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妳是不是一位好媽媽?

羅妮麗

週末,教會舉辦了家庭營會,主題是討論如何讓愛住在家庭中,有些當媽媽的分享了她們自己的故事。感受很深的是,一個好媽媽總是離不開聖經的原則。如果家庭角色錯位,關係就談不上真正融洽,愛就不會真正充滿在家裡。

是不是幫爸爸樹立威信?

有位太太是五個孩子的媽媽,第一胎是兒子,第二胎和第三胎都是雙胞胎。她先生是一名牙醫,工作很忙碌,從讀書到就業,都是妻子全權負責家庭事務,孩子們都聽媽媽的話。

在家中,先生做的很多事情都不如她意,所以她常常在孩子面前指責自己先生這個事情做不好,那件事做得不對,先生也很少與她頂嘴。這已經成為家庭溝通和交流的習慣方式,她一直也不認為這有甚麼不妥。

有一天,小兒子結結巴巴地對媽媽說:「Mom, dad is a bad boy. I’m so…so…so…good.(爸爸是個壞孩子,我是個好孩子。)」看著可愛的兒子說出可愛的話,這位媽媽心裡樂得快開花,逢人便提這件事,還沾沾自喜地拿這句話在先生面前表功:「你看你,這個做不好,那個不會做,連剛剛學說話的孩子都說你是個壞孩子。」

就這樣在她對先生的指責中,日子過去了十年,直到有一天他們參加教會的家庭年會。牧師說,父母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是金錢,不是名校,而是夫妻相愛,父母給孩子營造和平有愛的環境,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祝福,而孩子也會在成年以後把愛在自己的家庭中延伸下去。

牧師還特別提醒作妻子的,在夫妻相愛中要注意找準自己的角色位置,特別要幫助父親在孩子面前樹立權威。上帝當初從先造的亞當身上取下肋骨,造出夏娃,從此有了骨肉之情,目的是協助丈夫共同完成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的旨意,包括一起生兒育女。上帝指定丈夫是頭,在聖經至少有兩處經文提醒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參以弗所書5:22-24;提多書2:4-5)。世俗社會認為「助手」是一個貶義詞,但上帝不這樣認為,而是為夫妻關係賦予了秩序和福分,儘管我們常常在生活中會忘記,妻子當為丈夫的好助手。

牧師的話讓這位媽媽有了警醒,之後在對先生的態度上有了很大改變。有一年,女兒的男朋友到家裡過聖誕節。那男孩子對她女兒說,在亞裔家庭很難看到父母相愛的公開表達,而在她家可以看出媽媽非常愛爸爸,並把這種情感表達出來。

有一位全職媽媽,大兒子七歲,小兒子兩歲,先生是製藥工程師,工作很忙。每次開車的路上,父母都讓參加合唱團的孩子們在車上練歌,而今天爸爸提醒了他們三次,孩子仍是無動於衷,彷彿壓根兒聽不見爸爸的話。緊接著,媽媽就提醒孩子一次,孩子馬上開始練習。

這位妻子開始覺得很納悶,為甚麼在孩子們眼中,爸爸就像一個看不見的、沒有用的角色?這到底是孩子的錯還是孩子爸爸的錯?

在營會討論中,有人列舉了哈佛大學在五十年代的科研證明,男孩在未來家庭中的形象就是原生家庭中父親的形象,女孩則是爸爸和媽媽感情交流的綜合形象。如果她的兒子們,將來也像她先生那樣在孩子面前說話沒有威信,那豈不是一種失敗?

討論中,她意識到這種情況很大一個原因出在自己身上。這麼多年以來,她也是常常在孩子面前不分緣由地責備先生。每次孩子一犯錯,先生站出來糾正孩子的不當行為時,她就像母雞保護小雞那樣,馬上撲過去保護孩子,反過來先責備先生。一直以來,先生在家裡並沒有真正的地位,他也很少和孩子在一起,孩子只聽媽媽的話。

回想以往的經歷讓她忽然開始自責,她從來沒有幫助先生樹立家庭威信,也沒有考慮先生的感受。她希望其他媽媽要記得這個教訓,懂得在家裡維護先生的權威感。妻子在家裡尊重先生,在孩子面前維護先生的威信,就是讓孩子在未來的家庭中有好的效仿樣式。

是不是用溫和的方式處理家庭矛盾?

在人和人的相處過程中,總會有摩擦,這都沒有關係,而妻子學會用平靜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至關重要。有些妻子則不是,總是大聲吵鬧,有的更是用傷感情的方式來解決,尤其是當著孩子的面爭執。如果夫妻不斷地通過吵鬧來處理矛盾,將給孩子造成終生的負面影響。

有對信主耶穌都不久的夫妻分享了一個他們的故事。兒子上高中,女兒上了小學,過去幾年,他們總是在孩子面前爭吵。妻子學文科,先生學理科,再怎麼講理,先生都講不過她,所以先生的本領就是大吼和暴怒,這又讓妻子火上澆油,兩人都是得理不饒人。

有一次全家在去教會的路上,妻子和先生在車裡又為小事激烈爭吵起來。小女兒一直哭著說:「爸爸媽媽,我們都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為甚麼要吵?」她當時都氣糊塗了,根本聽不進孩子的話,仍然和先生講理。

