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在教會裡,我學會了禱告

恩雅

印象中的禱告

教會很多的活動中,並沒有甚麼宗教儀式,非要數算的話,只有一個:禱告。最開始出於尊重,禱告的時候我會學大家的樣子,低頭閉目,雙手握拳,然而心裡卻在想,為甚麼要對空氣說話呢?這期間完全沒有聽禱告的內容。後來開始聽,就納悶,這些詞語都是從哪裡來的呢?人們喋喋不休,而我想甚麼時候可以把頭抬起來,放鬆地坐著。再後來,我發現禱告的人口才實在是太好了,說的話真溫暖貼心。

其實中國人也說祈禱,祈禱上蒼,保佑平安之類的。我們也知道人力有限,要尋求超自然的上天垂佑,但是我們卻沒有一個具體的上蒼的概念。當我們祈禱時,也是懷著撞大運的僥倖心理,想著或許天不絕我於此時此地吧。

我開始觀察教會的基督徒是如何禱告的,他們的禱告是不是有用。當我聽到他們說,上帝聽了他們的禱告的時候,我只是在心裡笑,這明顯是幸運而已,或者乾脆以為他們在牽強附會。當我說:「我看不到上帝,怎麼相信呢?」他們卻說:「妳自己禱告,上帝會親自向妳啟示祂自己的。」啊哈,他們真會繞圈子啊,我問他們,他們卻踢皮球給上帝。當然,我只是笑笑。

我的認真嘗試

直到有一次,我開始認真禱告了。第一年的留學生活是困難和迷茫的,讀博士過程中,我想轉成碩士,但讀碩士就不要指望還有獎學金了。萬般無奈之下,我開始禱告:「上帝啊,如果祢幫助我順利轉成碩士學位,而且換一個實驗室還有同樣的獎學金,我就信祢。」結果,我的禱告真的實現了!但我並沒有遵守信上帝的諾言,心裡想,這大概是巧合,我只是特別幸運而已。

雖然我不守信用,但這次經歷卻深深地烙印在我心裡。後來我就沒那麼抵觸禱告了,甚至願意禱告,事情漸多就發現禱告的確管用。後來,又學習了甚麼是禱告,以及如何禱告。原來,禱告就是發自內心跟上帝說話,包括讚美上帝,向上帝認罪,為自己或他人的經歷感謝上帝,替別人的需要祈求,為自己的需要祈求。這裡面的次序非常清楚,上帝在先,別人在後,自己最後。

主耶穌的禱告

在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這句話非常打動我。如果是誰要我死的時候,我一定不是這樣說話,即使是平時有人得罪我,惹我不高興,我都很難像耶穌那樣,為害死祂的人禱告,祈求父神饒恕。祂理解害祂的人,說他們不曉得他們所做的。我時常願意自己有這個心腸,時常感歎耶穌饒恕的愛,這不是人間之愛。在回味這句話時,我心裡有個結論:耶穌一定是天外來客,否則再偉大的人也說不出這句話來。

疑惑中的禱告

後來,我相信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為贖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但是好長一段時間,還是有許多信仰上的問題困擾我。早就有人告訴我,不要試圖把上帝裝進你的理性盒子裡,符合你的標準祂就是上帝,不符合時祂就不是。上帝是無限的,人是有限的,所以必然有很多奧秘。生活中尚且有許多事回頭才看明白,何況上帝的事呢?人如果把上帝看透了,那麼人比上帝還神了,但很多次自己還是喜歡鑽牛角尖。

萬般無奈,我只能禱告。這時,一句聖經經文出現在我腦海裡:「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約翰福音14:11)是的,回顧我所經歷的事情,我沒有理由不承認上帝,沒有理由懷疑祂。經過不斷地禱告,我的心裡得了平安,事情也得到解決。

失眠中的禱告

有一段時間,我失眠很嚴重,夜裡醒來就再難以入睡。那時,讀到聖經詩篇六十三篇5節:「我在床上記念祢,在夜更的時候思想祢。」一下子就明白了,這就是我解決失眠的辦法。夜裡醒來的時候,要控制自己的思緒,不去想別的事,只是去禱告,求上帝讓我快快入睡。再睡不著,就去思想上帝,感謝祂給我的恩典。慢慢地,我的睡眠得到極大改善,不再失眠了。

受傷中的禱告

有一件事讓我感到很受傷害,我告訴自己一切都會過去,時間會醫治我,但是沒有。過去的事彷彿只是被我埋在心墳裡,一旦身體不適,情緒低落的時候,心墳裡的屍骨就跑出來晃一晃,提醒我它的存在。在事情的確過去了好幾年後,我仍在反覆回憶,備受折磨。在一次聚會中,不知道聽到了甚麼,我的心墳又開啟了。在朋友送我回家的車上,我就按捺不住,開始嚎啕大哭。朋友耐心聽我哭,陪了我一會,給我遞了兩張紙巾,冷靜地說了句:「我相信耶穌會幫助妳的,下車回家吧。」於是我到家繼續哭,心裡連禱告的力氣都沒有,只是說:「主啊,祢都知道的,求祢把這件事從我心裡拿走吧。」我不知不覺睡著了,第二天醒來覺得好輕鬆,知道這件事真的過去了,那個心墳被耶穌移走了。之後再沒有為此難過,為此哭泣過。

我的生活中,還有很多與禱告相關的事,特別是我的人際關係。很多時候,我很想改善關係,但是心裡畏懼,也不知道該說甚麼做甚麼,這時候我就禱告,既認罪,也求上帝賜智慧。禱告彷彿是萬能的,其實不是,而是那個聽禱告的上帝是樂意幫助人的,在祂凡事都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8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