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被誤解的蒲公英

田舍

蒲公英從地裡探出頭來,頓覺眼前一亮。「唔,好清新的空氣!鳥語花香,景色如畫。」不過,她可不是為著欣賞風景而來的,她是身負使命,為了替人消災解困來的。

蒲公英很滿意自己的角色,覺得自己是造物主差派到人間來的活命天使。可是才不過幾天,她就發覺極不對勁,那些她來要幫助的人,竟不歡迎她哩!他們個個都只愛那些美麗芳香的花朵,譬如鬱金香、杜鵑、蘭花、牡丹、桃花、李花、玫瑰、薔薇等。當然,她們個個都是天香國色,我見猶憐,可是,也犯不著厚此薄彼到要把我們蒲公英趕盡殺絕吧?蒲公英這麼想。

記得那天,她在太陽底下正努力開放第一朵花時,就聽得一個孩子提高聲音叫:「爸,這兒有株蒲公英!」

蒲公英直覺這聲音並不友善。

果然,她聽到一個成熟的男聲答:「拔掉它。」

蒲公英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她還以為人們會忙不迭的歡迎她哩!她可是一株藥草呀!她的花、葉、根都營養價值甚高,全草含蒲公英甾醇、卵磷脂、膽瑊、菊糖、果膠、肌醇、天冬醇胺、維生素A、B、C、D,有豐富的硼、鈣等等,藥用價值很高,有抵抗人體肺癌的作用,利膽清肝,益血美膚,健骨補腦,能治肺炎、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炎、乳腺炎、咽喉炎、眼結膜炎、胃炎、胃潰瘍、腸炎、闌尾炎、癰瘡︰:,又對金色葡萄球菌和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能消除更年期病癥,預防老人痴呆症等等。他們理當對她百般愛護才是,怎麼竟要把她置諸死地呢?她不能明白。然而不管她明白也好,不明白也好,這就是事實:人們並不歡迎她。

正當她滿懷感觸時,一隻小手已伸了過來把她掐住,用力扯她的葉子,折斷她的花莖,彷彿要把她碎屍萬段。蒲公英感到全身一陣撕裂的痛楚。

「好殘忍的小孩!」

可是殘忍的豈僅是這小孩,那成熟的男聲還補充說:「拿剷子來把蒲公英連根拔起,別讓它生長,弄壞了草地。」

「咦,我竟連草也不如啊?」蒲公英傷心下淚,卻忍著劇痛,死守崗位,不肯離去。

「我的責任還沒有完,不能這麼快便離去。」

可幸那小孩子沒有耐性,不久便棄她而去,另找樂子。

「我真不能明白!」蒲公英兀自唉哼感嘆。

「唉,我也不能明白!」蒲公英聽到頭上也有一聲沉重嘆息。抬頭一看,原來是一株玫瑰。

玫瑰說:「實不相瞞,我在這兒已有一段日子了。眼看著人們生老病死,好些疾病,妳們蒲公英原可替他們預防或治療,但他們偏執意要消滅妳們。我們玫瑰沒多少藥用價值,不過長得美麗芬芳些罷了,卻獲他們悉心栽培照料欣賞,澆水殺蟲除草加肥,甚至把我們送給病人,煞是可笑。我們又不會治病,於病人何益?一點都幫不上忙!我看他們果真瞎了眼,或是腦筋不清楚,所以把是非顛倒了。」

旁邊一株吊鐘花說:「玫瑰妹妹也忒謙了,美麗芬芳本身就能令人心曠神怡、精神愉快。說不定病人多看妳幾眼,就體力加速復原呢。」

玫瑰說:「多謝吊鐘姊姊賞識。不過我的藥用價值遠遜蒲公英妹妹,我不明白人們怎麼不珍惜她?」

曇花說:「這點我完全明白,我有切身體驗。所謂物以罕為貴,大凡太普遍了,就變得平凡,就不值錢。你看空氣、水和陽光,都是人生存所必需的,若非久旱,幾曾見他們珍惜來著?幾曾見他們為空氣為水這些易得的東西感謝讚嘆?只有我曇花一現,人們覺得難能可貴,才深夜守在我的身旁,靜候我開花一笑。蒲公英妹妹不為人所珍惜的原因,我想是她太隨和了。」說著轉身對蒲公英說:「妳不等人們栽培,便逕自到處開花,也不挑地點、不談條件。妳以為這樣接近他們,對他們好,他們便感激妳嗎?不是的。人類心理極之古怪,他們對不勞而穫的事物往往不知珍惜。若然妳自高身價,百般苛求,非要生在某一個高山險峰懸崖峭壁之上,讓他們攀山越嶺,九死一生,才能接近妳,我包保他們必定把妳看作名貴仙草。」

