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訪《以斯帖》劇組人員

錢志群

在中國內蒙古呼和浩特基督教會,活躍著一隊詩班同工。他們不僅運用神賦予他們的恩賜在全國各地培育聖詩同工,且自創出大量民族化的《草原聖詩》,更自編自演大型聖劇《以斯帖》。《以斯帖》不僅在中國多地演出感動無數觀眾,而且在以色列的演出也引起強烈反響。內蒙古基督教兩會主任、會長範承祖牧師說:「用歌舞表演的方式解讀聖經和傳揚福音,是我們基督教在神學思想建設中的一個生動體現。因為它是將基督教植根於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個嘗試,它能拉近基督教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的距離。」

聖經以斯帖記記述主前539年猶太民族南北兩國相繼淪亡後,部分被擄於外邦的以色列百姓在顛沛流離的困境中,又面臨著整個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機。在這個時刻,神藉著以斯帖和末底改挽救留在波斯的猶太人免遭毒手,從而保守了猶太民族,給這悖逆的子民留有餘種,使死亡之日變成生命之日的故事。從這卷書我們可以看到,神掌管一切,保守祂的百姓。

聖劇《以斯帖》歷經五年集體編導。製作過程中遇到經費不足、演員難尋等多種困難。他們始終仰望神,不僅完成如此傑作,也因此使信心得以鍛煉。不妨聽聽部分劇組人員的心聲:

趙曼萍(聖劇導演之一,哈曼的扮演者)

2009年7月聖劇《以斯帖》開始排練時,我雖年過六十,欣然擔任導演並在其中扮演哈曼的角色。我從小學的就是戲劇,上帝給我這樣的恩賜不就是讓我在這個時候為祂擺上,為祂所用嗎?以斯帖記中有一句話非常觸動我,就是「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所以,此後幾年的排練、演出,每遇困難,書中這句話和其中的故事都鞭策著我。我所扮演的哈曼這個反面角色也給我深刻的教育,一個人活在世上,不能為非作歹,「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詩37:9)。神必在祂的時候,以祂的方式懲罰惡人,哈曼的結局就證明了神的話是亙古不變的。

于國俊(總策劃之一,作曲和音樂電腦製作)

為了寫好這個劇本,改到第五稿的時候,我停下來花了一年時間查考聖經,又查考西方教會音樂史,膽顫心驚地在禱告中不斷領悟。劇本寫出後,沒有專業的演員,在教會中招募了一些弟兄姊妹,後來都沒有堅持下來,最後留下的演員年齡普遍偏大。但在禱告中,神給了我心裡平安。神為我們預備了曾是全國舞蹈協會副主席的查干弟兄和曾是演員的趙曼萍姊妹作為導演。查干又將他的學生、非常有名的編舞老師莎仁格日樂姊妹介紹進來。徐青姊妹做過電影演員,也做過電影美術。北京的于向遠導演無償地把這部聖劇拍成舞台電影。全部劇組人員始終用禱告托著這戲台,無數次的排練,無數次的祈求,每次經過禱告後,所遇到的問題就都解決了。我只有這一點點能力,完全是主給的,在世不用過期作廢。我願為著傳福音而忠心於聖樂事工。

葉麗英(以斯帖的扮演者)

非常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能參演《以斯帖》這部聖劇。當接這個角色時,我以為和我之前在團裡演過的其他角色一樣,只是人物的不同而已,那時我才剛剛進入詩班一年多,在信仰方面可以說甚麼也不懂,只是個小孩子。當我們開始進入排練時,難題一個接一個出現,可帶領我們排練的老師們既不擔心,也不發愁,堅持每週末排練。在一年多的排練中,劇中的末底改、以斯帖這兩個人物,不斷地影響我。末底改無論在任何環境、任何人面前,敬畏神的心都不改變,倚靠神賜給他的信心行事。以斯帖,一個弱小女子,因著順服神、聽叔叔的話,神便使用她成就祂的計劃,彰顯祂的大能。

我常想:其實神並不需要我們為祂做甚麼,而是藉著服事,使我們更親近神。順服是福。在日後的事奉中,我當更追求與神親近,體貼祂旨意,做一個順服神的好女兒。

徐青(舞美設計)

接到《以斯帖》聖劇舞美設計任務,不免心裡有些忐忑。雖說做過十幾部電影的美術設計,但舞台美術設計還是頭一次,又是聖經題材,感到壓力很大。人物造型怎樣把握?場景怎樣選擇?服裝、道具色彩統一在甚麼色調上?一個接一個問題在我腦海中出現,沒有想法,擱置一邊,先參加劇情的排練。當時我擔任以斯帖主角的任務。在9月份突然接到總策劃趙一忠老師的通知,說11月份要完成排練,準備演出。當時神經一下緊張起來,怎麼辦?時間這麼緊,不能再等了!來到神面前求靈感。我停下角色的排練,全心地投入繪製舞台背景,並根據劇情需要繪製人物服裝設計圖。當時最難解決的是王冠、項圈和權杖的製作。為了效果好,曾經試圖找工匠製作,可一問價格傻眼了。一個王冠就要兩千多元,權杖也價格不菲。為了給劇組省錢,我選擇自己製做。神藉著一些偶然機會,給了我一些別的公司丟棄的材料和模型,並賜我靈感,讓權杖、項圈、盾牌、槍、燈籠等道具一個一個出人意料地完成了。每次做完一個,下一個的想法馬上就有了。很奇妙,神怎麼讓我有這麼多的靈感?劇中有一個鐵鏈的道具,當時覺得用真鐵鏈演員帶著太重,並且容易傷著人,就有了用鋁線做圈,外面裹黑膠布的想法。還有一個道具很難解決,就是亞哈隨魯王的座椅,為了省錢,我決定找人製作。感謝主,正好劇組一位姊妹的丈夫是木匠,我畫好圖,標明尺寸,弟兄在家利用業餘時間完成製作。

