字怎么写?汉字会帮助我记得新朋友的名字。

你的名字有什么故事吗?然后分享我的名字的由来。

(如果对方身边有孩子)宝宝多大了?叫什么啊?然后跟孩子聊一聊。询问一下带孩子的辛苦。

(如果对方怀孕)几个月了?男孩?女孩?有什么需要帮助吗?我们教会有XXX资源可以帮助你。

你怎么知道我们教会的?有人给你介绍吗?你在国内接触过教会吗?

你怎么来的?有车吗?需要接送吗?买菜或者买家具,需要接送时,不要客气啊,很高兴帮助你,我刚来时,也是这么被帮助的。

(当聊了一会儿,比较熟悉时)你有微信吗?加个微信,以后方便联系。

喜欢这里吗?感觉怎么样?欢迎再来啊!

牧师讲的内容,你有什么问题吗?

我一般会和同性别的新朋友搭讪,因为认识新朋友,并不只是五分钟的打招呼。下次再见,喊出对方的名字,会让人感到温暖,询问对方上次告诉你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如果有),表达关切之情。人都是怕生的,一来二去,就熟悉了。而且,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尽量保持联系,直到对方明显地表示不愿意再联系,或者成为了好朋友,不需要刻意去联系了。

以上这些,完全是在教会里学习的,在我练习主动问问题的初期,经常被笑话说是查户口的。如果你也被笑话,没有关系的,言语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在遵循上帝的教导:爱人如己。主动地表示友善,主动和人交流,是一种态度,让我在工作和学习生活中都受益颇多。在和人交流时,对方的反应教给我很多东西,多说多练,慢慢地就融会贯通了。我相信,在不断的练习中,说话的技巧会提高,待人接物的姿态也会焕然一新。最重要的是,将主耶稣的爱传递出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5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