到教會後,孩子在主日學課上一直哭,教聖經的老師不知道原因,孩子也不說。然而媽媽心裡清楚,還為女兒一個勁哭不高興,覺得女兒過分敏感,小題大做,這麼一點小事就傷心了一上午,將來還有甚麼出息。她不知道,父母常在孩子面前吵,會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埋下恐懼,影響長遠。有些孩子將來懼怕成家,甚至反叛成了同性戀。聖經中教導說:「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箴言19:13)妻子要順服丈夫,但如果丈夫所做的事情是錯誤的,難道還要妻子「閉嘴」?妻子可以先禱告安靜在上帝面前,求祂改變丈夫的心思意念,也求祂賜給自己智慧知道何時溝通,如何溝通。爭吵從來就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應該用溫和的方式處理不同的家庭意見。很多時候,作先生的也不是完全不講道理;作妻子的,當知道以平靜的方式處理夫妻之間不同的意見和矛盾,尤其在孩子面前不要以爭吵的方式處理問題,這在維護家庭幸福和教養孩子方面至關重要。

是不是常用嚇唬的話管教孩子?

管教孩子,就是給孩子管理和教導。有的媽媽喜歡用誇張的語言來嚇唬孩子,比如「再不聽話,就讓大灰狼來抓你」、「再搗亂,就把你扔給外面的怪叔叔」、「再鬧,就把你關起來,不許吃飯」等等。這些話,我相信哪個父母也不會兌現。

有個爸爸分享道,自己初為人父,第一個孩子就變成了「試驗品」。每次孩子犯錯誤、淘氣的時候,他都會聽到妻子說:「再淘氣就把你關進屋子裡一整天。」但是妻子從來沒有做過,別說把孩子關進屋子,就是連飯都怕孩子少吃一口。

妻子的話從來沒有兌現過,導致孩子也不聽媽媽的話。每天等先生結束一天的辛苦工作,從回到家一進門開始,妻子就趕緊跑過來,把孩子做的所有「壞事」一股腦告訴他,讓他來管教孩子,好像他是一個冷酷無情的「暴君爸爸」;而爸爸真實的想法是,希望自己在晚上有限的時間裡,可以和孩子快快樂樂地相處,增進深厚的父子關係,而不是回來就責備管教孩子。

後來,妻子參加了教會的家庭營後改變了。她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對孩子所說的話,都應該是真實並可以實現的。每當孩子行為不好時,她會告訴孩子結果是甚麼,要麼失去玩玩具的特權,要麼當場受到懲罰。媽媽在孩子面前說話,一定要說能做到的話,不說大話和空話,要不然會沒有威信,反而讓孩子認為媽媽是個撒謊的媽媽。聖經告誡我們:「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箴言12:19)「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祂所喜悅。」(箴言12:22)謊言多的家,哪怕是無意中的謊言習慣,家裡的福分也會慢慢地漏掉。

是不是有一些堅持的家規?

科學證明,孩子在幼年時期最喜歡的事情之一,就是有規矩的生活,規矩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作為好媽媽,一定要在孩子小的時候定下規矩並堅持下去,這也符合聖經的教導:「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哥林多前書14:40)

有一位美國媽媽和我們分享了她的故事。她的先生是一位中國人,有次他們一起回中國,親戚朋友家來了幾個孩子一起玩。玩得正高興、正瘋狂時,她三歲的兒子一個人乖乖地跑到床上要睡覺。她一看表,已經晚上八點了,親戚朋友們都感到很驚訝。

美國媽媽說,孩子從小都是八點準時上床,等待媽媽的睡前故事、禱告和親吻,然後安靜睡著。無論在甚麼地方、甚麼環境下,她和孩子都堅持這一點。

好的母親要和先生商量制定一些好的家規並堅持。舉例來說,手是用來幫助人,而不應該用手打別人。我的一個朋友用乒乓球拍拍他孩子的屁股,表示孩子有過錯,需要糾正孩子行為,他從來不用手打孩子。

好的母親更應該學會給孩子營造一個有規矩、有家教的家庭環境,這樣孩子才不會感覺沒有安全感。如果養成沒有規矩的生活習慣,反倒會給兒女教育帶來很多麻煩,糾正起來更是困難。

是不是用溫和的語氣糾正孩子?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犯錯誤,我們如何糾正孩子不好的行為,一定要做到以下兩點:

首先,在糾正孩子的過程中說話語氣要溫和。聖經中清楚地告訴我們:「溫良的舌是生命樹。」(箴言15:4)「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言12:18)用溫和的話教育孩子,讓孩子的生命得到不斷成長。我們如用溫和的話和孩子溝通,很多時候孩子也會願意馬上改正錯誤。

其次,這一切都要從小做起,孩子13歲以後很難養成良好的習慣,也很難糾正壞習慣。所以好的媽媽,從孩子很小就要用溫和的話語教導孩子,引導孩子走正路。

最後一點,作為一個有智慧的媽媽,我們需要不斷把上帝的話語隨時隨地和孩子分享,在家裡和孩子養成讀聖經和禱告的習慣。孩子從小養成這個習慣以至成年後,和上帝的關係便不會疏遠,並會逐漸學習到哪些事是上帝不喜悅的,慢慢增加善事與惡事的識別力,也會有越來越好的抵制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