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怎麽改善姑嫂关系?

晓君信箱

晓君:

丈夫四个多月前过世,死前两年都不想见我和两个女儿。他说要留在香港治病,因香港的医生对鼻咽癌比较有经验。孩子不能荒废学业,我要留在加拿大工作和照顾孩子。起初,我也曾拿三个月假到香港照顾他,期间感觉到有第三者的存在,但他不承认,我没追究便独自回加拿大。

后来一年半,我和教会弟兄姐妹不断为他祷告,求上帝医治。私下里我常流泪,对天父说,要是有人在他身旁悉心服侍,我也感谢;惟求天父让他鸟倦知返。如果他离世,恳求天父给他信耶稣和受洗的机会。我心里的痛楚,只有天父知道。

大姑夫妇经过香港,在他弥留时,将他带到主耶稣跟前,他死前三天受洗。我和两个孩子赶回香港没能见他最后一面。事后我想,这也是上帝的恩典,因为我无法承受在医院里看到第三者和他离世的双重打击。临终前,丈夫躲起来医病的原因真相大白,他家人都很同情我们三母女,不接纳他的外遇;但她在金钱上已得到丈夫的安排,生活无忧。我们因上帝看顾,心灵也能平静。

惟有一件事叫我心里不安,就是大姑偏帮那女子,说弟弟因为厌烦家里吵闹,所以逃离家庭。其实,为儿女争吵的家庭比比皆是,难道这就成为移情别恋的理由吗?她为何不责怪弟弟,反怪罪于我?我们都住在加拿大,以前感情不错,现在每星期姻亲团聚时仍会碰面,但没了话题。她对我态度冷漠,将弟弟的事都怪在我身上。我觉得很委屈,分明是她弟弟做错事,在她眼里,我倒成了罪魁祸首。我对丈夫的错已不执 ,因我经历天父的恩手引领,走过死荫幽谷,我流的是感恩的泪;但我惭愧我们都是基督徒,却不能彼此包容,有失见证。请指教我当怎样做?既讨上帝喜悦,又不致太委屈自己。

~余太上

亲爱的余太:

为妳的遭遇难过,很明白妳过去两年所受的打击。先是丈夫患上不治之症,只身往香港就医,却被妳发觉他有外遇,把妳和女儿拒之门外,以致没能见他最后一面。看来,更叫妳痛心的还是大姑竟偏帮弟弟,怪妳把家里弄得吵吵闹闹,以致他得不到幸福才有外遇。妳除了面对丧夫和第三者之痛外,还被指为罪人,更增加了妳的冤屈感。

从来信我看到妳是一位心胸宽广的姐妹。虽然丈夫有了外遇,妳仍因他身旁有人服侍而饮泣感谢天父,并继续为他祷告,以致上帝垂允妳的祷告,在妳丈夫弥留时收纳他。我很欣赏妳在重重的打击下,仍然信靠上帝;不但不抱怨,还来信求助,盼化解妳们姑嫂之间的僵局,做讨上帝喜悦的事。

我先讨论妳们姑嫂对外遇的分歧看法。从妳的角度来看,丈夫委实不当以家庭的吵闹为藉口搞婚外情,妳的看法是对的。而大姑的看法显然偏重感情,她感激那女子在弟弟孤身与病魔搏斗时陪他走完最后一程。从她心痛弟弟的心理角度来看,她显然觉得,有人照顾弟弟比关系的对错更要紧。最令妳忿忿不平的是,妳大姑是基督徒,居然不指责弟弟搞婚外情的不是,还把妳看成罪魁祸首。

其实,妳们都在痛失至亲的悲伤中。在这情形下,情绪会波动,思想会不合逻辑,这是常见现象。时间是忧伤的最佳治疗,妳俩都需要时间让心情平复。以下有些建议,供妳参考:

一丶个人方面:

