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去天堂的孩子

李王文玲

二OOO年三月十四日是我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天,我與丈夫都哀痛欲絕,因為醫生告訴我們,我們的心肝寶貝女兒雪儀患上了血癌。我們不相信!為甚麼這樣健康美麗而甚少生病的雪儀會有血癌?為甚麼?發生了甚麼事?我們簡直難以接受。我怨天不公平。為甚麼患癌的不是我而是我心愛的女兒?她才六歲,為甚麼是她?我心中吶喊著。

接著是一連串的痛苦檢查:抽骨髓、驗血、擇人造血型,以便接受化療,這一切對於雪儀都是從未有過的痛苦。我們聽著她在治療室的哭叫,真是痛入心腑,但又很無奈,我們多麼希望可以代替她啊!

經濟崩潰

七月,我們這個家面臨經濟崩潰。女兒尚在治療,丈夫在大陸駕駛的貨櫃車連車帶貨被偷走。他是我們家的經濟支柱,怎麼辦?我們自己不吃沒關係,而一對兒女尚要吃飯、讀書、治病,雪儀尚需購買營養品。前路茫茫如何面對,令我們很驚慌,幸而這時醫院的社工幫助我們,申請了仁濟緊急援助及政府的綜援。福利署的鄭先生他們不但幫助我們這個家庭申請綜援,解決了燃眉之急,而且傳福音給我。鄭先生用了一個上午時間告訴我,上帝是怎麼樣的神,耶穌是誰,若要信耶穌就要打開心門交託並願意順服祂的安排,我默默地聽鄭先生講,雖然當時心裡還未接受,但鄭先生的話像種子般種入了我的心田。

八月,雪儀的癌病再度復發,我們再度陷入擔心、哀痛中,因為醫生說必須再做化療,而且隨時會有併發症,有生命危險。雪儀的面部已開始不對稱,聽力也受到影響,白血球一天比一天高,情況緊急,儘管一千個不願意,也只得無奈地接受化療,別無他法。

不幸的事終於逃不掉,併發症發生,雪儀出現呼吸困難,X光顯示肺組織受感染,醫生將她轉去深切治療病房用儀器幫助她呼吸,否則很危險。那時我困苦、哀痛和無助地整日以淚洗面。看著美麗的女兒鼻子和半條腿都插滿了管子,我多麼心痛,卻甚麼也幫不了她,我能做的就只是幫她按摩全身。我又不能在她面前哭,因知道我是她的力量,我不願讓她不開心。

在這困苦的時刻,我很久沒見的朋友貞姐帶著她教會的傳道人梅太來到我身邊,她們問候我,傳福音給我。這時我心裡充滿感動,之前的李小姐、鄭先生、羅院牧等向我傳福音的人,他們說的話在我腦海一一浮現。當梅太問我是否願意信耶穌時,我感覺她的話是那麼有力量,我竟毫無能力抗拒,感動得淚流不止。為甚麼這些原來素不相識的人,這麼關愛我和我女兒,這時候我決志信耶穌。我相信耶穌一定是位慈愛的上帝,因為那些原來素不相識的基督徒是那樣的關懷我們。梅太還送了兩盒錄音帶給我。

第二天見到羅院牧,我把決志信耶穌的事告訴她,她很高興,與我一齊到病房看望雪儀,並傳福音給她,同時教我帶她唱兒童詩歌。出來後我們談了很久,我把內心仍然保持著佛教的信仰告訴她,我還強調好的神是可以共存的;因為我覺得只要是導人向善的都是好的。我心裡想著這個問題,慶幸上帝沒有因為我的無知而離棄我,繼續帶領我。就這麼巧,當我聽完梅太送我的錄音帶「咒詛變祝福」,很是震驚。上帝透過一個自閉症的小孩告訴我,我所聽信的佛教是甚麼。他說:「佛教是哲學,不要拜偶像,但要信耶穌。」這句話震動著我的心靈,上帝用了一個最恰當的詞形容我的信仰。「哲學」這詞是我從未想過的,以前我只知道導人向善是好的,卻從沒想過佛教原來是人所想出來的思想,是「哲學」。短短兩天,上帝引領我走過人生的另一個境界。

當醫生告訴我雪儀的白血球不受控制地增長,肺炎也很嚴重,不適宜再做化療,即是放棄救治雪儀時,我的心充滿痛苦。我多想一刻不離的陪著雪儀,但這沒用,我除了哭,沒甚麼能幫女兒的。我想起鄭先生的話,一刻不停留,馬上撥電話給傳道人梅太,問她教會在哪裡,告訴她我們要去教會。九月十七日我們全家第一次到教會,當唱起聖詩時我已成淚人,崇拜時我用心靈向上帝哭訴我的委屈。我告訴父神,我願意把雪儀的一切和我們全家交託給祂,求上帝醫治帶領。我知道上帝的安排一定是最好的,無論怎樣我都願意順服信靠主。九月十七日是個非常難忘的日子,雖然我們第一次去教會,對基督教認識甚少,但奇妙的是,這天我竟要求牧者為雪儀施行洗禮。我相信這是上帝的安排,因為當時我並不懂甚麼是洗禮,事後我都奇怪,為甚麼會有這個念頭。貞姐幫我們聯絡了傳道人蒙敬成,在他的小房間我已泣不成聲。當日下午,傳道人蒙先生和一班弟兄姊妹來到雪儀病床前,那時雪儀注射了非常重的藥物全無反應、沒有知覺,只有為她禱告希望她能聽見,傳道人蒙叔叔說試試傳福音給她,希望她能聽見,如果雪儀不願意是不可以洗禮的。很慶幸,很感恩,雪儀這六歲的孩子竟然用她最大的力量努力克服藥物對她的控制,用表情來回應蒙叔叔,表示她聽見了,在場所有的人都很感動。我再一次問雪儀是否願意接受主耶穌,雪儀亦再次用表情回應我們願意接受主,這時弟兄姊妹都感動得哭了。在這情況下,我們完成了為雪儀施行的洗禮。

