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藉青少年培训传递信息

丁尚

因多年来陪儿子参加童军活动,约在七年前,我就开始在美国参与童军团干部的培训工作,并利用业余时间在教会创办一个童军团。近年,童军领导力培训课程和夏令营在中国大受家长欢迎,2015年初,我被邀请到深圳培训青少年的品德。自此,蒙神带领,我在国内展开一连串的青少年培训工作。

传统与福音的结合

在台湾参加过童军的人都知道,童军精神是以培养智、仁、勇兼备的良好国民为宗旨,美国童军在誓词中也有类似的宣告:“To keep myself physically strong, mentally awake, morally straight.(让我保持身体强健,心智清醒,道德正直。)”因此我将举办的营会命名为“智仁勇”营会,融入孔子所说的“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三项儒家传统道德,作为上课的主题,用童军活动寓教育于娱乐的方式设计营会活动,同时也藉着讲圣经故事、唱福音歌曲等,把福音的种子放到他们心中。

传递信念

感谢主,第一次营会就吸引了40多位深圳各地的初高中学生来参加,同年又增办了三次。在每次营会中,我都会在开营第一天要求孩子们背诵美国的童军誓词与童军守则,因为其中一句很重要:“On my honor, I'll do my best, to do my duty to God and my country(以我的荣誉担保,我将为神及我的国家尽力而为)……。”这句话包含三个重要的信念:

一、On my honor(以我的荣誉):一个人只有重视荣誉,才会愿意上进,不断地学习突破自己。

二、Do my best(尽力而为,是美国幼童军的格言):是说凡事不论成败,总要尽力而为做到最好。

三、To God and My Country(为神及为国家):提醒孩子们要敬畏神,服事神,服事人,忠于自己的国家。

在美国的钞票和硬币上,都刻印着一句话:“In God we trust(我们信仰上帝)”,而一美元的硬币,在美国也不常见,所以我在营会中,常以它作为表现良好的奖励,并跟孩子们解释奖品的深意:给他们这个硬币,是要提醒他们敬畏神。硬币上的话,在1956年被美国国会正式定为官方认可的国家格言(Nation's Motto),被印制在每天都要使用而且流通的钱币上,时时提醒我们要诚实、勤劳作工、不贪不义之财。

我也教孩子们背诵美国童军的12条守则(Scout's Law),一方面帮助他们学习英文,另一方面鼓励他们建立良好的品德。守则的最后一条是Reverent,即恭敬、虔诚的意思,就是身为童军,必须谦卑敬畏神。

由于中国是无神论国家,所以几乎每一个来营会的孩子过去都没读过圣经,也没听过耶稣的事迹。我告诉他们,即使像美国这样具有先进科技及军事力量的国家,从钱币到童军和小学生每次升旗仪式的《效忠国旗宣言》,都能看到美国先祖的信仰,这也是美国独立宣言中最重要的理念之一。这位上帝,值得我们去寻求了解。

德、智、体、群

除了童军理念的品格教育外,我们也设计领导能力的培训、即席演讲和领袖魅力等课程。孩子们经过几次磨炼后蜕变成长,从生涩害羞,到勇敢上台即席演讲,变得开朗活泼,前后判若两人。他们也从中学会互相鼓励,不吝给予同伴掌声和赞美,不但要在团队中成为好伙伴,也要做彼此的啦啦队!

我们也设计了许多考验团队合作的活动,例如,野炊、投石机制作等,从一起研究设计图、准备材料制作,到最后成品的展示,让孩子体认到团队协作中最重要的不是名次,而是互信互助,彼此包容,众志成城,才能发挥最大力量。我们又穿插了国际象棋(西洋棋)的课程,鼓励他们动脑。下课时间,见到平时在家终日抱着手机玩的孩子三五成群,围在一起下棋,好不热闹。

此外,我们教孩子们祷告,在每餐饭前要唱谢饭歌,提醒他们随时都要想到神的恩典,衣食都得来不易,都是神所赐的,当存有感恩的心。一般来说,每次营会的第一天,用餐都秩序混乱。孩子们不懂用餐礼仪,不懂为人服务,大都坐在位置上等人服侍。每次,我当众表扬几个自发为人服务的孩子。然后第二天,就看到孩子们抢着为人服务,帮忙盛饭打粥,不争先恐后,饭后也主动帮忙收拾,保持桌面整洁,变得渐有礼貌。

许多家长在最后一天来接孩子时,都诧异孩子改变,问我们怎么教的。其实,这个年纪的孩子善于观察模仿,除了教导之外,看着别人服侍,也就产生服务他人的概念。每次营会,虽然只有短短五到七天,看到孩子们在品德上的成长,我心里都深受感动和激励。

来参加营会的孩子,大都来自富裕家庭,说不定将来有不少会成为社会上有影响力的人,能在他们的寒暑假中,藉着营会,将福音种子撒在他们心中,很可能会影响将来的社会。

公益亲子讲座为福音桥梁

除了孩子的营会之外,主也开路,让我在深圳举办多次公益亲子教育讲座,分享亲子教育心得,希望帮助家长和孩子改善关系。

有一次,讲座是在深圳的一个教会举办,许多家长循着微信群上公布的地址到来,发现是个教会。有几位家长坦承这是他们第一次进入教会,与他们想像的很不同,留下很好的印象。有一位家长是深圳狮子会会长,在讲座后的茶会中问我:“丁老师,为什么我一些朋友到了美国都信了基督教?”我正准备回答,旁边几位教会姊妹却已兴奋地拉着她的手,谈起她们自己信主的见证……。感谢主赐下这样的福音机会。

不自我设限

圣经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是的,当靠着神的力量来带领营会,我便体会到神的力量。神的福音没有国界,我们不要自我设限,反当抓住机会,顺服祂的旨意,走出安乐窝,与神同工,亲身经历祂的作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1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