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好好活下去

錢志群

人,生在世上,誰不想好好活著;但,活著常常並不容易。最近觀看了張小雨《我要活下去》的演講,令我感觸頗深。

張小雨生於農村,六歲時媽媽離家出走。她經常放學後餓著肚子,還要為田間幹農活的爸爸做飯。爸爸脾氣非常暴躁,一不高興就打她。這樣的處境,使她覺得自己在世上完全多餘,常常想到死。

長大後的失戀,將她推到人生的谷底。她絕望地買了兩百片安眠藥,但藥還沒送到嘴裡,醫院的診斷報告卻送到她手上,她得了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五大絕症之一的白血病。命運有時確實捉摸不透,屋漏偏逢連夜雨。她心想,這下好了,不要她親自動手來了結人生了。

住院那天,媽媽搭了一天的車,疲憊不堪地來到醫院,眼睛紅紅的,走過去想抱抱女兒。女兒推開了媽媽:「您來幹嘛?我小時候您不管我,現在也不必管我。」媽媽被氣得哭著跑出醫院,但第二天又像甚麼都沒有發生似的,回到醫院來照顧她,一口一口餵她吃飯。她常聽到媽媽在走廊裡到處打電話問人借錢。親戚熟人沒有人肯借,後來連電話都不接了。她就跟媽媽說:「我們回家吧,不治了。」媽媽哭著求她:「媽媽就妳一個女兒,妳不能離開我。就算媽媽賣血也要把妳治好,因為妳是媽媽的唯一。」這一刻,她知道媽媽再也不會離開她了。爸爸在外地打工掙錢為她治病,很多陌生人也不斷給她打電話發微信來鼓勵她。她突然感到自己並不是多餘的,她有了堅強活下去的勇氣。雖然因為化療,每天吃進去的東西馬上會吐出來,常常眼看不見、耳朵聽不見、全身骨頭痛得要用頭撞牆。因藥物副作用,每分鐘心跳146下,好幾次半夜發病被送到醫院搶救,渾身插滿管子。在她覺得離死不遠的時候,看看自己的身體,每一寸肌膚都告訴她:要活著。她摸摸心臟,它很努力地跳著,一下一下地告訴她不要放棄。她沒有放棄,穿著一件漂亮的連衣裙,頂著一個鋥亮的光頭,帶著一個開朗的笑臉,站在演講舞台上。

聽著她的悲慘故事,我的眼眶也濕潤了。人生遇上難關時,戰勝困難最需要的力量是甚麼?無疑就是愛,特別是上帝給人類父母本能的愛。

母愛是天底下最偉大無私的愛,遺憾的是每個母親身上都有罪性,也都各有自身的難處,母愛因此顯得有限。不是天下所有的母親都能在子女病重時回來。有些母親被罪、被恨、被困難捆得太緊而無法回來,也有因未婚先孕,或重男輕女,或其他種種原因而將嬰兒丟棄的,不過絕大多數母親都願意為孩子犧牲。母親們常在孩子生病時恨不得自己去替代,但是即使母親死了,也替代不了孩子的災病。母愛遇到的最大悲情常是在有心與無力的矛盾中演繹。

當母愛無力時,哪裡還有我們的盼望和安慰?

不妨舉目望天。在母愛之上,有一種愛永不改變且無窮無盡,那就是創造萬有,包括創造了母愛的上帝。祂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以賽亞書49:15-16)母親們會把要為兒女做的事寫在行事曆上,但是上帝卻將我們刻在祂手上。為了讓我們這些罪人能免於一死,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親自降世,成了肉身,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為我們復活,為信祂的每一個人都解決了罪與死這兩大難題。這種大愛與大能並舉,是世上任何的愛都無法比擬的。

活在世上確實不容易,但當我們真心把自己交託給主耶穌,就會有活下去的盼望和勇氣。哪怕上帝不一定按我們所求治好我們的病,哪怕死亡來臨,我們仍不害怕,因為我們知道將要回到天家。在那裡,「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4)我們活在世上最大的糾結,不就是疼痛、悲哀和死亡嗎?還有甚麼解脫能比上帝的應許更安慰我們呢?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1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