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一九九二年當德國統一,英國一位曾在東德生活的作家艾哥頓(Garton Ash)訪問負責保管前東德國安部檔案機構,發現一份關於他自己的三百多頁秘密檔案。這份檔案促使他寫了一本書名為《檔案:個人歷史》(The File: A Personal History)。他一一走訪當年曾打自己小報告的線民與國安部官員,探詢他們告密的動機與心理。經由他人對自己昔日言行的詮釋,他重新認識自己,也體會到在威權箝制下,人性的脆弱。他指出對於國家或個人過往不名譽的歷史,有人選擇忘記,有人進行審判,但他卻選擇歷史的教訓,即公開檔案,因為歷史不可能客觀,但人民卻可以自行選擇如何去面對過去。

對,我們雖然無法改變環境,卻可選擇如何面對各種處境。很可惜,許多人對於創造主賜下的這種自由與責任,懵然不察。因此常聽說:「無奈」、「被逼」、「不得已」、「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等話。以為這樣就:「罪不在我,一切都是社會錯,別人的錯」──只有自己沒錯。可是這不是上帝的看法。當審判之日,創造我們的主將要按著我們的行為,或善或惡報應我們。對於錯後推卸責任的始祖,創造主絕沒輕饒。(哥林多後書五10、創世記三16至17)

* * * * *

德國人民紀念柏林圍牆倒塌十一週年。不少人表示統一令人欣喜,但對全德國人而言,外在的統一已經達成,但內在的統一才是考驗的開始。十年來花在東德的重建經費高達八千四百億美元。

德國聯邦政府新聞局官員表示︰統一的最大貢獻是平等,但平等的概念卻很弔詭。對於久居鐵幕,不知自由為何物的東德人民而言,要與西德人民維持平等,反而覺得不平等。因此外在有形的圍牆已倒,但內在無形的心牆猶在。

這是何等真實:外在統一雖已不易,但內在統一更難。中國人最善分親疏:你是外省人,我是本省人;你姓黃,我姓張;我是官,你是民。到了國外,雖同是華人,卻仍分我來自大陸,你來自台灣,他來自香港,還有某人來自東南亞;我說普通話,你說廣東話。美國是多元文化合眾國,分裂更為厲害:他是黑人,你是白人,我是亞裔,還有墨西哥裔……;你是保守派,我是自由派;你是共和黨,我是民主黨……。表面上看來,美國內戰已結束百多年,但這國裂痕處處──與別國無異。人與人之間處處豎起無形的高牆。追根究底,都因為人與創造他的主關係破裂所致。就如一根枝子,從樹上折下來後,葉漸枯乾、花漸凋零,什麼都不對勁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並不管用。聖經說,主耶穌來世,是以自己死,廢掉冤仇,拆毀人與上帝和與人之間隔斷的牆。使我們與上帝,與人合一。除非人與上帝和好,不然彼此間永遠豎立著無法逾越的高牆。(以弗所書二14)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3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