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快乐的秘诀

张琨

春天来了,莺飞草长,山花烂漫,万紫千红,真是美不胜收!连着去了几趟植物园,欣赏了美丽的百花园,看到了许多快乐的蝴蝶和蜜蜂。

我被一只正在采花蜜的蜜蜂吸引了,它是那样专注勤恳地工作,采完花蜜便满足地飞走了。再看看那朵刚被采过的花,依然花蕊饱满,颜色鲜亮,丝毫没有受到损伤。看着那漫山遍野、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花花草草,它们似乎都在风中点头微笑,是那样的安宁、满足,一股喜乐顿时涌上心头。

花是生命,小蜜蜂是生命,它们活得那么自在快乐,似乎病毒对它们没有丝毫影响,人类的纷争也不能干扰它们。它们只管努力地绽放,专心地工作,活出自己生命的本质,竭力将美丽芬芳带给周围的世界。

既然都是上帝所创造的生命,为什么它们能活得这么自在快乐,而自诩为“万物之灵长”的人却活得疲惫不堪,身心交瘁?究其原因,我想是因为人的欲望太多,而忘记了生命的本质。自然本是美好和谐的,因为人的贪婪而打破了平衡。一日三餐足以饱腹,却因口舌之欲百病丛生;钱多钱少,本可素其位而行,却偏偏以身发财,而遭横祸。欲望越多,烦恼越多,最后都是作茧自缚,自作自受。如果我们能够放下欲望,像小蜜蜂那样辛勤耕耘,只取够用,而不破坏自然的美丽,我们定当活得安心自在;如果我们能够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不被世俗名利所困扰,不被凡情私欲所诱惑,我们便能无欲则刚,喜乐常随。

上帝拣选的仆人保罗在圣经里说:“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书4:11-13)原来保罗也给我们做了一个快乐的榜样,他的秘诀就是恪守本分,恒心顺服上帝。

其实人人都可以拿到这快乐的钥匙,只要信靠、降服上帝,放下不安分的想法,少一份欲望,多一份恬淡;少一份计较,多一份感恩;少一份攀比,多一份知足,我们的人生就会每天快快乐乐,舒坦自在!如果我们能够放下得更彻底,把生命的主权交托在上帝手中,那我们便是力上加力,快乐无比。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304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3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