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快樂的秘訣

張琨

春天來了,鶯飛草長,山花爛漫,萬紫千紅,真是美不勝收!連著去了幾趟植物園,欣賞了美麗的百花園,看到了許多快樂的蝴蝶和蜜蜂。

我被一隻正在採花蜜的蜜蜂吸引了,牠是那樣專注勤懇地工作,採完花蜜便滿足地飛走了。再看看那朵剛被採過的花,依然花蕊飽滿,顏色鮮亮,絲毫沒有受到損傷。看著那漫山遍野、五顏六色、各式各樣的花花草草,它們似乎都在風中點頭微笑,是那樣的安寧、滿足,一股喜樂頓時湧上心頭。

花是生命,小蜜蜂是生命,它們活得那麼自在快樂,似乎病毒對它們沒有絲毫影響,人類的紛爭也不能干擾它們。它們只管努力地綻放,專心地工作,活出自己生命的本質,竭力將美麗芬芳帶給周圍的世界。

既然都是上帝所創造的生命,為甚麼它們能活得這麼自在快樂,而自詡為「萬物之靈長」的人卻活得疲憊不堪,身心交瘁?究其原因,我想是因為人的慾望太多,而忘記了生命的本質。自然本是美好和諧的,因為人的貪婪而打破了平衡。一日三餐足以飽腹,卻因口舌之慾百病叢生;錢多錢少,本可素其位而行,卻偏偏以身發財,而遭橫禍。慾望越多,煩惱越多,最後都是作繭自縛,自作自受。如果我們能夠放下慾望,像小蜜蜂那樣辛勤耕耘,只取夠用,而不破壞自然的美麗,我們定當活得安心自在;如果我們能夠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不被世俗名利所困擾,不被凡情私慾所誘惑,我們便能無慾則剛,喜樂常隨。

上帝揀選的僕人保羅在聖經裡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1-13)原來保羅也給我們做了一個快樂的榜樣,他的秘訣就是恪守本分,恆心順服上帝。

其實人人都可以拿到這快樂的鑰匙,只要信靠、降服上帝,放下不安分的想法,少一份慾望,多一份恬淡;少一份計較,多一份感恩;少一份攀比,多一份知足,我們的人生就會每天快快樂樂,舒坦自在!如果我們能夠放下得更徹底,把生命的主權交託在上帝手中,那我們便是力上加力,快樂無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4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