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4年6月11日
算數與不算數

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太十四21)

五餅二魚的記載常被說是餵飽五千人,其實五餅二魚餵飽的不是五千人,而是五千男人,在場的女人和孩子還沒算在內。這大概是因當時的文化,女人和孩子「不算數」。雖然五餅二魚是出自一個「不算數」的孩子之手(參約六9),主卻會用在當時文化和人們眼中「不算數」之人,來餵飽當時的文化和人們眼中算數的人(男人),以及其餘所有的女人和孩子。

由此可見,神在人和文化的標準之外之上。神似乎就是很愛用人眼中不怎麼算數、不怎麼「合格」的人。比如被兄長父親小覷的幼子大衛、沒甚麼文化的十二個門徒,及列在馬太福音耶穌家譜裡的三個「問題女人」:她瑪、喇合、烏利亞的妻拔士巴等等。

神就是不看外表,只看內心,樂於給人第二次、第三次機會,重新開始人生,為祂所用。那麼我們是否能因為一些外在原因,而將有些人不算數了?我們是否被人或被己當做了不算數的人?我們要提醒自己,唯有神才是「說了算」的主人。

~李文屏(作家,著有《百合花開放的那天》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4061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4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