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不能停止团契

冯秉诚

团契,希腊字可以译为相交分享和主动参与。基督徒的团契不是社团,不是单有外表活动,而是心灵上的相交相通。有些慕道友到团契要看有没有神迹,其实团契的存在就是神迹。不同背景、性格的人长期如一家人一样一起敬拜神,如果没有神,这是不可能的。

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以前不爱说话,怕见生人,喜欢一个人看书,思想。神很奇妙,将我找了出来做传道。20多年了,我到世界各处讲道,经常住在陌生的弟兄姊妹家。对我这种人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如今到弟兄姊妹家里,虽然以前没见过对方,但一知道对方是基督徒,马上变成零距离感,甚至可以无话不说。这种关系确实很奇妙,是因为我们同信一位神,同领受一位圣灵。

团契活动的核心,应该是敬拜独一真神,这是我们团契与社团的区别。我也参加过一些社团活动,如春节晚会等,内容丰富,伙食不错,但总觉得里面缺了什么,就是缺乏对独一真神的敬拜,只有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没有与神之间的互动。当然,基督徒也要注意不让自己的圈子越来越小,要进到非基督徒中分享福音,让他们得着永生。

团契非常重要,圣经告诉我们不可停止聚会。为什么这么重要呢?

1.团契是同走天路的团队

信主后,就自己在家读经祷告行不行?不行,因为整个世界是伏在恶者之下。如果我们单枪匹马走世路,很艰难,走不下去。基督徒每天都活在争战中,一定要在团契里弟兄姊妹彼此代祷,相互帮助扶持。比如说,在一些地区做成生意需要走后门,送红包什么的。但是作为基督徒,还能用这些关系去做生意吗?如果不能荣耀神,不讨神喜悦,赚了这笔钱也不是福气。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是我们的元首。信徒是主身上的肢体,离开身体怎能有生命呢?活都活不下去!

2.健康的团契生活见证基督

耶稣上十字架前,对门徒说:我现在赐给你们一条新的命令,就是要你们彼此相爱。为什么彼此相爱这么重要?从表面讲,似乎是指门​​徒彼此间的关系,深层讲,更是门徒与主耶稣的关系。

人的爱是有限的,爱三天五天可以,十天八天也行,一年两年就困难了。如果一个群体在任何情况、任何时候都能彼此相爱,彼此包容,彼此接纳,除非这个群体中每一个人都与耶稣关系密切,有耶稣的爱不断浇灌,否则很难做到。

我们可以回想,第一次去教堂时,感受最深的是什么?不会是基督教的教义,而是弟兄姊妹的关心、热情和爱。好到让一些慕道友产生疑心:“我们无亲无故,为什么对我们这么好?是不是有什么用意和动机?”

我信主时体会很深。从1949年以后,中国所有的运动,我不是经过就是听过。看过人与人之间那种残酷斗争,爱是分阶级的:对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敌人要像严冬一样冷酷无情。但是基督的爱是全新、超然的博爱。无论你是谁,无论你过去做过什么,只要你认耶稣为救主,诚心悔改,我们都是弟兄姊妹。我是在那种历史背景中成长的,所以到教会就感受到那种全新的关系,像真的回到家了。健康的团契可以通过这种爱,把人带到上帝面前。

3.团契是灵命成长的必修课

单自己在家读经祷告够不够?不够。进到团契里后,就会看到我们生命中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对付。中世纪的修道士完全奉献,过贫穷的生活。但我读到一个故事:一个修道院里有四五张床,几个修士居然为睡哪张床而打起来。这些人是不是真奉献?真奉献打不打架?既然全奉献了,还为睡哪张床来打架吗?

信主并不代表真把生命的主权全交给神。所以,保罗说:“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罗12:1)难就难在我们献的是活祭,要献死祭就不一样了。既是活的,今天自己献上去,明天自己又跑下来。所以我们每天都要把自己献上。早上醒来,要说:“主啊,新的一天开始,我愿将自己献给祢,请祢作主。”

进入团契,才能体会每天将自己献给上帝的重要性。因为最难的问题还是人与人的关系。团契的人来自东西南北,肯定在交往与事奉中出现意见分歧。上帝设立团契,就是让我们弟兄姊妹们在当中铁磨铁,把我们生命中不讨神喜悦的棱角慢慢磨掉。比如说,生命中的骄傲和自以为是等必须磨掉。“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2:3-5)“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弗4:32)这样不断操练,生命才会成长。

参加团契,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抱理想主义的心态

第一代基督徒,包括我在内,常对教会和团契抱过高的希望。认为得救的人有圣灵同在,教会团契应该是一片净土,是完美的;但渐渐就发现,教会里也有很多世俗的东西在里面,于是失望。

