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峰曼

美國有一家快遞公司的運鈔車,在運鈔途中,忽然後車門彈開,超過廿萬現鈔飛散一地。路上有人趁機發財,抓了一大把鈔票,揚長而去。一名靠兩份工作養家活口的男子,撿到其中一袋十萬元現金,猶豫了三天,後來決定拾金不昧,將錢袋送交警局。他說原本很想用這筆飛來橫財過過好日子,但自己的良心卻提醒他不要貪不義之財。

人生就是這樣:第一,誘惑遍地;第二,人心傾向於誘惑;第三,也有足夠的理由向誘惑低頭。第四,但有人戰勝誘惑,成為頂天立地的人。第五,有人因貪財而失去人格。不義之財與人格二者不可兼得,只可任擇其一。

* * * * *

有人在報紙上登一則廣告說,凡寄十塊錢來,就傳授他如何穩賺一百元的妙法。寄錢的人都收到這樣一紙「秘訣」:你也登廣告,找十個像你這樣的傻瓜。

這個方法誰都想得到,不過是不屑去做而已。寄錢去的人,頭一回聽了那騙子的話,不過被騙了財,損失十元;如果再聽從他,便是連人格也被騙去,一錯再錯,越錯越深了。

* * * * *

在台灣新竹有一位八十歲的老翁,因嚴重心臟病住進醫院,院方已開出病危通知,後來又奇蹟般地活過來。當他死裡逃生後,突然領悟他所擁有的財富原來是他人生的累贅包袱,於是決定把所擁有的廿餘公頃、價值約美金六百萬元的土地捐給醫院興建病房。這位貧苦人家出身的老翁選擇隱居山林,恬淡回歸大自然的生活,他說,「品德和誠實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物質是最重的包袱。」

耶穌早就說過:「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15)可惜臨死,才有少數人覺悟這是真理。但此時,一生已過,餘下日子無多。不過,無論如何,遲悟好過至死不悟(better late than never)。倘若人人能領悟,畢生追求靈性品德,世界舞台的劇情將必改寫,因貪財而損人利己的腳色,必大為減少。但是,如果覺醒的人只若鳳毛麟角,世界便依然如此:嘆不公平的人多,疏財仗義的人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2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