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真理的世界觀與人生觀

何天擇

你有正確的人生觀嗎?

我們的生活,脫離不了地球。委實我們是宇宙中的一份子,是「地球仔」 (earthling)。所以若要有正確的人生觀,必須先有正確的世界觀(或宇宙觀);世界觀也可視為包括人生觀。究竟大自然的存在,是被造而有或無始無終的自有?後者便是從前科學家所謂的「恆態論」 (Steady State Theory),已被今日的大爆炸論(Big Bang Theory)所取代,給我們知道這世界在以往某特定時間之前是不存在的。創造宇宙的全知全能上帝以偉大神蹟,從「無」的狀態造出「有」的萬物,即聖經第一句:「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從熱工學第二定律即亂度增大律,我們也知道,自然界有用的能量會漸趨減少,繼續下去,有一天會到達靜止狀態,即所謂「熱死」(Heat death)。因現在還未到這狀態,故此,顯然這世界不是永恆的過去已經存在。所以,上帝是世界之本、人類之源,是天經地義的。上帝創造世界,賜人人生命。祂創造世界後仍繼續維持世界;祂賜人生命後,仍然管理世人,俯察他們的生活行為,記錄他們的言行,在世界末日審判時或賞或罰。雖然我們還不能直接看見上帝,但我們卻都在祂的統治之下,誰也不能逃脫祂的掌握。這位真神不但全知全能,也是至聖至善,對世人滿有憐憫慈愛,願意人人棄惡從善,棄假歸真,投入祂愛的懷抱。

甚麼是人生觀

在《百度百科》中這樣說:「人生觀是關於人生目的、態度、價值和理想的根本觀點。它主要回答甚麼是人生、人生的意義、怎樣實現人生的價值等問題。其具體表現為苦樂觀、榮辱觀、生死觀等。」我們也可以說,人生觀是對人的認識──即人的生命來源、人的組成、人類的初期歷史、人的價值與目的、作人的責任(對創造主、對環境、對他人)、人生的盼望及人的歸宿等等。這些在聖經中都有清楚指示。

人生觀的重要

人生觀統帥生命的實踐,正確的人生觀令人有美好正確的人生;錯誤的人生觀令人演出錯誤醜陋的人生。我們只有一條生命,命終便不能再走回頭路,尋求人生觀豈可輕忽?!

不久前美國一位十九歲的青年,攜槍進入一大商場,開槍亂殺,死了九人,包括他自己,更有受傷者。他在家中留下一紙遺書說:「我現在出名了!」相似的個例已有不少。又網上有人問:「是甚麼使貪官放鬆了世界觀的改造?官員犯事是因為世界觀的改造出了問題,這幾乎已經是一條鐵律了。」每日新聞報導中,許多作奸犯科的人,毫無疑問沒有把握正確的人生觀。今天世界的混亂便是人生觀的混亂。

正確的人生觀

現代工廠出產的機器都附有一份使用手冊,令買家認識機器的性能、使用、維修等等,不致暗中摸索。賜生命給人的上帝為著人的福利也給人一部「人生手冊」,即聖經,作為人生道路上「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聖經給我們認識下列的問題,令我們有正確的人生觀:

一、上帝創造萬物

聖經第一句,「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便給人一個正確的世界觀。人可以拒絕它、漠視它,甚至反對它,但無人可以推翻它。西哲曾言,最偉大的真理是頂簡單的。聖經第一句便是這樣的真理。最偉大,因為包括天地萬有,「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 (約翰福音一3)頂簡單,因為小學生都可了解,不辯自明。這第一句話不但告訴我們所在的宇宙、世界是創造真神的造物之工;同時,也否定了無神論、泛神論、多神論等揣測的言說,給我們一個堅固可靠的正確世界觀。正確的世界觀是真知識、是真光,引領我們到達永恆幸福的境界。現在許多的天體物理學家、宇宙學家、天文學家都眾口同聲認為,若無上帝的工作,這偉大的宇宙、美妙有序的世界之能存在是萬不可能的 (請參考本刊第五三一期「傑出科學家對宇宙來源的意見」)。所以西哲曾言:不信上帝的天文學家是個瘋子。同樣,不信上帝的生理學家也是瘋子!

二、上帝賜人生命

上帝創造人類的始祖──第一對夫婦亞當和夏娃。聖經說:「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一27)許多年輕人說:我是父母所生,生命是父母所賜的。這只是對了一半,其實是幼稚膚淺的;等他們自己作了父母時,便有較實際的領會。人固然是父母所生,但卻是上帝所造所賜。父母不能創造或主宰生命。許多男女結婚多年無法生育,另些父母生的是瞎眼、連體或殘缺的怪胎。誰不想要十全十美的兒女,外表既俊美,資質又高超。所以父母只是傳遞生命的器皿而已。譬如,你的一位恩師,遠道寄給你一件珍貴禮物。這禮物經過許多人的手,至終由本地郵差交給你。若你說這禮物是郵差所賜,因為你是從他的手中接過來的,豈非幼稚可笑!我們的生命由上帝所造所賜,經過許多代的人,最後由生身父母傳給了你、我。上帝是起初原因(First Cause)。好似上例中的恩師是那禮物的起初原因,父母則是最近原因 (Immediate Cause),好似那郵差,傳遞禮物。我們感謝父母生育之恩,更要感謝天父上帝創造賞賜生命之恩。

