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单身母亲与女儿的故事

姜紫彤

我非常感恩的一些事情,在心里一直催逼我写出来与大家分享,我拗不过内心的感动。

生活中的巨变

我的故事从2005年3月来到美国开始。我丈夫是美国人,2008年他第三次加入美国军人的行列。万没想到,在我们女儿不到四岁的时候,丈夫因心脏病过世了。那时我对美国的一切还很陌生,丈夫去世带给我非常大的打击,整整消瘦了十磅,整个人都变形了。

因失去父亲的缘故,女儿变得任性,我不知道如何与她沟通和管教她。我的脾气越来越坏,有时候女儿并没有做错什么,我也责怪她,自己的情绪变化很大,孤独、惆怅、忧郁、嫉妒、苦毒、抱怨等等负面情绪时常缠绕我,使我情绪时好时坏而不自知。

有一天,我看到不满八岁的女儿电脑里的图片,令我大为吃惊。我当时懵了,问自己:这是我生养的孩子吗?接着,我心里开始强烈地责备自己,因为我的自私,情绪不稳定而忽视了她,很少陪伴她,还是一个没有耐心的母亲。

我坐在那里,沉默了很久,不知道该如何寻求帮助。有时候,我自己一个人待在更衣室里,对着空气哭诉着,丈夫为什么这么早离开我们,我们所遭受的他是否知道?哭完了,抱怨完了,还是要面对眼前的问题。我开始思考,有一天我死后见到丈夫,他会问我:“我们的女儿你有带好她吗?”那时,我真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他。

信主后的改变

就在这暗淡的日子里,上帝借着教会的弟兄姐妹送来光明和温暖。一位名叫苏姗的美国基督徒知道我家的情形,就主动来关心我,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那时我正准备搬家,她就邀请台福教会的人,从老牧师到其他基督徒,一起来帮我搬,我心里充满了感激。从那以后,我开始去教会,但是去了一段时间就不去了,因为我看不见他们说的上帝,只看见不完全的人,看见別人的软弱和罪性,就带着失望离开了。

然而,女儿的事情缠绕着我,我的心被卡在那里已经无路可走,向前向后向左向右都找不到出口。2014年7月14日那天,我接到张姐的电话,邀请我去她的一个朋友家里,让我带上女儿。到了那里,看见很多人,都是女人,气氛不错。她们一起唱歌,一起跳舞,那些歌是我没有听过的;接着她们人手一本圣经,开始读里面的诗篇。我是新来的,需要自我介绍,于是我告诉她们我的经历,然后对大家说:“我现在还不信上帝,等我把圣经读完了,或许会信。”

我说完不久,一位姐妹手里拿着一个不同颜色的手链,来到我面前说:“你愿意听听这个手链的故事吗?”我点点头。故事的意思就是罪人如何与上帝和好,我听了很茫然。她说了一通福音信息后问我:“你相信有上帝吗?”我回答:“相信。”之后她又问了我一些问题,我都回答“是”和“相信”。那时我的眼泪开始流下来,姐妹们都围过来为我祷告,我忽然开始放声大哭。自我出生45年以来的辛酸苦辣都在那一刻涌出来,无法控制,哭了很久。那天上帝摸着我内心深处真正的痛,那是没有人可以理解和明白的,唯独万灵之父的上帝明白。也就是在那一时刻,我被上帝拣选了,我悔改认罪,成为祂宝贝的女儿,从此我再不孤独了,因为有天父作了我的父亲。我从小没有得到世上父亲的真爱,但那以后我确确实实感受到一股强烈的伟大父爱,在我心里面如同火焰一般。

那天晚上回家时已经很晚了,女儿在车上睡着了。我一路上唱着歌,充满了喜乐和平安。从那天开始,我心里总是喜滋滋的,像是捡到了一个大元宝,以前不健康的情绪渐渐减少了。我开始学会爱女儿,跟她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向她表达“我爱你”,那种喜乐在我的生活里持续了很久很久。当我真正开始读圣经的时候,才发现这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因为正义和真理就在这本书里,我在字里行间了解和亲近上帝。那一年的9月19日我在一个美国长老会里受了洗,那天也是我丈夫的生日。

感恩中的爱心

圣经说:“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8)信主耶稣后,我学会了感恩。我感恩孩子每天都给我一个新的功课;感恩有女儿的陪伴;感恩女儿渐渐长大;感恩女儿与我是好朋友;感恩女儿从任性到渐渐改变;感恩女儿是健康的;感恩上帝的拣选;感恩一个不完全的人(罪人)可以借着信耶稣与永生的上帝和好,成为祂的宝贝;感恩因着上帝的慈爱,让我每天可以与祂对话;感恩在天父的家里有很多弟兄姐妹;感恩我有生命的气息。

按照我的本性是一个点火就着、没有耐心、容易冲动的人,但在读圣经和祷告以及与教会姐妹分享中,上帝慢慢改变了我。我从一个不会作妈妈的人可以成为女儿的朋友;从一个自私、只顾自己事情在先的妈妈,可以停下手中的工作,微笑地来到女儿身边听她的需要和问题;可以用圣经的话引导孩子走义路,教导孩子分辨人生,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用爱的真谛引导孩子学会爱。这爱的真谛来自上帝:“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书13:4-8)

如果不信靠上帝,只凭自己的血气与女儿相处,我们除了吵架,就是冷战,彼此伤害。一个失去丈夫的女人和一个失去父亲的女儿,是一个极其不完全和不完美的家庭,母女二人彼此会弄得伤痕累累。感谢耶稣,是祂在十字架上的大爱,为我的罪付上了代价,把我从罪性中救拔出来,并让我可以支取从祂而来的爱。在我犯错的时候,我会主动道歉,女儿马上过来抱抱我说:“没关系,妈妈,我爱您。”同样,女儿做错事的时候,她也主动道歉说:“妈妈,对不起,我刚才不应该发脾气,我爱您。”我们之间的争执都是以这种方式结束。在我们的生活中,我学会了与女儿作朋友,聊天,也深深体会到:“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彼得前书4:8)

我的故事听起来不过是万人中很平凡的经历,但是我内心的满足和安慰,只有我和爱我的天父知道,那是一种心灵的释放和解脱,没有任何人和事能够夺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305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3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