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失與得

筱芬

柳暗花明

這張照片拍攝於1994年,我丈夫在英國女皇大學的畢業典禮之日,它讓我想起他找工作的奇遇。畢業前一年,他在英國、香港和歐洲其他國家到處找工作,皆無著落。臨近畢業,他得到去加拿大多倫多參加學術會議的機會,居然在那裡見到大學同學奮金,他倆已失聯近十年了。

奮金住在美國的威斯康辛州,他開完會回到家後,受他同學艾里克的邀請,到明尼蘇達州的雙城相聚,並約好先在明尼蘇達大學的聖保羅校區碰面。先到達的奮金在等候中看到一則招聘博士後的廣告,與丈夫所攻讀的博士專業基本對口,便記下了教授的電話號碼發給他。丈夫打通那個電話沒說多久,那位教授甚至不知道他在英國,就說:「你明天來上班吧!」從通話到啟程赴美,前後僅僅一週的時間。

每當我們感謝奮金的幫助時,他都說這是上帝所預備的。

獨行奇事的天父上帝帶領我們一家來到美國的明尼蘇達州,因為來不及提前租房,教授叫一位姓張的同學幫我們找到一個暫居處;而房主簡女士姊姊的朋友約翰的家人,有間食品批發公司,經約翰幫助,我成了那間公司的銷售員。短時間裡,我們生活中的重要事情都如此順利地在意料之外完成了。

遇見「財神」

我在美國做了22年的銷售工作。前面的16年,這份工作帶給我的是勞苦愁煩,但又無可奈何,因我別無選擇。多賺外快、早日退休、吃喝玩樂、享受人生是我的願望。凡賺錢的機會我都認真把握,曾經參加過很多網路直銷公司。在擴展直銷團隊時我認識了珍妮,她向我介紹了更有吸引力的實業投資專案。於是我投入了所有存款,繼而用房子作抵押取款投資,接著向銀行申請第二信用額度,再跟信用卡公司借錢。珍妮常誇我們的緣分和財運,我則常稱她為我的「財神」。

2010年10月6日凌晨五點,珍妮在我的手機上有大段留言:「……對不起,永別了。」我震驚得不敢相信,幾天前她才從中國發來郵件說正在出售房子,並說將把我所投資的本和利計算清楚。錢一到手就會照我的投資額分給我,大概三百多萬人民幣。

不幸的是,她的密友證實她駕車離開明州去西雅圖途經蒙大拿州比林斯市(Billings)時,在一家旅館自殺了。我真不願相信這是事實,我的心發沉、腿發軟,大腦一片空白。等回過神來,我開始為如何能追回投資款項擔心起來。我打電話給她的女兒,告訴她我在她媽媽那裡投資的事。她對此一無所知,便把她媽媽的整包檔案給了我。我看後大驚失色,沒想到珍妮跟16個人共借了近百萬美元,而且大部分付的是高息。每個人的借貸合約都在包裡,我在中國廣州和北海的房產證也在其中。我馬上將有關資料傳真給國內的親人,請他們幫忙查一查我幾處房子的情況。我一邊抱僥倖心理等待消息,一邊用人生哲理開導自己,但心裡仍是「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一種強烈的「人去財空」的不祥之感湧上心頭。

漫長的一週過去了,房產核實事宜仍無著落。我那烏雲密佈的心頭突然又被巨雷震撼,珍妮的債主們聚集在一起,訴說自己的無辜,其中幾位熟識我們夫婦的人說:珍妮向他們借錢時,聲稱用於和我一起投資房地產。珍妮死了,還債的當然是其合作夥伴。他們還認為珍妮是開餐館的,文化水準不高,應想不出詐騙伎倆來,因此認為幕後主使是我們夫妻二人。消息不脛而走,社區沸沸揚揚。我和丈夫嘗試向良朋好友們求助,想找關係密切者傾述實情,以便請他們幫忙解釋,儘量息息債主們的怒氣。然而,諸多的密友中,那時竟無一人接聽電話或回覆電郵。

這太可怕了,我害怕那些人來討債。雖然合約書上表明他們並非受騙,也沒有任何向我討債的證據,但沒做賊的我還是心虛。當時我的銀行裡只有三百多元,萬一被起訴,我都無力聘請律師去應訴。情急之中我和丈夫連夜給珍妮的債主們寫了一封長信,發到華人社區幾大團體的郵箱,信中一一列出我們前後匯給珍妮幾十萬美元的證據,也曝光了我們傾家蕩產、債台高壘的家醜。

信發出後,外面的事態平息了,我內心卻平靜不了,此時又收到珍妮給我的幾份房產證書都是偽造的消息。我如五雷轟頂,不知所措!

