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和睦的人生才幸福

趙武夷

我們曾有一個八週的幸福小組聚會。在聚會時,小組成員們都評估了自己的幸福指數,發現基督徒所講的幸福不只是物質的豐盛,或者是家庭美滿,沒有疾病,事業順利,而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生命中有了上帝。許多弟兄姊妹見證了這位上帝如何使他們的生命不再一樣,在困境中如何倚靠上帝而勝過難處;在絕望中,因著有上帝的同在而有盼望,有喜樂。

不是說,一個沒有相信耶穌的人就沒有盼望,但基督徒所講的盼望是人與上帝和好所帶來的盼望與喜樂,是脫離死亡咒詛的永生盼望,是超越環境而有的喜樂。因著與上帝和好,生命不再一樣,也使人與人有和睦。這是一種甚麼樣的生命呢?

在基督裡與上帝和好

人與上帝有甚麼冤仇?又如何和好?聖經有非常清楚的描述:「因祂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祂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以弗所書2:14-16)

何為冤仇?上帝藉著先知摩西頒給人律法,對照上帝的律法,沒有一個人能達到上帝的標準,都是罪人。律法的功用不是使生命改變,而是使人知罪;而罪的後果就是與聖潔的上帝隔絕——靈裡死亡,也可以說律法對罪人來說是一個咒詛。

有的朋友可能覺得上帝為甚麼不包容,頒佈這麼嚴厲的律法?事實上,世界上一切的「律」都很嚴厲,不會通融。比如萬有引力定律就是如此,地球上的一切生物都須服從這個律,若有例外,這個世界就會亂套。如沒有飛行裝置,一個人要以身試律,後果也會很嚴重,屬靈的律也是如此。罪人的結局就是與聖潔的上帝隔絕——死亡,否則公義也無法彰顯,我們也不會信一個沒有公義的上帝。

甚麼是滅了冤仇?有罪的人與聖潔的上帝之間有巨大的鴻溝,無法靠人的方法跨越。上帝愛世人,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這個世界,將無限的上帝啟示給有限的人類,使我們這些有限的人,藉著耶穌能夠認識無限的上帝。耶穌來到這個不認識上帝,甚至與祂敵對的世界,就是要來為我們承擔罪的刑罰。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過犯受死,使我們藉著祂能與聖潔的上帝和好。這就像一位法官,定了犯人的罪,卻自己來承擔刑罰。因此所有接受這個救贖恩典的人,在耶穌裡就不再受律法的定罪,不再站在與上帝敵對的位置上,從此與上帝和好了。十字架就好像在上帝與人那巨大的鴻溝上架了一個橋樑,使我們通過耶穌基督與上帝建立關係,這就是與上帝和好的道理。

在八週幸福小組的聚會中,每個朋友後來都得到了一些不同的小禮物。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也會收到來自父母、爺爺奶奶、親人與朋友的禮物,但是耶穌基督是我們一生最重要,也是最好的禮物。這個禮物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用自己的身體為我們預備的,不僅能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成為上帝的兒女,並且有永生。這份愛的禮物只需要我們用信心去領受,不需要用頭腦去揣摩,因為我們有限的認知無法理解無限的上帝;這份愛的禮物也不需要靠行為來換取。

靠著基督與人和睦

我們沒有與上帝和好的時候,不只是會與人產生衝突,有時也會跟自己過不去。現代人生活在一個越來越以自我為中心的環境中,無人能管,父母不能、兒女、丈夫、妻子、老闆、政府、警員都不能管,隨心所欲,追求絕對的自由。目前美國的疫情越來越嚴重,社會越來越撕裂,絕望的人越來越多,自殺率會越來越高,患抑鬱症的人也越來越多,這就是我們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當我們與上帝和好,成為新造的人,與上帝的關係也會越來越好,不斷地藉著耶穌基督,在聖靈的幫助下使我們與自己和好,也同他人和好。藉著耶穌成為新造的人,不是上帝改變我們的處境,改變我們的身體,而是內在生命的改變,這是上帝奇妙的工作。各位朋友可能聽過生來沒有四肢的尼克• 胡哲(Nick Vujicic)的故事,他的故事在網上非常容易找到。這樣一個曾經想自殺的人,因著與上帝和好,成為新造的人,上帝也使他與自己和好。上帝沒有改變他殘缺的身體,卻讓他在耶穌裡生命不再一樣,有了永恆的盼望,有了超越環境的喜樂。他在世界各地作了數千場的見證,上帝使他成為許多人的祝福與幫助。

在上帝律法之下,人人都是罪人,造成彼此不和睦的最終原因就是罪。與上帝和好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也使我們靠著耶穌基督與人和睦。

