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怎麼改善姑嫂關係?

曉君信箱

曉君:

丈夫四個多月前過世,死前兩年都不想見我和兩個女兒。他說要留在香港治病,因香港的醫生對鼻咽癌比較有經驗。孩子不能荒廢學業,我要留在加拿大工作和照顧孩子。起初,我也曾拿三個月假到香港照顧他,期間感覺到有第三者的存在,但他不承認,我沒追究便獨自回加拿大。

後來一年半,我和教會弟兄姊妹不斷為他禱告,求上帝醫治。私下裡我常流淚,對天父說,要是有人在他身旁悉心服侍,我也感謝;惟求天父讓他鳥倦知返。如果他離世,懇求天父給他信耶穌和受洗的機會。我心裡的痛楚,只有天父知道。

大姑夫婦經過香港,在他彌留時,將他帶到主耶穌跟前,他死前三天受洗。我和兩個孩子趕回香港沒能見他最後一面。事後我想,這也是上帝的恩典,因為我無法承受在醫院裡看到第三者和他離世的雙重打擊。臨終前,丈夫躲起來醫病的原因真相大白,他家人都很同情我們三母女,不接納他的外遇;但她在金錢上已得到丈夫的安排,生活無憂。我們因上帝看顧,心靈也能平靜。

惟有一件事叫我心裡不安,就是大姑偏幫那女子,說弟弟因為厭煩家裡吵鬧,所以逃離家庭。其實,為兒女爭吵的家庭比比皆是,難道這就成為移情別戀的理由嗎?她為何不責怪弟弟,反怪罪於我?我們都住在加拿大,以前感情不錯,現在每星期姻親團聚時仍會碰面,但沒了話題。她對我態度冷漠,將弟弟的事都怪在我身上。我覺得很委屈,分明是她弟弟做錯事,在她眼裡,我倒成了罪魁禍首。我對丈夫的錯已不執著,因我經歷天父的恩手引領,走過死蔭幽谷,我流的是感恩的淚;但我慚愧我們都是基督徒,卻不能彼此包容,有失見證。請指教我當怎樣做?既討上帝喜悅,又不致太委屈自己。

~余太上

親愛的余太:

為妳的遭遇難過,很明白妳過去兩年所受的打擊。先是丈夫患上不治之症,隻身往香港就醫,卻被妳發覺他有外遇,把妳和女兒拒諸門外,以致沒能見他最後一面。看來,更叫妳痛心的還是大姑竟偏幫弟弟,怪妳把家裡弄得吵吵鬧鬧,以致他得不到幸福才有外遇。妳除了面對喪夫和第三者之痛外,還被指為罪人,更增加了妳的冤屈感。

從來信我看到妳是一位心胸寬廣的姊妹。雖然丈夫有了外遇,妳仍因他身旁有人服侍而飲泣感謝天父,並繼續為他禱告,以致上帝垂允妳的禱告,在妳丈夫彌留時收納他。我很欣賞妳在重重的打擊下,仍然信靠上帝;不但不抱怨,還來信求助,盼化解妳們姑嫂之間的僵局,做討上帝喜悅的事。

我先討論妳們姑嫂對外遇的分歧看法。從妳的角度來看,丈夫委實不當以家庭的吵鬧為藉口搞婚外情,妳的看法是對的。而大姑的看法顯然偏重感情,她感激那女子在弟弟孤身與病魔搏鬥時陪他走完最後一程。從她心痛弟弟的心理角度來看,她顯然覺得,有人照顧弟弟比關係的對錯更要緊。最令妳忿忿不平的是,妳大姑是基督徒,居然不指責弟弟搞婚外情的不是,還把妳看成罪魁禍首。

其實,妳們都在痛失至親的悲傷中。在這情形下,情緒會波動,思想會不合邏輯,這是常見現象。時間是憂傷的最佳治療,妳倆都需要時間讓心情平復。以下有些建議,供妳參考:

一、個人方面:

1. 心靈方面:要先給自己時間處理情緒。多來到上帝面前安靜,透過讀聖經,讓上帝的話安慰妳,滌淨妳心裡的創傷。詩篇裡有很多安慰的經文,如「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篇廿九10)無論環境如何惡劣,上帝仍然掌管一切,包括我們的困境。「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祂,稱讚祂可記念的聖名。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篇三十4至5)提醒我們上帝的恩典是一生之久,哭泣之後,仍有盼望,仍會歡呼;所以,妳在困苦中仍要憑信歌頌天父上帝。

