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教我如何不信祂

吳宣倫

我十一歲信耶穌,中學畢業後到美國升學,在科學不同的範疇做研究,不免反省,究竟我所信的是不是真神和聖經可靠不可靠?

現在,我信了耶穌已經四十五年,我的經歷告訴我,上帝是活的。由於我是一個讀科學的人,很容易的便從科學的角度去看聖經,我發現聖經中有很多隱藏珍寶,是我從前年紀小、智力未開發、未讀科學時所不能領略的。記得小時候,有一首歌,名叫「教我如何不想她?」現在我看了聖經,又讀了科學,再看聖經,便從心裡覺得:「教我如何不信祂 」

直到今天,我仍然信耶穌,並非無因。首先,聖經雖然不是一本講科學的書,但它與科學的邏輯完全吻合。舉例說,在科學背後,有一些非常精確的定律,絕對不可能由碰巧而來。若說在這些定律背後,有一個偉大的工程師設計,則令人更容易相信。

又譬如,在物質世界中,有「四種力」(四大定律),就是強的核子力、弱的核子力、磁電場,和萬有引力。我近年看聖經,發現這些力在聖經中出現的先後序,和科學的發現很吻合。舉例說,《創世記》第一章記載,六日創造之前已有了水(一2),但要到第三日,萬有引力才被創造出來,因為到那天,水要「分為上下」(一6),那時旱地就露出來(一9)。俗語說:「人望高處,水往低流。」若無地心吸力,水就不會往下流了。再者,地球不是平坦的,在水往低流時,就出現了旱地。第四日,上帝才造天體。若把第三和第四日的創造次序對調,即水還沒向低流,也就是說,萬有引力還未出現,便有了天體,那麼星球豈不因沒有萬有引力而大亂嗎?若不大亂,即造好了萬有引力,水卻要等第四天才向下流,那便是不合邏輯了。所以第三日,水先分開,萬有引力先出現,到第四日才造天體,便是很合邏輯。

《約翰福音》第一章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這個「道」字,希臘文(聖經新約原文)是 Logos。Logic(邏輯)一字,是從 Logos 而來。所以我們讀聖經,發覺很合邏輯,因為上帝本身就是邏輯。

第二,上帝的話超越時空。哈佛大學的高文(Daniel Goldman)寫了《成功之道》(True Intelligence),是近期最暢銷的書。他說:「真正的智慧是E. Q. (Emotion Quotient), 而不是I. Q. (Intelligence Quotient)。」I. Q. 指人的智力商數,E. Q. 指人的情緒商數。I. Q. 高的人很聰明,知識很高,令人羨慕。可是根據最新發現,I. Q. 高的人,並不一定成功。最成功的,是E. Q. 高的人。E. Q. 高的人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所以最受人歡迎,也往往更容易成功。這最新的發現,給了我很大提醒,原來人的情緒反應,比智商還重要。但是,這個題目,聖經早在二千年前,或更早時,就談到了,不過那時沒用 E. Q. (情緒商數)這名詞罷了。

舉例說,聖經《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說,「愛」是人最重要的素質,即使我們懂得多國語言,甚至連天使的語言也曉得( 就是說,智商極高) 卻沒有愛,我們便「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即吵吵鬧鬧,而無意義。接著同一段經文又說:「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這更不得了,有先見之明,但是:「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然後接下去聖經解釋甚麼是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簡言之,「愛」是「為對方設想」。當我們想做一件事、想說一句話之前,若先設身處地,為對方想一想,這便是愛了。從前我看這段經文,看到的只是一些「愛」的定義,如今我把所學到的新知識和聖經對照一下,便更堅信聖經真是上帝的話。科學家們費了很長時間才研究出來的「最新發現」,聖經老早便告訴了我們哩!所以現在我禱告比從前更多,每次禱告,都讚美上帝。我對上帝說:「原來我一向是那麼愚昧,讀聖經讀了四十五年,到現在才發現你的話這麼珍貴!」

不過單靠知識,還是不足夠的。上帝最感動我的,是祂愛我們。這是我之所以能維繫信心一直到如今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也是非我能解釋的因素。愛不是知識,它超越知識。主耶穌說,一百隻羊失去了一隻,祂也會放下九十九隻,去找那一隻失落的。難道九十九隻羊不比那一隻失去的重要嗎?這該怎樣計算、怎麼衡量呢?這就是上帝的愛了 — 不是用理性計算出來的。雖然已有九十九個人信了耶穌,蒙了救恩,只要牆外尚有一個人迷失傷心,上帝就要去尋找。你和我有這麼多的缺點,怎麼上帝會這樣愛我們呢?有一首聖詩說:「像我這樣,你竟還肯愛我!」當我想到上帝的大愛時,我便降服,不再執著了!因為愛不是科學,這是科學不能接觸的範圍。上帝的愛是無限無窮的。當主耶穌被釘十架時,祂的手是張開的,真的是「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詩一零三 11 至13 )上帝的愛無限長闊高深,能叫一個人心溶化的,並不是知識,而是愛。以前我跟人談話時,總是用腦袋去說話,現在我嘗試用心靈去和人說話,我發現兩者之間分別很大。用心靈和人說話,他們很有回應,有些也拿出一片心來。耶穌愛我們,祂不只為我們掏出了片心,更為我們捨了生命,我們應當也用心靈回應主的愛。

( 余黃國凱整理 )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1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