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汽車測試場邊的有趣對話

郝晉

某次,在測試場有一輛自動駕駛汽車正在運行。A和B二人一邊觀摩,一邊交談,話題有趣,值得深思。現筆錄如下:

A:夥計,那是一輛自然存在的物件。最初的金屬、玻璃、塑膠碎片先自我形成部件,部件又各司其職,自動聚集;先變成摩托車,然後再自動進化為手動汽車,再經過許多年雨打風吹不斷自我演化,於是自然變成目前的自動駕駛汽車;甚至於它的智慧,即自動駕駛功能都是自然演化、一步一步自我調整升級的結果;無人干預,更無其他智慧參與設計、引導其演變過程,一切皆自然發生。

B:老兄,你在開甚麼玩笑!若沒有人智慧設計和操控它,汽車不可能如此精妙,且如此運行自如。

A:只要假以時日,時間足夠長,一年、十年、百年,它形成如今這個狀態是一定的。或者,智慧型汽車一代一代自我設計它的下代產品,也未可知?

B:時間越長,汽車零部件只會越來越破敗,怎麼會自我聚集,怎麼可能越來越新?由簡到繁、由糙而精必須人工干預才可實現,這是基本常識、基本規律啊!碎片集合成摩托,再自動變成汽車,這是魔幻動畫。哈哈哈!智慧型汽車只可能是工程師設計之結果,豈會無緣無故自生智慧?即便將來自動汽車可以自我設計,它的源頭依然需要工程師設計啊!你頭腦發燒過頭了吧!

A:好吧,那咱們換個話題。你覺得自己的身體是不是非常奇妙?眼睛能看見,大腦可思考,四肢會協調,五臟六腑各司其職且相互配合;甚至還有看不見摸不著的愛恨情感,看起來軟體、硬體齊備……?

B:啊?不曾想過,不過你這一提醒,感覺確實如此!

A:自動駕駛汽車的功能和智力,比起你自己身體結構之精妙,以及大腦智慧發達之程度,誰更強?

B:汽車雖然精巧,但比起我的身體來,它就差太多了!無論物理結構還是智慧程度。

A:拿一輛自動駕駛汽車交換你的生命如何?

B:甚麼?我的生命由父母而出,如此之寶貴,一百輛汽車也比不了,當然不能交換。

A:你的生命,包括身體、智慧和情感都來自於父母嗎?

B:沒錯!

A:你父母都是絕世生物醫學高人,他們在實驗室用刀剪、藥液、試劑和各種材料精心設計、製作了你的身體,他們用超級電腦和演算法設計了你的智力並安裝在你的大腦之中,對嗎?

B:不對,我父親是文學家,母親是歷史教師。他們不懂生物醫學,也不擅長數學和電腦軟硬體。再說了,即便他們懂這些科學技術也不成啊……。

A:看來父母並無能力親手設計、製作你的身體!那麼你如此精妙之身體(硬體)、高超之智力和豐富之情感(軟體),是誰設計和創造的呢?

B:哦,No,No,No……我承認自己身體很奇妙:眼睛能看見,大腦可思考,心中有情感,腹內有良謀;可並非高級智慧之產物,亦非設計或創造之物。最初我的祖先只是海裡的浮游生物,然後我是通過一代又一代自然演化而來。只要時間足夠長,且有耐心,我如此精妙之身體,如此高超之智慧就一定可以演化成功。浮游變魚,魚變鱷魚,鱷魚上岸變猴子,然後猴子變成我的遠祖,再後來就是我了。不僅如此,從浮游物進化到我,整個漫長過程中,軟、硬體大小無數次升級、換代、突變,根本毋須外來設計和智慧干預。浮游祖先一直發展到我這一代,我們的智慧與情感軟體亦會自動更新換代,毋須外力操作、毋須點擊、毋須按回車鍵。一代比一代更有智慧、一代比一代更多情、一代比一代更有愛心。身體結構則越來越複雜,功能越多越靈巧;身材長相則從鱷魚到猴子,最後再到如今美女俊男這般。由簡到繁、由糙而精,絕對純自然、全自動,不勞任何智慧干預,更與創造無關!

A:那麼可否再回顧一下:物理結構和智慧程度,或者說軟、硬體皆遠不及你的那部自動駕駛汽車呢?

B:(沉默)

A:其實人也不是進化而來,奇妙的人是最奇妙的上帝所造的。「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1:27)「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使徒行傳17:26)當然這是有限的人自己無法理解的。「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上帝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傳道書11:5)哪天我們一起來看看聖經,怎樣?

B:好的,你說的好像很有道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3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