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累積的淚痕

譚美蘭

來菲律賓十一年了,見到最多的,是死亡!

滅城土

1991 年8月,第一次來菲律賓短宣,在馬尼拉西北車程三小時的Angeles City,發生了前所未有的Pinatubo 火山大爆發,熔岩和火山灰毀滅了整個城市!這城市是前美軍殖民時期的克拉克空軍基地,是個罪惡的紅燈區!妓女和性病問題被滅城土潔淨了!很多特意搬來這城市賺取美金的人,連屋帶貨被活埋於火山灰下!滅城土把這一切頓時變成荒野:看不見樹木,看不見街道,只能從東歪西倒、矮矮的電線桿推揣著桿旁下面有馬路。看不見平房,路旁的天主教堂也只剩下堂頂。能看見的建築物只是一些兩三層樓房的屋脊,連屋簷也看不見!真諷刺,唯一還能看見的屋簷,竟是鬥雞場的紅色大圓頂 ── 這是殘忍與罪惡的痕跡!那些鬥雞者將短刀綁在雞爪上,直刺向對方的雞,鬥至死為止;然後勝方收贏金,並取死雞回家煮吃,真嚇人!據以前山頂開荒教會一位姊妹未信主的丈夫 說 :這樣搏鬥過的焱風血傷雞,味道絕佳。聽後使我發惡夢!

1994 年,我正式來菲律賓事奉。一次路過這災區,誤以為是偉大的武俠片場景!活像以色列民過紅海時,兩旁是水牆,我看見的卻是沙土牆。牆 內到底活埋了多少喧叫拼死逃避的罹難者?其中有多少是未信主的人?這些驚愕的身影掠過腦際,叫我汗毛直立,提醒我萬不可對靈魂麻木,要常存赤子之心。

淹城水

住菲律賓的人,應該很容易得心臟病!當密雷打在鋅鐵坑屋頂上,像多處有爆炸聲,駭人極了!每次大雷雨,我都掀起兩個意念:

一、主耶穌呀,是否現在要回來了?

二、這豪雨會沖走多少房屋(尤其是臭河上的)?

明天的報章又會報導多少人失蹤?因此,我上週又預備了 15 款單張和小冊子, 每 款 100 份,會友可自由領取,放在家門內的顯眼處, 每逢出門就拿十份八份,放在皮包或車上,心裡常與上帝交談,遇到機會就送出一份,成為習慣。除了教導,會友看見我這樣做,他們也跟著做,且屢見他們的創意。我們的青年組 每 兩個月一次的外展週,少年主日學已自發開始籌備聖誕佈置和懇親會節目。

2004年1月25日,是宣道會荃灣堂50週年慶典,當時我在香港,待參加慶典後返菲。11月27至28 日,有一個中度颱風吹襲菲律賓群島,之後幾天的豪雨造成多處水災。12月2至3日,香港電視新聞稍作報導,以 Quezon 省災情較嚴重。十二月 6 日返菲後,菲律賓新聞也稍有報導 Quezon 省的 Infanta 和近郊三個村落有多處山洪暴發,泥土傾瀉。因菲律賓群島地處颱風帶,見慣了就不以為然。怎也想不到,鄰區的王牧師與我分享Infanta 的災情,遠較報導的嚴重。原來這與官員貪污、砍樹有關,災況嚴重的報導受到某程度限制。

王牧師的菲律賓同工有一分堂在 Infanta,災情危急;最初,陸路的視察與救援完全無法進入。那位Infanta災區同工 Bishop Bonnie 告訴我們:約有一百處山崩,滾下來的巨石堵塞了公路,打斷電纜和全部橋樑,手提電話也無法充電,山洪沖走了所有漁船。災民困於災區, 絕 水 絕糧。可怕的是,飢餓的狗挖死屍吃後變成瘋狗。到處是兩三呎高的泥漿,人們不能走動。巨石使清整公路異常困難。

一月初,我們租用一輛 12 輪的大貨車,將救援物品載入災區。看見那些被斬去樹幹的巨樹頭和樹根充塞路旁,很是憤怒!據 BishopBonnie 分享,洪峰最高時達 12 呎,更可怕的是,洪水裡滾動的大石,無堅不摧;而浮在洪水上面的大樹橫衝直撞,把逃生到屋頂的人掃下來,無人搭救,慘不忍睹!