道具問題解決了,服裝問題來了。感謝神,我們詩班裡有一位懂服裝裁剪的魏姊妹,魏姊妹身體很瘦弱,有嚴重的胃病,她一聽說要設計劇情人物的服裝,馬上來了精神,跟我一起跑布料市場,我選布,她裁剪,一跑就是幾天,趕上飯口就吃快餐,感謝神,魏姊妹一次胃病也沒犯過。我們選的布料大都是最便宜的床單布,找一個裁縫製作,這個裁縫師傅在完成縫製過程中也接受了主。

劇中有一場戲,演員要披麻衣,我想首先要價格低廉,在視覺上顯得粗糙,買來包沙發用的麻袋布,裁好後由幾個姊妹共同完成縫製工作。由於服裝量大,在演出前一天才全部製作完成。神真是不誤事的神!

通過《以斯帖》聖劇舞美工作的完成,我深感自己的渺小不配,神的奇妙偉大!神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神看中的是我們完全擺上和信靠的心。

于向遠(中國一級電影導演)

2010年初冬,應邀赴呼和浩特市拍攝聖劇《以斯帖》,走前拜讀了胡永平弟兄創作的劇本《以斯帖》,深被故事所感動。可要把這樣一個歌舞舞台劇搬上銀幕可非易事!

作為舞台劇,和我拍過多部影片的美術師徐青姊妹如何設計?作為歷史劇,反映遠古的故事、音樂、服裝、道具、佈景、人物造型怎樣?作為歌舞劇,演員的聲樂功底到底怎樣?演員的身材舞姿又如何?攝影師怎樣?錄音師怎樣?照明師怎樣?服裝師、化妝師、道具師、置景師怎樣?揣著這麼多的怎樣,我到了呼市的拍攝現場。當時舞台上,徐姊妹正和一個年輕人繪製佈景。偌大的佈景佔滿舞台,上面是波斯帝國的大城堡,她們正錦上添花地畫著天上的雲朵,幾筆勾勒,佈景更顯層次。

轉而走進旁邊的廳,有人正在認真地油漆高椅,據說是劇裡國王的座椅。徐姊妹親手設計和製作的很多道具都讓我感嘆!徐姊妹說都是主給了她靈感。

在拍攝景地,我才知道攝影師是請呼和浩特市電視台拍新聞的攝影,錄音師是搞過專業的,但根本沒有照明師。再一看舞台上的燈具,和拍電影的差距甚大,於是我打了十多個電話,最後找到了大師級的趙振剛。雖然沒有酬金只報路費,他也欣然同意,第二天便啟程趕來呼市。

第二天在教堂過道,看到唱詩班貼出的《以斯帖》劇照,才發現主角末底改、哈曼、國王的鬍子全是用毛筆墨汁畫的。舞台演出和觀眾有距離還能說得過去,可拍成電影有近景和特寫,完全不可以。可是第二天就正式拍攝,這可怎麼辦?情急之下我多方電話聯繫和我合作過的化妝師們,恰巧內蒙電影廠的化妝師剛從外景地回家,欣然約好第二天上午便帶著鬍子和化妝工具顏料來教會。

讓我更感動的,是第二天晚上的排練。首先吸引我的是演員們的深情表演。無論是演女主角以斯帖的葉麗英、演男主角末底改的範志勇、還是演反派哈曼的趙曼萍,他們的激情和我拍過電影的腕級演員不相上下。即使是連一句台詞也沒有的群眾演員,在表演禱告時也含著淚進入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舞蹈演員們,據該劇作曲總策劃于國俊說,他們本想選妙齡姊妹們,結果參演的全是中年姊妹。可她們都是一絲不苟,舞姿神態完全符合人物。其次令我震驚的是音樂的創作、服裝、舞台佈置、所用道具和我看過的反映同時代聖劇的進口電影幾乎相同。

第三天一早,照明師趙振剛下了火車。上午九點,演員和工作人員全部齊聚教會作相關預備。十一點半正式開拍電影,到晚上九點,將近八十分鐘的《以斯帖》聖劇全部拍完。這是我拍過近五十部電影最快的一部。後期完成後,統觀全片效果還說得過去。我在總結會上由衷地感慨了兩點:一是這個詩班的基督徒沒被物慾橫流的現實生活所污染,實在難能可貴;二是聖劇拍得如此順利,也是少有的。榮耀歸於神!

(歡迎網上瀏覽聖劇《以斯帖》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0LeTBEOit-U)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6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