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鑰匙

白衣

智慧很要緊,逐件細說:怎樣殷勤工作、怎樣尊重他人、怎樣虛心學習、怎樣明理體貼、怎樣不跟人計較、怎樣自我反省……,千千萬萬個怎樣,說到什麼時候?所以聖經箴言一開始就說智慧,說要聽訓誨,好像很攏統抽象,其實是因抽象比具體重要;「攏統」也許就是「提綱挈領」的另一說法。一把執住衣領,當然比逐鈕逐線抓涵蓋全面;人生也是這樣,逐樣學──固然都必須學,但學到何時?況且沒有人喜歡事事被指教提醒。最快捷妥當還是拿到一條開啟一切門戶的萬能鑰匙,不然知道誰來開鎖也不錯,這便是智慧。

聖經不跟我們浪費時間逐項細則討論,它也論及一些細則,不過總體來說是給我們一條萬能鑰匙,就是智慧──屬天智慧,不是由世間學問決定的智商,更不是小聰明。這屬天智慧只有全知的創造主能賜。所以說:「敬畏耶和華(上帝)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10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