团契之所以不完美,有好几个原因:一是我们都是蒙恩的罪人,老我没有完全死掉;二是教会里有假基督徒,甚至连传道人都有假的;三是教会是属灵战场,神要使用教会,撒旦当然不甘心。表面上看,像是同工、弟兄姊妹之间发生​​纷争,很多时候却是撒旦魔鬼在背后兴风作浪。我们一定要儆醒!有以上三个原因,教会就不可能是一片净土。所以不应该对教会抱理想主义的心态。

我到一些教会,总有弟兄姊妹找我说:我刚到一个团契,挺好的,没待几次,怎么会有这样的问题?于是另找团契,过几天又走了,一直在不同的教会和团契中游离,找不到自己的家。他们问我怎么办?我说,没有一个完美的教会和团契,即便有一天你找到了,我劝你也不要去,因为你一去,这个教会就不完美了。我们要以主人的心态进入团契,看到有不如意的地方,就要想,作为团契一员,我应该做一点什么让这个团契变得更好?如果每个人都有这种心态进入团契,团契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2.要用荣耀神的大道理管一切小道理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章31节说:“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这就是基督徒言行的最高准则。我们行事为人是让上帝的名得荣耀还是让上帝的名受羞辱?这很重要。

有一年,有一间教会请我去带领三天布道会。那天聚会是下午七点半,我六点多就到了,独个儿坐在大堂,安静地祷告。然后起身活动活动,走到公告栏一看,居然有一份长执给牧师的“最后通牒”:某某牧师,长执会研究决定如下,希望你能同意,否则请你另找事奉岗位。我看后,吓了一跳,怎么会弄成这个样子?我就把他们请来了,对他们说:我请你们来,不是要裁决是非,我没这个能力,也没这个意愿。我问的一点是:你们愿不愿意彼此饶恕、彼此接纳?如果愿意,我们继续开布道会。如果不愿意,我现在马上坐飞机回家。因为我没有力量站在这个讲台上,对未信主的讲:来呀,来进到基督的爱里。他一进到这个教会,你们的长执和牧师打得死去活来,我不是在骗人吗?我怎么还能讲道?那天,他们都愿意彼此饶恕。一起跪在地上,向上帝认罪。就是那天晚上,信主的人非常多。当我们愿意顺服上帝、荣耀上帝的时候,上帝就会帮助我们。教会的一些事情,看法可能有分歧,可能的确是我们对,对方不对,但是如果我们处理的方法不对,态度不对,把分歧变成纷争,甚至变成教会分裂,让主的名被羞辱,小道理的对也是错的。

我们每一个弟兄姊妹都是神重价买来的,每一个人在神面前都是独一无二,没有任何人可以取代另一个人,每个人都是这个身体上的一个肢体,有人作手,有人作脚,有人作眼睛,有人作耳朵。谁都不能取代谁,谁都不能轻看谁。既然是肢体,肢体就应该彼此相顾。如保罗所说,​​一个肢体得荣耀,大家一起欢喜,一个肢体受苦,大家一同受苦。一定要有这样一体的概念。是主按祂的意思,把我们每个人安放在祂的身体上。不管我们愿不愿意,上帝已将我们安排在这个身体上,没有选择的自由。问题是,我们该做怎样的肢体,是让身体更健壮还是让身体老出麻烦?这是我们可以选择的。既然是肢体,就要彼此相顾。不小心将指头拉坏了,你不会说,你怎么这样不小心?让我一刀砍掉它。不会吧!赶紧找药止血,包扎。一定要把肢体关系强化在脑子里,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切以荣耀上帝这个大道理管一切小道理。

所以,我们在教会里说话做事,先过过脑子,我这样做是让上帝的名得荣耀还是被羞辱?把这根弦绷起来了,我们说话做事就会谨慎很多。可惜很多时候不是这样,只凭着自己的感情哗哗哗,我就是对的,我就这样坚持真理,也不管最后产生什么后果。我们基督徒拿不出见证来,光讲道理就能让人信主吗?

我们来教会,很少是为了荣耀自己,都是为了敬拜和事奉神,可是因着我们生命的不完美,就不自觉地把个人的东西掺杂在里面。所以,要单定睛在耶稣身上,决不能放任私心杂念横流。求主不断炼净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的生命更成熟,更爱主,更像主,一切道理都要服从上帝的荣耀。

3.把分享和相交延伸到物质的层面

老约翰鼓励我们:“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壹3:18)我们要有爱心关怀肢体。对别人的困难,要有一颗敏锐的心。

4.关心新来的朋友

对新来的人,要热情关心,让他们感到受欢迎,下次就愿意再来。我们有时不自觉的,一散会就与熟悉的弟兄姊妹说话,把新来的人凉在一边。如果在教会被冷落了,下次很难再见到他们。

5.信徒和传道人也要有活泼的团契生活

传道人要做好​​牧人,为羊舍命,心甘情愿地服侍大家。另一方面,会众要理解和爱护传道人。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总之,我们要更多地认识到团契的意义,好使我们生活在其中不断得以成长!

(本文的主要内容已收录于作者的《圣经的诠释》一书,蒙作者允准转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605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