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灵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间

2015年9月29日
敬拜与敛财

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看见殿里有卖牛、羊、鸽子的,并有兑换银钱的人坐在那里。(约二13至14)

耶稣时代很多散居各地的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过逾越节时,必定会到圣殿敬拜,人数有时多达上百万。按当时规定,每个年满19岁的犹太人来到圣殿都要缴纳圣殿税,以资助圣殿各种仪式和祭物的供应。

当时在巴勒斯坦地,来自罗马、希腊、埃及、推罗、西顿等地​​的银币都是通用的,唯独缴付圣殿税的半个舍客勒(约一般人两天的工资),必须用当地的钱币来缴付,否则会被视为不洁。所以圣殿里便有兑换钱的服务。

这种安排本来并无不妥,但在圣殿中兑换钱币会收取手续费,如用大额的货币兑成半舍客勒的话收费更高。这种服务便渐渐变成一种敛财的途径。主前54年就曾有克拉撒斯(Crassus)攻占耶路撒冷,劫掠圣殿的库房时竟获得巨额的财富。

主耶稣对于圣殿中这些“买卖交易”感到愤怒亦在于此。把对神的敬拜变成一种敛财的手段是自古便有的试探,今日我们更要慎防!

~卓尔君(作者是美国一教会主任牧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5092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5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