生命是上帝創造的。無生物不能產生有生命的生物,是科學證實的生物學原則,稱為「生源論」 (Biogenesis)。反對生源論的學說,即生物可由無生物產生,稱為「無生源論」(Abiogenesis),已拋入了科學歷史的垃圾箱。唯物論者若要解釋生命來源,必需作出反科學、反知識的悖論詭辯。唯物的世界觀與人生觀,將萬物與人生都作為無意義的存在,沒有價值,並且也起不了積極改善人生的作用。

三、上帝賜人目的

上帝造人有甚麼目的?聖經上說:「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世記一26)上帝要人在地上作祂的代理人,所以賜他們祂自己高貴的「形像」與「樣式」;要人為祂服務,成為至高至尊上帝的聖僕,地位極其崇高榮耀。唯物論者錯認自己是猴子的後裔,與牲畜同等,只為滿足肉體安逸而活,沒有高尚目標及人生意義。聖經說:「沒有指望,沒有上帝。」(以弗所書二12)可悲矣!歷史上著名的忠告:「認識自己」(Know thyself)確極重要。但離開了至聖至善的造物真神,沒有真光,人便無法認識自己受造高貴的原委。

四、上帝賜人永生

人在世的生命短暫無常,天災人禍、苦難重重。上帝差遣獨生子降世,受死流血,為人贖罪,賜人永生。聖經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祂對人的大愛,天高地厚,無法測度。

五、上帝獎善罰惡

但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27)主耶穌說:「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翰福音五29)「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羅馬書二6至9)所以人的結局有福有禍,有喜有悲的分別;行走人生道路豈可無法無天,任意妄為?!

世界上許多掌大權的罪魁,如德國的希特勒、蘇俄的史太林、柬埔寨的波布等人,殺人無數,滿手鮮血,若一死了之,沒有報應,哪有公義可言!上帝在聖經上重複警告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十二19)人生若沒有至終獎善罰惡的判斷與執行,有何作清廉人的需要?誰都喜歡不勞而獲。所以,唯物觀的官員爭取受賄機會,理所當然,因為是官方唯物人生觀的演繹。

正確的世界觀是跨越政治、經濟、地理、歷史的影響,沒有階級性或個別性,只有客觀性、事實性。

摸黑的人生觀

摸黑的人生觀好似人買了一部機器,不看使用手冊,私自暗中摸索,希望找到答案。人若不研讀聖經便是這樣愚昧。

網上有人將人生觀分為享樂主義人生觀、厭世主義人生觀、禁欲主義人生觀、幸福主義人生觀、樂觀主義人生觀及共產主義人生觀。這些都是暗中摸索而得的人生觀,根本沒有摸到人生的根底。人生是生來與死去之間的一段路程,必須知道生從何來,死從何去,才有討論的基礎。不知生命來源及生命結局,哪有資格談生命意義。人生觀決定人生走向,指導人的思想與行為,不可不求真求實。

另有人將世界觀分為唯物世界觀與唯心世界觀,並聲言唯物世界觀已戰勝唯心世界觀,也是一廂情願的言論。我們固然生活在這物質世界中,但這高度組織的物質世界不可能自動而存在的,必由被動受造而存在。因為無生命、無意志、無理智及情感的物質不能自我組織、自我互相運作。例如,雖然建築材料齊備,不論經過多麼長久時間,仍不能自動配搭一所可供人居住的房屋,需有慧心的建造者參與工作才能完成。物質世界的存在包括極複雜的生物構造,乃由大智大能創造主的心意完成。聖經說:「我們的主,我們的上帝,لم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لم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لم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示錄四11)造物者的旨意便是祂的「慧心」。

即在人的組成上,我們也可體驗物與心的兩方面。人的軀體是物質的,人內在的靈魂是非物質的「心」。只有物質軀體的功能,沒有靈魂內在「心」的活動,豈不是植物人或行屍走肉,哪能算為正常人。若只有生理學,沒有心理學,怎能對人有全面的認識?! 這些左派人說,唯物論是科學的世界觀,其實是對科學的愚見;科學雖是追求物質世界的知識,但並未認為物質世界是唯一的實際。在物質世界之外還有屬靈世界的實際。例如,一個牙醫專科醫生,只限於治療牙齒的疾病,但他們並不能說人只是一副牙齒而已。哪有這樣愚蠢張狂的人!科學方法不能探究非物質的屬靈世界,便認為沒有屬靈世界,豈非一樣主觀武斷?我們渺小的人,無法超越四維時空的局限,探究局外真相。

錯誤的人生觀好似使用單憑主觀繪描的地圖,或私製濫造的羅盤,會令人跌下深淵或葬身大海。人生觀必須客觀正確,否則會產生自欺自毀的作用。

人生觀的考驗

人生觀的正確或錯誤可由它的實踐表現而考驗。正確的人生觀給人常帶來平安、喜樂、滿足、盼望、仁愛、良善、誠實、樂施、視死如歸等等品德;人生並有榮耀的結局。錯誤的人生觀給人帶來焦慮、煩躁、憎恨、鬥爭、迷失、絕望、空虛、縱慾、懼怕死亡等等醜陋;人生並有可悲的結局。親愛的朋友,你的人生觀經得起考驗嗎?請翻開「人生手冊」──聖經,上帝在等候給你美好的人生與幸福的人生歸宿。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