信耶穌就像一個人的國籍改變一樣,成為看不見的上帝國度的子民。上帝「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歌羅西書1:13),我們藉著耶穌與上帝和好,也讓我們能夠與人和好。沒有一個困難耶穌不能解決,沒有一個破裂的關係耶穌不能修復。我自己的家庭就經歷過這種修復,靠著耶穌基督帶來和睦。

我家只有兩兄弟,哥哥大我七歲,但是我與他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多。哥哥半歲時,父母因為工作原因把他留在爺爺奶奶身邊。七歲時他曾短暫來到父母身邊,因為太調皮,父母工作太忙無法管他,又送回爺爺奶奶身邊,七年後他14歲時才回到父母身邊。當時我還小,有一個大我七歲的哥哥突然出現,我非常高興,與其他小朋友交往都滿了底氣,但並不知道父母與哥哥之間有問題,只是發現怎麼明明是我做錯的事,挨罵的卻是他。我常常為哥哥辯護,因此我們的關係非常好,從來沒有紅過臉。

2003年父親病重,因我在國外,父親就把母親託付給一位老同學以及他所信任的學生來照顧,這也可以看出父母對哥哥有多麼不信任。在父親彌留之際,母親與哥哥為了父親後事的安排問題,關係完全破裂。哥哥留下彌留的父親在醫院不管不顧就消失了,我因為身體原因不能馬上回去,一直打電話都聯繫不上哥哥。父親去世回天家半個月後,在回國的路上我才聯繫上哥哥,但是他還在生氣,完全沒有辦法交談,我跟他約好到家後再見面交談。

到家後,我與哥哥約在茶館裡見面,我剛剛說了一句:「你這次好像做得有點過……」話沒說完,哥哥就開始對我大喊大叫。從小到大這是他第一次對我發火,我們過去從沒有爭吵過。我等他稍微冷靜一點,開始給他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告訴他:「我是罪人,你是罪人,爸爸媽媽都是罪人,我們家出現的問題是因為我們不認識上帝;但是上帝卻來尋找我們,讓祂的獨生子耶穌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生命不再一樣,要先與上帝和好,如此才能與媽媽和好。」那天哥哥在茶館裡流著眼淚接受了耶穌基督作他的救主,週日我在當地的教會為他施洗。受洗後,他主動告訴我,要回家跪著跟母親認罪。

我興沖沖的回家告訴母親,卻碰了一鼻子灰,母親告訴我她與哥哥斷絕了母子關係。我看暫時無法調解,只好把母親帶到美國。到美國後,感謝上帝她願意跟我們到教會。過去她雖然不反對我們信耶穌,但對我們的信仰不感興趣。有一次,我們謝飯禱告時,我祈求上帝讓母親早日能認識主,她打斷我說:「我已經解決了。」我問她:「您是信主了嗎?」她說是的,那天我在飯桌上帶領母親做了接受耶穌基督的禱告。那年聖誕節母親受了洗,成為上帝的兒女,與上帝和好了,她的生命也不再一樣。受洗後,她告訴我她要與我哥通電話,那時他們已經有一年半沒有聯繫了。

第二年春節後,母親回到國內。她和哥哥一起查考聖經,一起禱告,上帝在他們生命中所做的遠超過我所想所求。當然,這種和睦的關係也不是一天完成的,還要靠著耶穌基督不斷地改變。有一天我打電話給母親,她告訴我:「真糟糕,今天與你哥又鬧不愉快。」我在美國這邊就開始緊張了。因為在過去,當哥哥與父母關係出問題時,我起碼要花上至少兩三個月的時間來調解,無奈之下我只好為他們禱告。感謝上帝,第二天我打電話回去,母親也知道我擔心,第一句話就是:「你放心,我們已經和好了。」

那年的3月16日是母親的生日,通常哥哥不太記得父母的生日,因此我頭一天就打電話提醒他。哥哥告訴我,他沒有忘記,正在商店給她買禮物。這句話使我淚流滿面,我知道這不是人能做的,是上帝在他們身上做的改變。母親與哥哥的和好不是在他們原有生命中的和好,而是復活的耶穌基督給了他們新造的生命,使他們的生命不再一樣,他們的和睦是在耶穌基督裡的和睦。

藉著信靠主耶穌基督,人的惡習能夠改變,破裂的關係也能修復。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恩典是全面的,只要我們願意信靠祂,我們就能有一個得勝的生命,一切咒詛都被釘在十字架上,叫屬上帝的人經歷病得醫治、關係恢復、戒掉惡習、性格脾氣改變等等恩典,心靈得享真正的平安與豐盛。是的,作為上帝的兒女真是有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