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思母親,念主恩

王彩蘭

辛酸的歲月

母親1932年出生,家中排行老三,有姊姊、哥哥和弟弟。母親幼時隨我姥爺來城裡居住,雖然沒有機會上學,但從知書達理、心地善良的姥爺和姥姥的言傳身教中,學習繼承了許多優良品格。

18歲時,母親嫁給一位銀匠的兒子。小夫妻本來恩愛有加,但是年輕時心裡留下創傷的婆婆卻看她怎麼都不順眼,數落、謾罵是家常便飯。婆婆甚至抽她兒子耳光,責罵兒子:「不要娶了媳婦忘了娘。」

母親在這樣的光景中生活,不忍心告訴自己的父母,艱難至極時甚至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後來母親懷孕生了長子,婆婆對她的態度依然如故,並常常逼兒子與她離婚。母親後來又懷孕生了一個女嬰,被婆婆害死。婆婆繼續逼迫兒子與我母親離婚,她兒子堅決不從,她就逼我母親在離婚證書上按手印,然後自己代替兒子按了手印。母親不得不抱著一歲多的孩子回到娘家,母親的前夫因此離家出走,再無音訊。

在那個年代離婚是不光彩的事,姥爺顧及面子,對她沒有體恤和溫暖。後來我姨媽介紹母親帶著兒子嫁給忠厚、老實、善良的我父親。

父親家裡一貧如洗,母親生過多個孩子,從來沒有坐過月子。她常常起早貪黑,白天在隊裡幹活,晚上點燈做針線活兒,早上趕集賣了手工,用賣的錢再去買鹽和生活必需品。上孝敬公公婆婆,下養育兒女。因為生活的艱辛,母親的身體落下許多疾病,從來沒有條件醫治,算命先生算卦說我母親活不過50歲。

儘管父母勤勞,家裡仍然常常青黃不接、吃了上頓沒下頓。母親體貼性格內向的丈夫,顧念忍饑挨餓的一家老小,承擔起外面借糧、借錢等許許多多本該男人扛起的責任。我非常清晰地記得,母親常抽空去看望姥爺、姥姥。姥姥非常心疼自己的女兒,只要看到女兒來,就會馬上拄著枴杖走到饃盆旁邊,趕緊拿烙饃卷菜讓女兒吃;但母親接到食物,咬上一口,就會找理由儘快離開姥姥家,因為這樣她才能把好吃的食物留下來帶給家裡的老小。我親愛的母親啊!饑腸轆轆的您,難道不想吃那香噴噴的白麵烙饃卷豆腐豆芽嗎?我親愛的母親呀!點點滴滴的小事,體現的是母親捨己的大愛!

降下的救恩

1993年秋天父親離世,母親在原來的小院兒獨居。雖然兒女子孫都非常孝敬她,但各自都有各自的家庭和工作,不可能常常陪伴她,她度過了比較孤單的幾個月。

1994年正月廿一日深夜,母親似乎聽到兩次叫她小名的聲音。她走出房門和院子,不見一人。次日,她找到老鄰居「花娥姑」敘說夜裡的情形。這位鄰居朋友並不知道母親遇到的事是異象還是幻覺,倒是興奮地告訴母親說,她信了主耶穌(那時不敢公開)。鄰居對她說:「耶和華是造天地的真神,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兒子,只要我們這些罪人們願意向祂認罪悔改,願意接受耶穌就得永生。」鄰居傳了一通福音之後,就問母親是否願意信耶穌?母親說她平時就相信有一位老天爺,只要耶穌是真神她就信。鄰居邀請母親一起跪下,向上帝認罪禱告。禱告後,鄰居又給她唱了一首感謝上帝的詩歌,母親說她的悲傷、孤獨和不安一下子就沒有了,高高興興地回家了。

從此以後,母親煥發出新的活力,充滿喜樂。62歲的母親,開始像小孩子一樣學習認字,慢慢地可以自己讀聖經、唱詩歌。對家人親戚說她信主耶穌了,常常分享主如何如何眷顧她。之後她還學會了騎三輪車,經常出門到城裡和鄉下,和信主的人一起聚會、禱告。看到母親心裡充滿喜樂,身體不斷好轉,我們也滿得安慰和對上帝的感恩。

夠用的恩典

母親信靠主的心特別單純,凡事禱告,主保守她經歷過大大小小許多神蹟奇事。母親信主後的前八年,因著主耶穌的眷顧,沒有吃過一粒藥。她逢人就講主耶穌何等真實奇妙,主耶穌如何聽禱告、如何眷顧賜福她。母親也常常為其他生病、有患難的信徒和家庭代禱。

當然,信主後不是說人就不會遇到困難和苦難,天色永遠常藍。母親也經歷過艱難,但是每次患難都讓母親更加經歷上帝的恩典。

2007年已70多歲的母親從大舅家回來的路上,一個騎摩托車的人不小心把她和她騎的三輪車一同撞進人工挖的深溝裡,那人竟然逃走了!在野地裡,溝又深,母親站在幾層磚上頭才能露出地面。主藉著深溝上面的一個小孩去叫大人來救了母親。

同一年冬天的一個夜裡,母親在自己住的房子裡煤煙中毒,難受得要死。她不知道是煤煙中毒,想著是主耶穌接她去天堂的時間到了。她不願夜裡驚擾子女,沒打任何電話,只等待主接她去,但主耶穌感動她:「去打開房門、大門,不然白天兒女來看望的時候沒法進來。」於是母親在地上爬著去開了房門和大門。結果經風一吹,母親的生命得以保守,又在世上多陪伴我們14個年頭。

再後來,母親年歲大了,腿腳不好,不小心常會摔倒。有一次她因腳踩空,從樓梯上摔倒,滾下了半層樓的台階,但奇妙的是她多次摔跤,竟然沒有一次骨折。因此,她對上帝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最好的離別

2020年12月1日母親中風病危,2021年春節剛過又因胃出血再次病危。在全家人的精心照顧下,主耶穌一次次保守她轉危為安,在地上又多陪伴我們一年。這最後的一年裡,家中幾代人輪番看望問候,陪伴守護,送食送藥,充滿親情孝心;鄰舍親戚和教會裡的人也都給了她很多愛心的溫暖和安慰。

母親因為不能再去遠處聚會,就一直渴望近處有信主的弟兄姊妹一同相聚,主耶穌就在老家門口預備了蘭姐的家中團契。每到星期天,二哥就用輪椅推著母親一起聚會聽道敬拜上帝,蘭姐還常常來到母親身邊分享屬靈資訊,傳遞靈裡的關愛。

奇妙的是,在海外的我忽然能提前退休。在那一年多時間裡,我幾乎天天與母親電話和視頻,一起唱詩讚美上帝,一起背誦聖經經文,一起禱告感恩。電話中母親常掛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現在過的日子在地如在天。」

2022年1月11日晚上母親突然昏迷,之後再沒有和兒女子孫說一句話,四夜三天之後回歸天家,與拯救她、眷顧她、賜她永恆生命的耶穌同在!

母親在世度過了90個春秋,雖然受過很多磨難困苦,但她又是何等有福!62歲認識主耶穌後的28年,是母親親近上帝、讀經、唱詩、虔誠禱告的28年。她祈求天父看顧保守她的兒女子孫、親朋好友;祈求天父讓她的眾位親人都能認識耶穌基督。現在母親已經在天堂與耶穌同在,好得無比,信靠耶穌的親人們將來都會在天家一同歡聚,這是何等美好的盼望!母親再見,地上暫別,天上永聚!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5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