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上帝的使女楊媽媽

夏建國

2022年2月14日上午我收到李靖惠導演的微信:楊媽媽於昨天晚上安息主懷!這使我內心泛起了對這位上帝的使女深深的思念與回憶。

受刑期的信函

楊媽媽實在是我屬靈的母親、敬虔的榜樣。她退休移居美國紐約,1990年上帝給她負擔,與一對愛主的基督徒夫婦創辦了基督教播恩傳播中心。那時她到處採訪信徒蒙恩或事奉的美好見證,每個禮拜在當時的國語廣播電臺和中文報紙分享,並藉著印製這些見證單張向北美華人傳揚基督的大愛和救恩,我就是在楊媽媽的幫助下蒙恩信主的。

記得那應該是1996年的年底,在紐約Green Haven監獄的受刑人阿豪因楊媽媽的帶領,信了主耶穌。然後,他就寫信給當時與我一同在紐約Shawangunk監獄受刑的獄友金祥傳福音。但那時金祥和我都血氣方剛,對基督的大愛救恩一無所知;再說在那個逆境中我對美國政客的偽善極之恨惡,於是本能地誤以為基督教是美帝的宗教而已,先入為主地對信仰基督極為反感。

第二天,金祥叫我代他給阿豪和楊媽媽回信。那時我們都是以不信的心態和世界的眼光來向阿豪和楊媽媽提出了一些質疑,認為基督信仰和其他宗教都一樣,都是人為的,根本就不現實、不可信。大約一個星期之後,楊媽媽很和善、很關心地給我一封回信,主要是勸我安心認真地閱讀聖經,這樣我必會明白主耶穌的福音真理,而真理也必會使我得著真正的自由;可是那個時候,我並沒有將楊媽媽給我的回信放在心上。

但感謝上帝的憐憫,經過兩年的時間,我在Shawangunk服刑期間經歷了不同的人生變化,時常回想起楊媽媽給我的來信,該如何謙卑地安心尋求主。1998年10月我終於蒙聖靈的引導,認罪悔改,接受了主耶穌作我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於是我以基督徒的身分給楊媽媽寫信,為自己兩年前因不信的心所寫的質疑信向楊媽媽道歉,同時也與楊媽媽分享我信主之後的喜樂和自由。

沒幾天我就收到了楊媽媽的回信,她因我悔改信主而喜樂和感恩。楊媽媽用主耶穌的話來鼓勵我說:「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加福音15:7)自這個時候(1998年10月)開始,楊媽媽幾乎每個禮拜都給我寫信並寄見證單張和福音書籍,有的時候我甚至一個禮拜會收到楊媽媽好幾封信,直到2015年7月我從移民局拘留所返回中國溫州為止。在這20多年的漫長歲月裡,她老人家也與無數的受刑人通信,把基督的大愛救恩帶給他們。

苦難時的安慰

最使我震撼的是,通信不久後,楊媽媽為了安慰我在患難中受苦受傷的心靈,將自己生命中最傷痛的經歷與我一一分享。比如:她22歲左右由家鄉廣東汕頭嫁到台灣,之後就再也沒有機會見過自己的雙親;另外她的第二個兒子,一個身高一米九、才25歲的青壯年,下一年就可退役回家,結果被有毒的蚊子叮後得腦炎致死,捧回家的是一個骨灰罈!她告訴我,當時只有舉目望天,向上帝哭訴,上帝藉著聖經中祂自己的話語賜下安慰和平安,讓她逐漸放下喪子的悲痛和哀傷,心裡漸歸平安和喜樂!我相信世人都會避諱談及自己傷心的往事,特別是喪子之痛。因為回憶或重述,就好像在已癒合的傷口上深深地再刺上幾刀。我覺得這是一般世人真的承受不了的事情!但是那時候楊媽媽已經70多歲了,她能從容地安然與我分享這些往事,使我更加確定上帝在這位脆弱老人家身上的奇妙作為。因此,楊媽媽的信心也成了我效法的榜樣,使我學習信靠上帝的話語就是我信心最可靠的憑據,真正的信心就是建立在上帝話語的根基上。有了上帝的話,再也不需要別的憑據。

在我漫長乏味的20年監禁生涯中,每當我心情低落和哀痛的時候,不知多少次楊媽媽安慰我說:「上帝沒有應許人生在世,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但是祂應許與信靠祂的人共同經過苦難,和仰望祂的人一同行過死蔭的幽谷。」2006年的一天,楊媽媽信中告訴我,醫生宣告她的大兒子已是肝癌末期,只有三個月的生命,這個時候醫生甚麼也不能做,沒有人能做甚麼,只有仰望掌管一切的上帝,她請我與她同心為她的大兒子禱告。楊媽媽表示:賞賜在於耶和華,收取也在於耶和華。生命是主所賜,主若賜她大兒子得醫治,我們感謝;如果不是,她願順服主的旨意,求主免去她大兒子的痛苦,賜他有屬天的平安。結果,主賜她和大兒子全家有主的平安和盼望。三個月後,她57歲的長子也先她而去。白髮人送黑髮人,雖然她不知道為甚麼,但是她願意順服全能上帝的旨意,因為祂應許祂的恩典夠我們用。楊媽媽剛強地說,雖在世上有苦難,但自己每天領受上帝的同在。

2007年我也經歷了喪母之痛,楊媽媽就用她經歷大兒子的離世之哀痛,並因順服主而得的平安再次與我分享。她提醒我專心仰望主耶穌和祂的應許,生老病死是人生免不了的過程,世人因為罪性衍生了苦難和死亡,只能來到主的面前求祂在十字架上寶血的赦免,並得到祂的永生和平安。這使我想起了主的使徒保羅所說的一句話:「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嗎?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帖撒羅尼迦前書2:19-20)

蒙恩中的懷念

感謝主的憐憫,2014年8月我獲得假釋,重拾人身自由。後來我在紐約水牛城附近的移民拘留所待了半年,楊媽媽不斷來信,把我當自己的孩子一樣關心和鼓勵,直到我如願返回中國溫州家裡。縱使我們終止了長達將近20年的書信來往,但在我回溫州之後,我們仍保持電子郵件和微信視頻的聯繫。雖然最後兩年楊媽媽的記憶力減退,但是她對我仍然記憶清晰。特別是微信視頻聊天的時候,楊媽媽真的開心得不得了。她為我回國之後,一直倚靠主並參與家鄉教會的服事,同時也蒙主恩娶到賢慧的妻子而深感欣慰。

2020年11月我被教會的弟兄姊妹們民主投票選為教會總負責主任,雖不拿任何薪水,我的妻子卻極力支持我在教會的全時間服事。我知道如果沒有妻子的同心、扶持和鼓勵,我就無法安心放下世界的一切來專心事奉上帝。主耶穌通過楊媽媽的愛心揀選了我,也為我預備這麼賢慧的妻子!才德賢妻的價值真是遠勝過珍珠,她一生確實使我有益無損。我要將榮耀和感恩歸給主!

97歲高齡的楊媽媽雖然先離開了我們,回到主所應許、所預備的地方,但做工的果效也隨著她。我深深感歎楊媽媽謙卑柔和的風範,讓許多人在她身上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令人敬畏這位獨一的真神。她順服上帝的旨意,成就了主耶穌在她身上美好的見證,是上帝無愧的使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4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