Bishop Bonnie 的教會,平時很難叫村民去基督教會;但洪水來了,大石沒撞向教會所租的樓房,四面居民拼命游至教會二樓。一樓浸頂,二樓又擠了 175人,嚴重超載,外牆洪壓甚強。 Bishop Bonnie 與逃難者一起迫切禱告,求上帝使二樓不要塌陷。結果上帝保守175人全數平安,並全部信主,所以教會改名為「方舟教會」。

之後,雖然有些人遷至別的市鎮謀生,但聚會人數從幾十人增至現在的一百多人。我們五餅二魚的物資,事先請 Bishop Bonnie 安排鄰居派代表來領取。領取前有佈道信息,我站在這群生還者面前,看見那些失去兒女和親友的老人家,眼角流下傷心疲乏無奈的淚,我找不到合適的安慰言辭,可幸我們有「生的使命」的真理可依歸。會後為他們情辭迫切的求恩禱告,不禁哽咽!最可悲的是,目睹慘情的小孩嚇破了膽, 每下一點小雨便驚叫亂竄,看了叫人落淚 !他們需要輔導,更需要信主並經歷上帝完全的愛;只有上帝愛中的平安才能驅走這懼怕。

我們再去Infanta 時,不必再穿長統靴了,向馬尼拉母會借了車,組織當地三災村的菲籍傳道人,籌劃鑽20個地下水站。經水質測試証明可飲用,現在全部水站已完工。

最近開發成功,生產椰油肥皂、肥皂粉,製造紙和家具。二月農曆年時,四人短宣隊代表荃宣帶來物資和奉獻。當日教導的剪髮技術,至今仍有三位天天以此謀生;當日的衛生常識資料,至今仍用。

劫城賊

截至 2005年8月,華人綁架案已達19 宗。6月時,我的同工吳琪治在聖公會有位會友 32 歲的孫子和 31 歲的孫媳婦,路上塞車,在紅燈時被截劫,並當場被槍殺,轟動整個華僑界!他們雖傷心,但沒有因此灰心後退;因信仰不是用來解釋苦難,乃是用來承托苦難的。

求「討」祝福

別的國家每年都有進步 ,使我難過的是,菲律賓在過去十年沒有進步!離開機場,所見的仍舊是貧民窟,晚上無電,一家一「燭」。多少外勞每年引進不少外匯,但仍是一樣的貧窮!且地上和海裡的資源這麼豐富,卻仍舊是一樣的貧瘠!政府向聯合國借貸近 4 0 億美元,似乎無意償還,經常缺乏,要向別人「討」。菲律賓的緯度屬於颱風帶,天災從前也有,為何 60 年前,美軍統治時代的呂宋,可居全亞洲經濟之冠?而菲律賓不行,可見這貧窮是出於人禍!

解決人的問題,必須先從人心開始。我看慣了的苦難會蹂躪人的韌性;我們也看慣了沒有甚麼進展的代禱。求主幫助我們先有一個相信神能透過我們的代禱成就遠超所求的心。

2005 年 8 月 21 日早上,葛培理佈道團的策劃人Henry Holly 牧師,與一群華人教牧開 Franklin Graham 佈道會的籌備會議,用了以下四句話作結:

Lord! Increase our faith!
Anything God has done anytime,
He can do it again now;
Anything God has done anywhere,
He can do it again here in the Philippines;
Anything God has done to anyone,
He can do it again for us.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2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