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對愛發脾氣人的建議

格羅夫斯(Alasdair Groves)

奔馳中的怒氣

發脾氣就像丟失車子鑰匙,永不是你想要的,而且似乎總是在最糟糕的時刻發生。對於某些人,發脾氣就是大喊大叫、發瘋、拳頭砸在桌子上;而對於另一些人來說,發脾氣是難以察覺的:下巴緊繃、冷冷的沉默、憤怒的情緒雖然氾濫,只是藏在裡面。

無論作風如何不同,我們都會時而發脾氣。英語中發脾氣是“lose our temper”,表示我們發脾氣時,將自己的行為舉止交給內心憤怒的情緒來控制。當你的身體開始分泌大量腎上腺素,血管擴張,肌肉緊張,準備搏鬥時,你想被證明為無辜的渴望控制了你。(儘管後來的反思常常顯出,你的道德並非你想像的那麼高尚。)從根本上說,發脾氣意味著你已將怒氣放置於馬鞍上,任它帶你疾馳。

為甚麼會這樣?

儘管發脾氣有幾千種呈現形式,但很簡單,憤怒總是其核心,總是帶著道德判斷,是關於道德的情感。憤怒說:「剛剛發生的事情是錯的。」現在讓我們來想一想:我們在憤怒時判斷是非,可能是準確的,也可能是不準確的。例如:我的孩子可能會因為我惹他們的氣而生氣;或者他們生氣,因為我要讓他們在規定的時間睡覺,而他們不想上床。無論如何,憤怒呼喚的核心是:「那是不公正的!那是邪惡的!我要譴責它!」

雅各書四章1至2節陳述了在我們罪惡的憤怒中起作用的基本動力:「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基本上雅各說的是,我們的憤怒譴責任何攔阻我們得到想要的事物。雅各認為,首先我們將自己的幸福置於一切之上,當某事或某人挫敗我們的慾望時,我們感到被不公平對待,於是盡全力去報復認為是不公平的事情。

最終,發脾氣就是讓憤怒控制一切,它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沒有人制止它。

所有的憤怒都不好嗎?

在確定解決方案之前,還必須說一件事:不是說所有的憤怒都是壞的!上帝對罪惡及其使自己所愛的兒女恐懼感到憤怒!從色情人口販賣到朋友之間的口角紛爭,我們可以而且應該生氣。(儘管即便如此,我們也永遠不要以惡報惡!)此外,即使我們的怒氣確實有罪,我們發脾氣,向人吼叫,但是很多我們想要的東西,仍然是真正的好東西,值得爭取。我們家人的安全,工作場所的公平待遇,在教會裡不說閒話,漫長一天後的一個安靜夜晚,都是我們所渴望的正當事情。

重點是:只要你或我發脾氣,就意味著我們已經從想要一些好東西,變成了強烈要求我們必須擁有它。有罪的憤怒深信自己的道德觀點高,以至於對任何敢於超越絕對正義(即是,我們當時得到我們想要的任何東西)的人發洩憤怒,是完全合理的。因此,儘管我們在某問題上可能是「正確的」,但讓憤怒完全控制我們的反應,總會具破壞性,並且有罪,「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上帝的義。」(雅各書1:20)

我們可以做甚麼?

值得慶幸的是,我們不是注定要不斷發脾氣!上帝應許在那些愛祂的人心中作工。祂不僅改變我們的行為,而且根據祂的美意,在我們的心裡運行,叫我們願意和渴望如此(參腓立比書2:13)。上帝越是改變我們的渴望,以反映祂所渴望的,就越是:

• 我們的憤怒應該正確地針對真正的罪惡(而不是讓「自我中心」驅動憤怒,又沒有轉化事情的斡旋);

• 再者,我們越能相信祂實現美好目標的辦法。無論我們在眼前的問題上有多正確,但因愛上帝,幫助我們勒住憤怒的誘惑;反之,敬虔的憤怒致力於保護和修復被傷害的人,而沒有報仇、殘忍、侮辱或其他方式,也不會以惡報惡。

對於那些特別有「發脾氣」問題的人,讓我提供三個簡短的建議:

一、你想要甚麼?

發脾氣時,問問自己想要甚麼。當你冷靜下來思考,看看有甚麼慾望受挫折,你可以瞭解到自己的慾望和潛在動機,這真是令人驚訝。憤怒始終由慾望驅動,你越能理解自己的慾望,就越能預測下次何時、何地、如何,和為甚麼發脾氣,並能夠為充滿挑戰的情況做準備。

振作!光是能說:「救命!我總是忍不住要發脾氣!」一事,已經讓你很有希望。太多生氣的人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在生氣。他們只是「知道」他們是「對」的,而其他所有人都是「錯」的。你越能看到並處理憤怒之下的慾望,就越會在激動的當下,有能力評估和追求正確的事物。

二、深刻的愛

最終,我們的希望不僅僅是探索自己潛伏的需求,而那是有問題的。實際上,減少脾氣問題的唯一真正方法是,寶貴和珍惜你所愛的人,為他們帶來福祉和祝福。你最大的目標不是要瞭解自己(這會有所幫助),而是要完全不把焦點放在自己和自己的慾望上。相反,上帝會讓你更專注於自己所愛的人的利益。你的心越想要祝福你身邊的人,而不是關注自己的舒適、聲譽等等的時候,當你得不到你想要的(並確保你應得的),你就會越少傾向於發脾氣。

養成這種心態的方法之一是,每天花幾分鐘,用腓立比書四章8節來禱告:「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為那些最容易惹你發脾氣的人祈禱,祈求上帝讓他們在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事情上長進;也為自己祈禱,你會更深地欣賞上帝要他們成為的樣式。

三、深思熟慮地悔改

向你傷害過的人認真地認錯。我說的不是浮誇地承諾,永遠不會再生氣,反之祈求上帝保護自己,免得你心中再有自義的憤怒。去問問曾經受到你傷害的人,幫助你瞭解你是如何傷害到別人,然後認真地聆聽,對你如何傷害他們表示悲痛(而不僅僅是含糊的「錯了」)。

有時這將非常困難,但是它將為你的良心提供大量彈藥,以防止你進一步爆發。(請記住,這與你要求饒恕無關。根據饒恕的定義,你永不能要求別人饒恕你,因為它必須是自願給予的。)

分享自己願望的問題有時可能也會有所幫助,如對對方說:「很抱歉,因為我渴望有一個寧靜的晚上。這個想法非常強烈,以至於當你想與我談論我們本週的計劃時,我大吼大叫。我知道這一定傷害了你,並且在接下來的幾天,你去做計劃時,也感到沮喪。你能原諒我嗎?」

藉著馴服舌頭來控制自己的脾氣(你的行動勝於雄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沒有任何事情,比實踐愛鄰舍和榮耀基督更緊迫和重要了。

感謝上帝,祂在我們每一個需要中,都「賜更多的恩典」(雅各書4:6)。

(張逸萍經授權譯自:“Help! I Keep Losing My Temper” Alasdair Groves, March 19, 2019 https://www.ccef.org/help-i-keep-losing-my-temper/

This translation is copyrighted © 2019 by the Christian Counseling & Educational Foundation (CCEF).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