蒲公英搖頭說:「這使不得,我奉造物主之命前來替人消災解困,怎麼不隨和點兒,長在路旁,讓人垂手可得,反自高身價,生長在懸崖峭壁之上,為病患家屬增添煩惱呢?」

蘭花拍掌笑說:「這就叫作賤骨頭了!妳不知道那些人,就生成這種心理。他們貌似聰明,其實並不怎樣。我非常同意曇花姊的看法,所以嘛,也就對生長的條件苛求點兒,好生享受他們的服侍。」

蒲公英說:「但我們有責任叫人看到遍地滿了造物主的慈愛啊!我看很多營養豐富的水果菜蔬草藥,不都和我一樣長在路旁,讓人垂手可得嗎?」

百合花呵呵大笑:「所以啦,他們就甚麼都沒看見,光在那兒埋怨造物主沒賜恩典!」

玫瑰嘆息說:「他們重色思傾國。只要我們開幾朵美麗的花,給他們瞧瞧,結些美味的果子,讓他們果腹,他們就會很滿意,根本不看重內涵。」

鬱金香嫣然一笑說:「這可是我們被寵幸的原因哩!」

「也是蒲公英不受歡迎的原因。」

蒲公英說:「可是我覺得實惠要緊。」

「只怪人們有眼無珠。」

「可是造物主為甚麼要把蒲公英造得那麼平凡呢?祂不是全能嗎?把蒲公英造得既美麗,又富營養,豈不更好?」

繡球花笑嘻嘻的說:「這樣對我們這些沒有藥用價值的花,便不公平了!我們也一樣可以問,為甚麼造物主不把我們統統都造成富營養價值呢?」

康乃馨說:「我想,我們每一個都有自己的存在意義和價值。許多事情我們都不明白。從前,人們不是以為把莽蛇、獅子、老虎等兇猛動物統統捕殺,就是好事嗎?那是因為他們不懂得生態。現在略懂了一點,不過不懂的還是比懂的多。以我們這般才智,便胡言亂語,妄給造物主建議這個那個,豈非不自量力嗎?」

牡丹點頭說:「我們的責任是各守本分,按時開花,能開多燦爛就開多燦爛。」

櫻花裂嘴笑說:「我們花兒最守本分。只有人最多話多事。」

玫瑰花還在那兒沉思說:「蒲公英外表平凡,裡面卻含豐富營養價值,我想,造物主必有祂的一番深意。譬如很多事物,都非肉眼能見。而往往不能看見的,卻比能看的更為要緊。我們的花開得再美再香,過不久,還不是花落污泥?又譬如我和櫻花、桃花、李花等各位姐姐,每年都有一段被砍,剩下禿枝的日子,但是光禿並不要緊,外表難看也不要緊,最要緊是在我們裡面,還有能長出美麗花朵的生命。是否造物主藉著這許多事物,啟發我們多用心眼,少靠肉眼呢?」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說得興高采烈,忽聞蒲公英大叫一聲:「哎唷,好痛啊!」

眾花立時轉頭一看,不知何時來了一個女孩,正蹲在那兒拔蒲公英,把蒲公英扯得肝腸寸斷。可憐蒲公英這時只剩下一個禿頭,卻仍死守崗位,怎麼也不肯離去!

眾花都不覺動容灑淚說:「唉,可憐的蒲公英!太委屈妳了!」

蒲公英說:「受委屈不要緊。我但願能把我裡頭的成分統統都掏出來,讓人們明白我是為他們好。」

「恐怕他們連妳這片苦心也要辜負。」桃花說罷,花落紛紛如雨。

信息:

一、人所不見不知的,何獨是蒲公英裡面的養分?人所拒絕和欲剷除的,又豈僅是蒲公英?更重要的就是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他被人拒絕,釘死在十架上:「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約翰福音一11;以賽亞書五十三3)。直到如今,人們還沒覺醒,還以肉眼判斷,拒絕基督,致使自己失卻最大的福分。

二、上帝看人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上帝看裡面生命的實質。雖然上帝的兒子降世,原可挑選人間最俊美的容形,但上帝並不屑於這樣做。祂選了奴僕的形像,「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以賽亞書五十三2)。上帝要我們用心靈的眼睛去看肉眼所不能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註:蒲公英的成分與功用,取材於:一、The Green Pharmacy by James A. Duke, Ph. D., Rodale Press, 1997。二、《抗癌中草藥秘方》,李求光編著。武陵出版社,一九八四。三、《中草藥學》,上海中醫學院編﹐商務印書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12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