最大安慰

從此,我日日品嚐著憂傷鬱悶、懊悔絕望的苦澀,天天咀嚼著臉面丟盡、世態炎涼的滋味。我食不知味、夜不能寐,常自問活著還有何樂趣和意義?也曾問丈夫為何不生我的氣、不向我發怨言?他說:「妳也不想這種事發生啊!我不怨妳,只是心疼妳實現不了早日退休的願望。」他還說:「上帝關了一道門,就會開一扇窗;我可以多打一份工,或者跟人做點貿易生意。」兒子則說:「我上大學沒有花錢,您就當失掉的錢全部用於我身上吧!」這些話給了我莫大的安慰。

兩個月後,我偶遇一位因有誤會而久未來往的朋友,她友好地邀請我午餐;我含淚述說自己是「珍妮事件」最大的受害人、無辜的受冤者。她說了許多安慰的話,當她講到「不用害怕,上帝是公平的,人所想、所做的,祂全都知道」時,我頓覺踏實了許多。自從遭受錢財無影、朋友無蹤的重創後,這是最能止我心痛的話。

轉眼間到了元旦,另一位久未謀面的朋友邀約我到她家過新年,在那裡我認識了她的朋友俏麗。不久我接到俏麗的電話,說有國內的朋友想出口海鮮到美國,她讓我問問我所在的食品批發公司的採購員,是否願意進行洽談。我雖僅接觸過俏麗一次,但對她的喜樂印象深刻。我在電話中說我很羨慕她對生活的態度,她說我也可以擁有這些。我把我遇到的倒霉事告訴了她,她用聖經中的話語安慰我:「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26)我懇請她常來開導我,她說真正能滋潤我心田的活水是上帝的兒子主耶穌,相信祂就能得依靠,心裡的負擔可以卸給祂,未來有永生的盼望。她邀請我在電話中做決志禱告,我接受了;一開口叫「親愛的天父」,我的眼淚就奪眶而出,像流離失所、飽受苦楚的孩子與慈父重逢!當我認罪悔改,跟著說「阿們」時,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平靜安穩。原來上帝是人心裡平安喜樂的源頭:「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我在首次禱告中,就經歷到上帝話語的力量。

不久俏麗告訴我:她朋友公司的海鮮已有銷路,出口到美國的計劃取消。哇!沒想到那間公司的原計劃取消,上帝卻藉此差遣俏麗這位使者來領我回家!

決志的那個週六,俏麗邀請我參加在西區分會的賀年愛宴。參加者近兩百人,我在一個角落的桌子邊剛坐下,旁邊的人就熱情地自我介紹,並問我的名字和住處,然後高興地對我說:「妳家離雙城華人基督教會的母會只有五分鐘左右的車程。」接著她邀請我第二天去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盛情難卻,我答應了。聚會結束前,教會的同工通知大家抓緊回家,因預報說暴風雪即將來臨,且通宵達旦下雪,厚度將達十英寸以上。那我明早還去教會嗎?我打退堂鼓了。

到家後,我決定不設早上八點起床的鬧鐘,而像往常一樣睡到十點多。不料早上八點我就醒了,往窗外一看,一點雪都沒有。「天命不可違」啊!我乖乖地洗刷用完餐,便趕往教會。剛進教堂,外面便大雪紛飛!屋外天寒地凍,屋內卻是張張笑臉、聲聲問候,令我甚感溫暖;詩歌、證道和祈禱都扣我心弦,我心裡不禁對上帝說「相見恨晚」!從此,主日敬拜、主日學、查經班,我是每週必到,每次離開教會時都是滿心歡喜,又翹首期盼著下次聚會。

還債還願

信主耶穌不久,我在職場上便碰到了難得的好機遇。我一直負責銷售食品給北達科他州幾個城市的餐館,這些地區因為國家開發石油新政策的改變而湧入了大量的石油開採者,新餐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食品需求一下子猛漲。恰在此時,我所在的食品公司又破天荒地實行新的佣金制度:銷售員從新餐館所得的每張訂單的佣金,比舊餐館的多三倍。這樣一來,我的收入便大幅增長,還債速度越來越快。我向主耶穌許願:若五年時間我能把所欠的債全都還清,我就辭職事奉祢。果然如我所願,五年後我真的還清了所有的債款!

唯一沒有還的債就是向主耶穌許的願。債款還完後,雖然我心裡仍記著向主許的願,但並未馬上辭職。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天中午,我跟主耶穌說:「祢是信實的,我該學祢的樣式說話算數;可是我的債雖清,存款卻很少!跟祢商量一下,我能否再掙兩萬元才辭職呢?」沒想到,當天傍晚,我哥哥從澳洲打來電話,說媽媽臨終前給了他一筆錢,他要分給我十多萬人民幣。我就想,媽媽已經離世幾年了,那幾年中我見過哥哥好幾次,為甚麼他今天才給我這錢?為甚麼他給的錢跟我中午向主耶穌討價還價的數字相近?我當即向主耶穌屈膝敬拜、認罪悔改。

第二天我就向公司遞交了辭呈,除了解釋辭職原因,最主要的是談到福音信息,數算主耶穌在我身上的奇妙恩典,結尾處引用了約翰福音三章16節的經文:「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我願餘生好好追求和跟隨這位奇妙慈愛的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7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