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上帝的使女杨妈妈

夏建国

2022年2月14日上午我收到李靖惠导演的微信:杨妈妈于昨天晚上安息主怀!这使我内心泛起了对这位上帝的使女深深的思念与回忆。

受刑期的信函

杨妈妈实在是我属灵的母亲、敬虔的榜样。她退休移居美国纽约,1990年上帝给她负担,与一对爱主的基督徒夫妇创办了基督教播恩传播中心。那时她到处采访信徒蒙恩或事奉的美好见证,每个礼拜在当时的国语广播电台和中文报纸分享,并借着印制这些见证单张向北美华人传扬基督的大爱和救恩,我就是在杨妈妈的帮助下蒙恩信主的。

记得那应该是1996年的年底,在纽约Green Haven监狱的受刑人阿豪因杨妈妈的带领,信了主耶稣。然后,他就写信给当时与我一同在纽约Shawangunk监狱受刑的狱友金祥传福音。但那时金祥和我都血气方刚,对基督的大爱救恩一无所知;再说在那个逆境中我对美国政客的伪善极之恨恶,于是本能地误以为基督教是美帝的宗教而已,先入为主地对信仰基督极为反感。

第二天,金祥叫我代他给阿豪和杨妈妈回信。那时我们都是以不信的心态和世界的眼光来向阿豪和杨妈妈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基督信仰和其他宗教都一样,都是人为的,根本就不现实、不可信。大约一个星期之后,杨妈妈很和善、很关心地给我一封回信,主要是劝我安心认真地阅读圣经,这样我必会明白主耶稣的福音真理,而真理也必会使我得着真正的自由;可是那个时候,我并没有将杨妈妈给我的回信放在心上。

但感谢上帝的怜悯,经过两年的时间,我在Shawangunk服刑期间经历了不同的人生变化,时常回想起杨妈妈给我的来信,该如何谦卑地安心寻求主。1998年10月我终于蒙圣灵的引导,认罪悔改,接受了主耶稣作我个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于是我以基督徒的身分给杨妈妈写信,为自己两年前因不信的心所写的质疑信向杨妈妈道歉,同时也与杨妈妈分享我信主之后的喜乐和自由。

没几天我就收到了杨妈妈的回信,她因我悔改信主而喜乐和感恩。杨妈妈用主耶稣的话来鼓励我说:“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路加福音15:7)自这个时候(1998年10月)开始,杨妈妈几乎每个礼拜都给我写信并寄见证单张和福音书籍,有的时候我甚至一个礼拜会收到杨妈妈好几封信,直到2015年7月我从移民局拘留所返回中国温州为止。在这2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她老人家也与无数的受刑人通信,把基督的大爱救恩带给他们。

苦难时的安慰

最使我震撼的是,通信不久后,杨妈妈为了安慰我在患难中受苦受伤的心灵,将自己生命中最伤痛的经历与我一一分享。比如:她22岁左右由家乡广东汕头嫁到台湾,之后就再也没有机会见过自己的双亲;另外她的第二个儿子,一个身高一米九、才25岁的青壮年,下一年就可退役回家,结果被有毒的蚊子叮后得脑炎致死,捧回家的是一个骨灰坛!她告诉我,当时只有举目望天,向上帝哭诉,上帝借着圣经中祂自己的话语赐下安慰和平安,让她逐渐放下丧子的悲痛和哀伤,心里渐归平安和喜乐!我相信世人都会避讳谈及自己伤心的往事,特別是丧子之痛。因为回忆或重述,就好像在已愈合的伤口上深深地再刺上几刀。我觉得这是一般世人真的承受不了的事情!但是那时候杨妈妈已经70多岁了,她能从容地安然与我分享这些往事,使我更加确定上帝在这位脆弱老人家身上的奇妙作为。因此,杨妈妈的信心也成了我效法的榜样,使我学习信靠上帝的话语就是我信心最可靠的凭据,真正的信心就是建立在上帝话语的根基上。有了上帝的话,再也不需要別的凭据。

在我漫长乏味的20年监禁生涯中,每当我心情低落和哀痛的时候,不知多少次杨妈妈安慰我说:“上帝没有应许人生在世,天色常蓝花香常漫,但是祂应许与信靠祂的人共同经过苦难,和仰望祂的人一同行过死荫的幽谷。”2006年的一天,杨妈妈信中告诉我,医生宣告她的大儿子已是肝癌末期,只有三个月的生命,这个时候医生什么也不能做,没有人能做什么,只有仰望掌管一切的上帝,她请我与她同心为她的大儿子祷告。杨妈妈表示:赏赐在于耶和华,收取也在于耶和华。生命是主所赐,主若赐她大儿子得医治,我们感谢;如果不是,她愿顺服主的旨意,求主免去她大儿子的痛苦,赐他有属天的平安。结果,主赐她和大儿子全家有主的平安和盼望。三个月后,她57岁的长子也先她而去。白发人送黑发人,虽然她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她愿意顺服全能上帝的旨意,因为祂应许祂的恩典够我们用。杨妈妈刚强地说,虽在世上有苦难,但自己每天领受上帝的同在。

2007年我也经历了丧母之痛,杨妈妈就用她经历大儿子的离世之哀痛,并因顺服主而得的平安再次与我分享。她提醒我专心仰望主耶稣和祂的应许,生老病死是人生免不了的过程,世人因为罪性衍生了苦难和死亡,只能来到主的面前求祂在十字架上宝血的赦免,并得到祂的永生和平安。这使我想起了主的使徒保罗所说的一句话:“我们的盼望和喜乐,并所夸的冠冕是什么呢?岂不是我们主耶稣来的时候、你们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吗?因为你们就是我们的荣耀,我们的喜乐。”(帖撒罗尼迦前书2:19-20)

蒙恩中的怀念

感谢主的怜悯,2014年8月我获得假释,重拾人身自由。后来我在纽约水牛城附近的移民拘留所待了半年,杨妈妈不断来信,把我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和鼓励,直到我如愿返回中国温州家里。纵使我们终止了长达将近20年的书信来往,但在我回温州之后,我们仍保持电子邮件和微信视频的联系。虽然最后两年杨妈妈的记忆力减退,但是她对我仍然记忆清晰。特別是微信视频聊天的时候,杨妈妈真的开心得不得了。她为我回国之后,一直倚靠主并参与家乡教会的服事,同时也蒙主恩娶到贤慧的妻子而深感欣慰。

2020年11月我被教会的弟兄姐妹们民主投票选为教会总负责主任,虽不拿任何薪水,我的妻子却极力支持我在教会的全时间服事。我知道如果没有妻子的同心、扶持和鼓励,我就无法安心放下世界的一切来专心事奉上帝。主耶稣通过杨妈妈的爱心拣选了我,也为我预备这么贤慧的妻子!才德贤妻的价值真是远胜过珍珠,她一生确实使我有益无损。我要将荣耀和感恩归给主!

97岁高龄的杨妈妈虽然先离开了我们,回到主所应许、所预备的地方,但做工的果效也随着她。我深深感叹杨妈妈谦卑柔和的风范,让许多人在她身上看见上帝奇妙的作为,令人敬畏这位独一的真神。她顺服上帝的旨意,成就了主耶稣在她身上美好的见证,是上帝无愧的使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304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3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