第二天,因雪儀的白血球已由正常人的四十升到二百,主治醫生說雪儀的時間不多了,她爸爸呼天喚地,捨不得呀!雪儀是我們的寶貝,很奇妙我竟然平靜地感謝醫生對雪儀的治療,並要求醫生給她最大的舒服,而沒有強留住她!我鎮定地打電話給傳道人梅太、家人、羅院牧、李小姐,他們都一一來到雪儀身邊,雖然雪儀仍昏睡著,不能說話;但梅太不停地把福音傳給她,告訴雪儀在主耶穌的懷裡不用懼怕,我平靜地沒有哭泣。接著我也告訴雪儀在主耶穌裡不用懼怕,她去的地方媽媽將來也要去,羅院牧也接著不斷傳福音給雪儀並給她聽兒童聖詩。很奇妙,慢慢雪儀竟睜開眼睛看著我們,她哭了,我再次告訴雪儀:「不要難過,不要哭,在主耶穌懷裡雪儀是好寶貝,不要怕,媽媽永遠不離開雪儀,雪儀乘早班飛機,媽媽乘晚班飛機在天堂相聚。」這時雪儀不哭了,她慢慢合上眼,就像睡著了。我們繼續不停地給她聽聖詩,心電圖顯示她的心跳慢慢減弱,直至成了平線。護士告訴我們雪儀走了,她竟然毫無掙扎地離世,這是不可思議的,我相信這是上帝的恩典。上帝愛雪儀亦愛我們這個家庭,祂沒有一刻離開我們,時時帶領著我們。

晚上我們最後送雪儀到殮房,回到麥當勞叔叔之家(這是一間提供長期住院病人家屬暫時的家)。其他病人家屬來問候雪儀,當我告訴他們雪儀已離世時,其中一位陸太哭了,她告訴我一件震撼我的事。她說昨天晚上,她們很晚才睡,約十二點時,她三歲的女兒逸楓突然告訴她說:「有一個小朋友要上天堂。」當時她以為女兒說胡話,還叫她不要亂說。可是逸楓卻很認真地繼續說:「那個小朋友五、六歲,頭上有水的。」陸太很害怕,問:「那個小朋友是不是現在上天堂了?」逸楓說:「不是,不是,是明天。」我很震撼,因為逸楓說這話的時間剛剛是雪儀領完洗禮的那天,當時傳道人蒙叔叔為雪儀完成水禮,叫我用紙巾把雪儀頭上的水抹掉,我還捨不得呢!因為我以為那水是神聖的。怎麼有這麼巧合,離世的時間、年齡、頭上有水,在一個三歲的小孩怎麼可以預言得這麼巧合。我相信三歲的孩子沒可能會說謊話,我相信這是父神透過她告訴我們這個事實,給我們心靈得到無比的安慰。

雪儀離世,我們的心亂糟糟,不知該先做甚麼。梅太、社工、李小姐等都來電告訴我們關於安息禮拜的程序。我們沒頭緒,不知要將雪儀安葬在哪裡,安息禮拜在哪裡舉行,也不知靠禱告求上帝帶領。但我們竟駕著電單車用了半天時間將這一切事宜都辦妥了。去寶福山辦安息禮拜手續、選棺木、選禮堂等等,再由沙田到遠在香港的薄扶林基督教墳場,訂好骨灰安葬位,再駛往廣東道辦死亡證明、訂火化爐,又在四點半前趕往威爾斯親王醫院領回雪儀遺體送到寶福山殯儀館。辦了這麼多事,去了那麼多地方,之前是不知頭緒,現竟只用半天時間就辦完相關事宜,真不可思議!

更不可思議的是第二天,我們仍使用電單車去福利署辦事之後,丈夫發現電單車有響聲,拿去修理時,師傅竟嚇了一跳說:「肥佬,你們真命大!」原來那電單車的車輪還差一格螺絲位就飛脫掉,螺絲竟不用螺絲起子就可把車輪卸下,我丈夫當時目瞪口呆,驚訝得說不出話來。這並不是我們命大,我相信如果不是上帝的保守,我們可能在路上就要發生慘劇。感謝親愛的父神對我們的保守,否則,我的兒子就可能變成孤兒了!

因著這段經歷,我們全家都決志信耶穌了。另外雪儀的病友敏怡及她媽媽梁太也決志信耶穌,逸楓的媽媽陸太也由一個無神論者到能跟我一起來到教會蒙受福音,並決志信耶穌。在麥當勞叔叔之家及威爾斯兒童癌病中心還住著許多像雪儀一樣可愛的小孩,他們深受癌病的折磨,他們的家庭仍需我們去關懷,主耶穌叫我們愛人如己,讓我們大家一起將主的慈愛帶到他們中間,讓他們在黑暗中看見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4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