此外,箴言書有很多具體的教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三5至6)提醒我們凡事都要放下自己的判斷,以上帝的教導為依歸。

同時,妳也不要忽略禱告。「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至7)妳儘可向上帝傾訴心中一切難處、冤屈、憂慮、悲忿,祂會明白;因主耶穌也曾受過苦難,祂應許門徒:「不撇下他們為孤兒。」(參約翰福音十四18)昔日祂賜保惠師與門徒同在,今日聖靈必在妳心中,引導妳走當行的路,並賜妳心裡有平安喜樂。

2.身體方面:須留意不自暴自棄,慎防暴飲暴食。喪偶最初一年裡,不要做重要決定,如買賣房子、搬遷,或辭職等。

丈夫去世後,妳身兼父職,獨力承擔家庭經濟。兩個女兒需要媽媽加倍關懷愛護,妳要多留意她們的情緒起伏,學業成績,以及其他方面各種變化。在適當時機,給她們機會表達父親的死對她們有甚麼影響,幫助她們宣洩內心的積鬱。雖然爸爸離開了,讓她們仍感到家中有溫暖和安全感,有歸屬感。至於妳和丈夫的恩怨,則不必對她們講。

二、教會生活:

接受教會弟兄姊妹的支持:過去他們為妳丈夫禱告,現在他雖然去世,妳仍要與他們維繫關係,不要孤立自己。若可以的話,最好能有一、二位主內同性知己,與妳一同禱告,為妳代禱,聆聽妳的傾訴,甚至必要時給妳提醒,使妳不覺孤單。

三、姻親關係:

感謝上帝,妳丈夫的家人都同情妳們三母女。遺憾的是,大姑對妳態度冷漠,妳們彼此不能包容,這叫妳困擾。看來妳堅持妳對她錯,她亦同樣堅持她對妳錯。但不知道妳有否想過,可能兩個人都有錯呢?當然,婚外情是錯事,但家庭的不和也的確叫他容易絆跌。妳肯定你們夫妻間的磨擦只為兒女的問題嗎?一點沒因個性太硬,欠缺體恤體諒,捨己順服和忍耐溫柔等問題嗎?其實,柔和謙卑是極難掌握的功課,我們窮此一生也須學習。

現在,不要討論誰對誰錯,只要妳願意為上帝的榮耀,化解姑嫂僵冷的關係,並願意先走一步,妳就是做討上帝喜悅的事。

首先,妳要禱告,求上帝賜妳願意饒恕的心。饒恕不是說對方沒錯;而是不要算帳,不要斤斤計較誰對誰錯。如主耶穌所講的比喻裡,那王見欠他一千萬銀子的人無法還債,就動了慈心,免了他的債(參馬太福音十八23至27)。只是,這個被饒恕的人出了門,卻追討欠他十兩銀子的人,抓他下監。這事讓王知道了,就大怒,也把他抓下監,要他還清欠債。主耶穌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羅馬書十二章17至21節也提醒我們:「……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當妳願意從心裡饒恕大姑,不執著誰對誰錯,不堅持取回公道時,妳會發現心情會輕鬆很多。

當然,這不是一下子可以做得到的,妳願意靠主加妳力量不再計較嗎?羅馬書又指出,「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口渴了,就給他喝」(十二20),意思是要關心和供應對方的需要。況且妳和大姑間的裂痕仍不至於成為敵人,只看誰肯為主的緣故先伸出和解的手。求上帝給妳愛心和勇氣,主動關心她,不計較她的回應。可能她也要有一段時間才能調整心態和妳的關係。妳有機會不妨向她和姑丈表達對他們領丈夫歸主的感激,讓她感受到妳的誠意。

此外,妳丈夫雖已離世,妳仍要饒恕丈夫外遇給妳造成的創傷。除了求主醫治妳內心的傷痛外,刻意的不算這一筆帳也能令妳內心得釋放。放下過去,向前看,積極面對將來,妳的女兒們需要一個積極往前看的媽媽。

但願妳在困難重重的處境中,能像保羅一樣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3)很希望有一天會收到妳的信,分享妳饒恕後已不再覺得受委屈,心裡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樂,便知道妳真正討上帝的喜悅!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8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