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1年12月7日
拉比,是我嗎?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地問祂說:「主,是我嗎?」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賣耶穌的猶大問祂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太廿六21至25)

讀這段經文,每次都感到十分扎心。我常稀奇猶大為甚麼還可以問耶穌:「拉比,是我嗎?」一個人心懷不軌,明明要去做不義的事,而他又見過主耶穌滿有權柄能力,行過許多神蹟奇事,為甚麼還會問這個問題?難道他不怕主當眾揭穿他的真面目?又或因為大家也這樣問,他無法逃避?甚至如一些解經家所說,猶大不是想害死耶穌,只不過想逼祂起來行動,實行他們期待的革命計劃,作猶太人的王而已。

從猶大後來上吊自殺,反映出想逼耶穌作王的解釋也是成立的。但明顯的,猶大當時並不害怕耶穌阻止他或揭穿他的計謀;甚至耶穌出言警告他「有禍了」,他還是置若罔聞。

這正是神對人寬容的一個極端的例子。全能的神甚至寬容一個人出賣祂,把他交於死地,而這個人甚至曾是祂的親密伙伴!神常寬容我們,但不要忘記,我們至終要為自己所言所行負責。

~徐道勵(作者為本刊編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112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1年11-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