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種苦瓜想得燒鵝

方華

我家老大小時候曾經表示想學彈鋼琴,我思考一番後拒絕了她的要求。不是我付不起學費,不是找不到老師,而是我作為她的媽媽,清楚知道自己付不起代價。

甚麼代價?小孩子學甚麼東西,其實父母也在一同學習。你想培養他有閱讀興趣和習慣嗎?不要以為帶他到圖書館把他扔在裡面,就大功告成,書本不會自動接他入懷。要培養孩子愛閱讀,得從小開始和他一起看圖書,少花一點時間都不行。如果要孩子學習樂器,得知道所有樂器都要經過冗長的練習再練習,才能掌握技巧,才能沾上邊兒。任憑孩子起初怎樣有興趣,總有怕吃苦頭不堪潛心苦練的時刻,這十分考驗家長的關注和督促能力,如果付不起這個代價,孩子大多半途而廢,徒增一種失敗經驗。我就是發現自己不可能天天督促孩子練琴,所以拒絕了她的要求。我告訴她,如果她繼續渴望學彈鋼琴,到她稍長大能自己負責紀律自己的時候還有機會學。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古人相傳的智慧,可是現代人卻不管這些,種苦瓜想得燒鵝,十分荒謬。現代女性聞胖色變,個個追求苗條,卻沒有幾人願意好好節制飲食,做有恆的運動,而求助於藥物及各種各類所謂速成方法,有些弄得自己營養不良,有些發展出厭食症,路愈走愈歪,使人慨歎何必當初。這些案例,俯拾皆是。

聖經說,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這個原則,可以應用到很多方面去,重視關係的人,不會孤單;重視利益的人,會失去最大的利益,因為種情慾,收失敗。可是世人卻偏不要聽正道,他們以為可以「臨急抱佛腳」,要發財,就去求神拜佛,妄想用一把香、一隻雞去賄賂上天下地的甚麼甚麼。要蜜運成功,就去拜拜一些古怪的石頭樹木之類;要升級或考試合格,也就去這裡那裡許願,又或者掛些甚麼符咒石頭在身上。這也難怪,要循正途,可是要苦幹的,正如減肥要做運動,考試要用功,戀愛要付出,要「勞」才有「穫」,所以不免想走旁門。種苦瓜想得燒鵝,此之謂也。

聖經說,神的道理人是明白的,只是不肯聽從。種瓜得瓜的道理人也是明白的,只是人總想自己是例外。人看似聰明,想盡辦法去得不應得的好處,可其實愚笨到極,因為他反而失去了本來可以得到的福分。不要種瓜而要得瓜,正是人類可憐又可笑的光景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7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