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查考聖經並非空中樓閣

何峰

第一次從教會回到家的那天晚上,我被耶穌所吸引。當晚認真去看祂生平的時候,我被震驚,痛哭悔改,決定後面的人生一定要緊緊抓住耶穌,因為耶穌有愛,而我沒有。過了快十年了,耶穌體恤我的軟弱,從未鬆開抓住我的手,提升我,讓我在各樣的困苦和患難裡經歷祂的同在。最重要的是,隨著每天閱讀查考聖經,讓我對聖經話語深深地認同和相信,這也使我不斷被破碎和改變。

我的原生家庭

我從小就與父親是死敵,我吃飯的速度非常快,因為只要有他在邊上,我吃飯的時間不會超過三分鐘。父親在兄弟中排老五,很小的時候沒有父母照顧,由哥哥養大。哥哥們像踢皮球一樣,最後把他送到武漢,交給大伯寄養。他從小受了很多苦,加上脾氣火爆,動輒就發怒,且一發不可收。我自小和母親常要忍受他的火爆脾氣,更有他動手打母親的時候,我便心如刀割。每次這樣的情況過後,母親便安慰我說忍字頭上一把刀。為了家庭的完整,為了孩子可以有一個完整的家,母親一直選擇忍耐;但是在我心裡,我回到這個家的原因就一個,那就是母親在這個家裡。

母親從小教我要走正路,人有沒有錢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走錯路。母親對我寵愛有加,在她悉心的照顧下,我童年幾乎沒有吃甚麼苦頭。但是父親對我的要求比較嚴格,我心裡沒有辦法接受他,甚至也沒有拿他當作自己的家人。很多時候叫他爸爸,心卻是冰涼的,因為沒有得到過他的溫暖。隨著我慢慢長大,我們之間的堅冰越來越厚。

如果沒有主耶穌的介入,我的原生家庭到如今都會是一個標標準準的悲劇。母親是一個非常單純的人,也是一個容易快樂的人,她的憂愁總是來得快,去得也快。她很容易相信人,也很容易去同情人,對周圍的人總是充滿著憐憫。這一點父親和她也很相似,或許這是他們夫妻可以彼此認同的地方。

耶穌進到我家

在我剛結婚半年左右,母親突發腦出血。她在經歷一個多月的煎熬治療之後,在一個看似偶然的機會,聽到一位牧者講到上帝的兒子耶穌愛世上的人,而且甘願犧牲自己救世人,母親的心大為感動,決定要去教會認識耶穌。本來腦出血後的康復很辛苦,但母親的心被主耶穌得著之後,常常真心讚美耶穌,內心的痛苦被喜樂替代了。沒到一年,她幾乎完全痊癒,行動和生活自理都沒有問題。

由於母親的緣故,我也接觸到了耶穌,父親由於母親信了耶穌,就放棄了多年的麻將;但是我和父親之間的關係並未好轉,在他的眼裡我就是一個爛泥扶不上牆的兒子,一身的壞毛病。在他眼中,我幾乎一無是處。

可能是性格樂觀的關係,我信主之後,仍然希望父親可以信耶穌。對我而言,我嚐過主恩的滋味,是最滿足和喜樂的味道,我真心願意父親可以接受耶穌,但是他的心確實太硬,總覺得沒有人可以體諒他的苦。事實上,他確實是苦,他的脾氣給家人帶來傷害,對他自己也是一樣,他並不快樂。雖然從他內心來說,他願意愛我和母親,但做出來常常事與願違,而我和母親卻從來沒有體會到這一點。

信主之後第二年,我接觸到聖經資訊學院(CBSC)查經班,開始系統地學習聖經。我很珍惜在查經班裡的每一份作業,很願意花時間學習聖經,因為渴望認識耶穌多一點。我明白只有耶穌的愛充滿在我的心裡,我才可以好好地愛周圍的人和我的家人。

在我大兒子五歲時,我告訴他:「爸爸心裡有一個壞東西,若爸爸聽它的話,你和媽媽就會很慘;但是爸爸相信耶穌,耶穌住在爸爸裡面,爸爸若聽耶穌的話,你和媽媽就很幸福。」兒子的回答讓我出乎意料,他說:「爸爸,在我的心裡也有一個壞東西。」我深深渴望自己污穢的生命可以被耶穌改變,所以要緊緊抓住聖經的話語。

盡心照顧母親

幾年過去,意外又一次來臨。在2019年回家省親的當天,母親再次突發腦出血,妻子又面臨次子臨盆。我選擇在家照顧母親,經過將近一個月的治療和照顧,母親有了好轉,遂趕回妻子身邊陪她一起等待次子出生。父親很願意在此時好好照顧母親,但他從來沒有照顧過人,很多小事情對他都是大挑戰。

緊接著新冠疫情爆發,我的家鄉也被殃及。妻兒稍微穩定,岳母在身邊照顧,我準備春節第一天趕回母親身邊,不料家鄉封城了。我每天想盡辦法希望可以鼓勵在床上的母親,可以靠主耶穌的恩典面對挑戰。那段時間,透過視頻我每天為她讀聖經,陪她一起唱詩歌,但是苦難卻仍然加重,母親又突然出現了認知障礙,不知道自己在哪裡。我眼看著母親的痛苦加重,又無法在她身邊,幾乎天天以淚洗面。我在上帝面前立下誓言,絕不作法利賽人,也不作忘恩負義之人,求主給我照顧母親的機會。

