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如何為親友的得救禱告

邱佩鳳

信主的人都會為自己的家人好友能早日得救、同享天恩著急。可能你為父母已禱告多年,該做的都做了,該說的也都說了;但他們對福音卻仍沒有甚麼「反應」,也許還愛跟你說一句:「你信你的,我信我的。」也許你有些同學、多年好友,跟你情誼深厚,對福音卻始終心硬。你會就此放棄,不再為他們禱告,「順其自然」嗎?

甚麼是信耶穌?

主耶穌來到世間開始傳道時,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17)這裡「悔改」的意思是改變想法、有新的理解和知識;所以「悔改」並不是指行為上的「改邪歸正」或「改過自新」,那只是「悔改」的後果或果效而已。

把帕子拿開

為甚麼人不願意「悔改」信耶穌?因為「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後四3至4)不信主的人的心思像被帕子蓋著,以致不能看見福音的真相。蒙蔽的相反就是「啟示」。「啟示」這個字就是把帕子拿走,把蒙蔽人的東西揭開,而這啟示是從神而來的。詩人對神說:「求袮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袮律法中的奇妙。」(詩一一九18)保羅被主差去,叫人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徒廿六18)所以必先看得清楚,才知悔改。許多人不明白福音是甚麼,是因為他們的心眼被蒙蔽了,所以真的不能看見,而不是他們不願意看見。當他們心眼被蒙蔽時,不但看不清楚許多事物,甚至是完全扭曲的。例如某人出於神的愛去關心同事,他的同事卻以為這人有甚麼企圖,要在他身上得甚麼好處,這就是心思被蒙蔽,歪曲了真相。

屬天的兵器

要人看見基督的真像,必須把帕子拿開。可是千萬記得:「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十4至5)我們傳福音時,千萬不要,也不能單靠人的方法、智慧、策略,因為福音不是「產品」,不能用一般的手法來「推銷」。有時候我們向某人傳福音,傳了很久也不見果效,內心開始不耐煩,忘記了背後是場屬靈爭戰,於是不小心用了人的方法意圖操縱,或恐嚇、或威迫利誘,這只會叫人對福音更抗拒。福音的信息是「超然」的,傳福音必須靠神的大能,用屬天的方法。切記拔苗不能助長,欲速則不達,反會產生反效果。

攻破營壘

為甚麼有人那麼「心硬」,對福音毫不動心?原來撒但在未信主人心裡設有許多「堅固的營壘」,這些營壘必須被一一攻破,帕子才能被拿開,他們才能被基督的真光光照,看得清楚,接受福音。那麼是甚麼構成這些堅固的營壘?

各樣的計謀:這是指一些經過時日積累出來的種種宗教、學說、理論、主義,基本上是敵對基督的。例如有人相信輪迴,以為人有前生來世,就很難相信聖經所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這真理,把握今生認識主的時機。那些相信「人死如燈滅」,閉上眼睛就甚麼都了結的人,容易過「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不去想人死後的問題,因為根本不相信有靈魂這回事。這些都是要攻破的「營壘」。

各樣自高之事:很明顯這是指人的驕傲。魔鬼引誘夏娃,叫她去吃禁果,就是告訴夏娃她吃後「便如神能知……」;當人不甘於其被造的身份,要與造他的神等同時,罪就進來了。魯益師在他《如此基督教》一書中形容「驕傲」為「最大的罪」,魔鬼之所以成為魔鬼,也是因為「驕傲」的緣故。看不見自己是罪人的人,也不覺得自己需要福音。不管我們願意承認與否,許多人不能信主,或是不願意信主,是因為骨子裡的驕傲,覺得靠自己就可以了,不需要救主;也不承認自己是罪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驕傲是另一個堅固的營壘,必須用神的大能才能攻破;然而千萬不要憑血氣去對付,這只會叫驕傲的人更加驕傲,營壘變得更堅固,更難攻破。

所有的心意:指一般思想、看法,也可指陰謀、詭計、撒但的試探等。箴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信主的人尚且要時常提高警覺,未信主的人不知道那真正的敵人是誰,處境就更岌岌可危,實在需要已蒙天恩的人為他們禱告。

知道甚麼是敵人的營壘,我們的禱告就更能「對症下藥」。神給我們的兵器是大有能力的,能「一概攻破」「各樣」的計謀、「各樣」自高之事,並將「所有」心意奪……那在我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參約壹四4)。

如何更有效地為靈魂禱告

明白了甚麼是「悔改」,甚麼是要攻破的堅固營壘,我們可以這樣為我們所愛的人禱告:

求神把那蒙蔽他的帕子拿走,讓基督的真光光照,叫他能看見福音的真相。

求聖靈叫他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8)

求神讓他能遇到一些屬靈的人,幫助他認識真理。

求神攻破他所相信的宗教、主義、世界觀,讓他看見當中的漏洞、謊言。

求神攻破他的自我和驕傲,醫治他深層的創傷,給他安全感,以致能真誠地面對自己,不需戴上任何假面具。

求神攻破惡者對他的一切試探、誘惑、向他提供的陰謀、詭計。

求神捆綁撒但在他身上的工作。

我信主後,一直為母親的靈魂得救禱告,卻一直未見果效;及至知道母親病危,馬上從美返港看她。臨行前一晚,有對牧師夫婦來我家一起為母親禱告。這位牧師的禱告非常有能力,也很具體,徹底地把攔阻母親信主的堅固營壘一一藉禱告攻破;包括她多年來拜祖先,總覺得信耶穌對孩子會不好這些謊言。記得禱告完我連聲音也失去了,真是一場屬靈爭戰。回港看見母親,她躺在病床上,我們再跟她傳福音。奇怪的是,她對福音的反應跟以前完全兩樣,她很快、很清楚、很樂意地接受了主。我當時簡直不能相信。現在我明白了,營壘被攻破,帕子被拿走,母親看見福音的真相、基督的真像,願接受祂為救主豈不是「理所當然」的「自然反應」?!

裡應外合,萬無一失

除了藉禱告攻破營壘,我們也需要開墾人的心田。耶穌撒種的比喻告訴我們,天國的道理好像種子般,落在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結果,而只有落在好土上的才能結實。當我們跟人傳福音時,這些天國道理也好像種子般,能否植根在人心中,結出果實來,除了帕子被拿開,看得清楚外,也需要有良好的心田。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幫助未信主的人攻破營壘、拿開帕子;另一方面也需用愛心和好行為去開墾對方的心田。「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

甘心不甘心,基督徒都要傳福音。保羅說:「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7)

要記住,未信主的人是無法、也無能靠自己去攻破這些營壘的,我們這些蒙恩,帕子被揭開,看得清楚的人,必須向他們傳福音,為他們禱告,也要活出基督的樣式,有愛心,「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一27)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3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