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科学家对2045年如此预言

钱志群

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和作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居然很大胆地预言:到2045年人类将永生不死。

俄罗斯媒体大亨德米特里•伊茨科夫(Dmitry Itskov)实施一个名为“俄罗斯2045”的惊人计划,尝试要把人的痛苦和死亡拿走。他们努力将人的大脑上传到电脑,试着将已去世之人的大脑移植到机器人身上,将其思想情感放到那个机器人里,让其生命在机器人身上得到延续,成为“永生之人”。据说该计划获得俄罗斯科学教育部的大力支持,有五千多名科研人员和志愿者报名参加。

20多年后人就能靠科学永生不死吗?不怀疑科学会做出很多让人类惊奇之事,对于人类生活甚至会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对于死亡,科学最多只是帮助健康、延长寿命,但再怎么追求努力,靠人类自己,任何方式都不会实现人的长生不老。別说20年后,就是再过二百年、二千年,科学也不能解决人类最终一死的命运,因为人类本身没有任何一条真正通往永生的道路。下面就来看看科学家试图用什么方法使人类“拥有”永生。

1.机器人

就算科学家们最终很容易将人的思想情感复制到机器人脑子里,甚至可以拿着遥控器让它和我们一起做事学习,还能一遍遍地对我们说我爱你,只要坚持充电和维修,机器人就会“长生不老”。但这样的永生,你喜欢吗?我相信很多人都不会稀罕。

2.人造器官

现代医学科学也在努力使人的身体不老不死,正在开发人工大脑、人工心脏,以及其他人工身体器官。目前用人工心脏做实验的人,活得最久的记录也只是七年,而且被实验的人也活活痛苦了七年。与心脏相比,肾脏的功能更为复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制造出人工肾脏。所以,以科学开发的器官来代替人的肉身器官也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只能局部修修补补,根本谈不上使人健康长寿到永远。

3.尸体冷冻

科学家们又想出其他办法:用人体冷冻法等待人类未来科技能使他们“起死回生”。有位名叫罗伯特•艾丁格(Robert Ettinger)的美国人,人称“人体冷冻法之父”。他自小受到科幻小说的启发,开始致力于人体冷冻技术。他于1964年写了一本书,名叫《不死的期待》,来预热宣传他的人体冷冻法。1976年,他与其他三人在底特律设立了全世界第一间人体冷冻机构。一些人真的愿意在生前付12万美元整体保存费用,死后遗体被冷藏保存于一个盛满液氮的容器中,温度低达零下321华氏度(约零下160.6摄氏度),等待以后人类科技让他们复活。2011年92岁的他去世时,已冷冻了一些尸体,还有一千个仍在世的人与他的研究所签订了冷冻复活协议。

据说目前全世界能够独立实施人体冷冻的机构只有四家。其中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称,该机构已储藏了至少117具尸体,包括一位著名的棒球明星,另外有974人已付钱占位。中国也有一家,是山东银丰生命科学院,那里已冷冻着十位中国人的遗体。问题是这些人冻到哪一年,人类才有复活的科技水准?答案是永远不会有。

4.太空安葬

还有一家美国太空服务公司想得更绝,为那些不想死的有钱人想出了太空葬礼的服务,将人的骨灰发射到太空,让世人圆自己死后“升天”的心愿。目前,这项业务已推向中国市场。当然,不菲的费用让多数人为之咋舌:每克骨灰收取495美元。

总之,怕死的人们做了五花八门的努力,科学便成了急先锋,而这一切人为的努力在死亡面前都不堪一击。霍金和很多在这方面有梦想的科学家都是一批接一批离开人世。

其实人不需要这么去折腾自己,因为人自己永远解决不了的难题,一直深爱人类的上帝用巨大的牺牲已为人类解决了,那就是在人看来无法理解的唯一的“傻办法”:差祂独生爱子主耶稣降世为人,甘愿被人钉死在十字架上,然后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凡是愿意相信祂,并认罪悔改的人,罪就被祂所代赎,并得到祂所赐的永生,而且在祂将来再来时人的身体会复活。主耶稣对那些不信的人庄严宣告:“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翰福音11:25-26)这是世世代代任何一位宗教领袖都不敢夸口的。

人们的理性和情感都无法想像这一点,因此很难相信和接受上帝。“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上帝的大能。”(哥林多前书1:18)上帝毕竟是上帝,祂的意念永远高过人的意念;祂的大能永远高过人的能力。特別耶稣从死里复活,战胜了死亡,是我们脑子想破也不会明白的事。耶稣复活之后,40天在人间不断显现,亲历者们记载下这奇妙之事,连非基督徒的历史学家在大量考证之后,也将这复活事件载于正式史册。历史上很多想否定主耶稣复活的学者们在大量考证之后,也180度大转弯成了宣传复活的基督徒。

主耶稣以死除罪,以复活再胜死,因为罪与死相关联,罪乃死之因。科学能解决罪吗?永远解决不了,那是人心悔改的事;科学能解决死吗?除罪方能除死。人再能耐,其智慧也超不过造人类并赋予人类智商的上帝。愿还没有信上帝的朋友们能放下骄傲,谦卑在慈爱大能的上帝面前,愿意接触教会,愿意打开圣经,不妨先认真去了解上帝。直到有一天你被圣灵得着,真心在上帝面前悔改时,你就必得着上帝并得到祂所赐的永生,以及已为你预备的天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304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3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