父親在社區被封,孤立無援的情況下支撐了將近兩個月。有一天,母親在嘗試走路的時候,摔倒在床邊,髖關節骨折,不能動了。父親為了不讓我擔心,對我隱瞞實情,但在問話中還是被我察覺。於是,我帶著大兒子上了火車,從另外一個城市輾轉回家。到了家看到母親的樣子,我的心都碎了。當時,我並不理解父親的難處,心裡怨恨他的固執,尤其是有一天我從無意間接通的電話裡,聽到了父親因為照顧母親壓力過大,母親有些事情不配合他,拒絕他,使他脾氣發作,對母親謾罵。我無法接受他對母親的態度,心裡只有一個意念,我需要好好照顧母親,儘量讓她少受苦。

很快我們為母親確定了做關節置換手術的時間,希望她可以重新站立走路。在醫院裡,我幾天幾夜沒有辦法合眼。照顧母親時,我一直把查經班的作業放在手邊,使我軟弱時可以從上帝的話語中得到力量,繼續前行。

軟弱中得力量

妻子一個人在那邊照顧襁褓中的小兒子,她覺得自己被忽視了,對我有怨言。面對妻子的誤解,我實在沒有辦法面對。

父親經過將近三個月的消耗,走路幾乎都是拖著雙腿,但我對他幾乎沒有憐憫和同情,因為心思全部在母親身上,希望可以幫助母親渡過這次難關。

上帝的看顧從來沒有離開那些願意倚靠祂的人,在按部就班的治療裡,母親慢慢開始恢復。然而我和父親之間的誤解,一直沒有化解,甚至當他說出自己的看法時,我被氣到用手捶牆,導致手掌骨折。

我和父親的心結如何能打開?我在這些壓力中的力量和安慰從哪裡來?我自己無能為力,唯一能做的就是緊緊抓住主耶穌。祂在十字架上的痛苦,一次又一次安慰我,祂的愛充滿在我的心裡,使我可以繼續面對生活中突如其來的苦難。很多次我流著眼淚寫查經班的聖經作業,在上帝的話語裡面,我的心才可以得到安息,得著新的力量繼續前行,面對未來。在陪母親康復的兩年裡,我每週都堅持在CBSC查經班裡學習聖經。

父子終歸和睦

在母親身體狀況稍微穩定的時候,父親提出要帶母親回老家照顧她。之後,我每月都會抽時間回到母親身邊,為她做飯洗衣服,同時也要面對父親的誤解和責罵。我要如何面對父親,我們之間的堅冰何時才可以融化?

回家之後,教會的牧者和同工聞訊,幾次來家裡探訪,關心幫助,讓父親的心深受感動。於是,父親每週開始推著輪椅帶母親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他心裡的硬土開始鬆動,直到春節的時候,我提前帶大兒子回來陪伴母親,生平第一次為父母做了年夜飯,也為他們準備了我離開他們之後需要的食物。

離開父母後,我每天堅持和他們視頻,哪怕沒有太多內容,也要互相看一看。直到一個月前,母親再一次腦出血,陷入昏迷。我有了安慰父親的機會,也有了鼓勵他的話語,鼓勵父親繼續信靠耶穌。我告訴他,母親是蒙上帝保守的,即使沒有治癒的可能,我們仍可以陪她往前走,直到主耶穌接她回天家。雖然有苦難,但將來主耶穌一定會使她從死裡復活。如果父親也信主耶穌,我們將來都會在一起,那是多麼美好的事。

後來家鄉又一次封城,我和母親被封在醫院裡,父親被封在家裡,我們每天只能靠視頻聯繫。我為他禱告,求上帝堅固父親的心。出院回家後,我看到父親的心開始轉變,他主動放讚美詩給昏迷中的母親聽,晚上睡覺前也會陪母親一起聽牧師講道,就這樣守護在她身邊。到了主日,他主動去教會參加崇拜,每餐開始前,他會等我一起謝飯禱告。他看到了我對他們的愛,完全支持和配合我為母親做的每一個決定,也不再為艱難抱怨,我們一起等候主接母親回天家。我和父親之間的堅冰在主耶穌的愛裡,開始碎裂、融化。

我的家庭在我從小生活的社區裡開始為主作見證。當周圍的人問起目前的病情,父親由開始的焦慮變為平安,由開始的悲傷變為喜樂,因為主耶穌在聖經裡面所應許的話,信祂的人必永遠不死,將來主耶穌必叫他們復活。因為只有主耶穌有這樣的能力,可以保證做到祂所應許的。

對我自己而言,透過過去幾年在查經班學習聖經,對上帝話語的認識逐漸增加,也越來越多認識上帝和祂的愛。在艱難和困苦面前,上帝的話語給我力量和安慰。祂改變了我和父親之間的關係,從此之後我們不再彼此埋怨,因為主耶穌的話語給我能力,祂的愛充滿在我們心裡。我堅信祂一定帶領我今後的人生路,我也願意一生一世服事祂。我把榮耀和感謝都要恭敬地獻給主耶穌!祂是永遠配得稱頌的,直到永永遠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11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