1. 心灵方面:要先给自己时间处理情绪。多来到上帝面前安静,透过读圣经,让上帝的话安慰妳,涤净妳心里的创伤。诗篇里有很多安慰的经文,如“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诗篇廿九10)无论环境如何恶劣,上帝仍然掌管一切,包括我们的困境。“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要歌颂祂,称赞祂可记念的圣名。因为,祂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诗篇三十4至5)提醒我们上帝的恩典是一生之久,哭泣之后,仍有盼望,仍会欢呼;所以,妳在困苦中仍要凭信歌颂天父

上帝。

此外,箴言书有很多具体的教导:“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三5至6)提醒我们凡事都要放下自己的判断,以上帝的教导为依归。

同时,妳也不要忽略祷告。“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丶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四6至7)妳尽可向上帝倾诉心中一切难处丶冤屈丶忧虑丶悲忿,祂会明白;因主耶稣也曾受过苦难,祂应许门徒:“不撇下他们为孤儿。”(参约翰福音十四18)昔日祂赐保惠师与门徒同在,今日圣灵必在妳心中,引导妳走当行的路,并赐妳心里有平安喜乐。

2.身体方面:须留意不自暴自弃,慎防暴饮暴食。丧偶最初一年里,不要做重要决定,如买卖房子丶搬迁,或辞职等。

丈夫去世后,妳身兼父职,独力承担家庭经济。两个女儿需要妈妈加倍关怀爱护,妳要多留意她们的情绪起伏,学业成绩,以及其他方面各种变化。在适当时机,给她们机会表达父亲的死对她们有什麽影响,帮助她们宣泄内心的积郁。虽然爸爸离开了,让她们仍感到家中有温暖和安全感,有归属感。至于妳和丈夫的恩怨,则不必对她

们讲。

二丶教会生活:

接受教会弟兄姐妹的支持:过去他们为妳丈夫祷告,现在他虽然去世,妳仍要与他们维系关系,不要孤立自己。若可以的话,最好能有一丶二位主内同性知己,与妳一同祷告,为妳代祷,聆听妳的倾诉,至必要时给妳提醒,使妳不觉孤单。

三丶姻亲关系:

感谢上帝,妳丈夫的家人都同情妳们三母女。遗憾的是,大姑对妳态度冷漠,妳们彼此不能包容,这叫妳困扰。看来妳坚持妳对她错,她亦同样坚持她对妳错。但不知道妳有否想过,可能两个人都有错呢?当然,婚外情是错事,但家庭的不和也的确叫他容易绊跌。妳肯定你们夫妻间的磨擦只为儿女的问题吗?一点没因个性太硬,欠缺体恤体谅,舍己顺服和忍耐温柔等问题吗?其实,柔和谦卑是极难掌握的功课,我们穷此一生也须学习。

现在,不要讨论谁对谁错,只要妳愿意为上帝的荣耀,化解姑嫂僵冷的关系,并愿意先走一步,妳就是做讨上帝喜悦的事。

首先,妳要祷告,求上帝赐妳愿意饶恕的心。饶恕不是说对方没错;而是不要算帐,不要斤斤计较谁对谁错。如主耶稣所讲的比喻里,那王见欠他一千万银子的人无法还债,就动了慈心,免了他的债(参马太福音十八23至27)。只是,这个被饶恕的人出了门,却追讨欠他十两银子的人,抓他下监。这事让王知道了,就大怒,也把他抓下监,要他还清欠债。主耶稣说:“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罗马书十二章17至21节也提醒我们:“……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

当妳愿意从心里饶恕大姑,不执着谁对谁错,不坚持取回公道时,妳会发现心情会轻松很多。

当然,这不是一下子可以做得到的,妳愿意靠主加妳力量不再计较吗?罗马书又指出,“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口渴了,就给他喝”(十二20),意思是要关心和供应对方的需要。况且妳和大姑间的裂痕仍不至于成为敌人,只看谁肯为主的缘故先伸出和解的手。求上帝给妳爱心和勇气,主动关心她,不计较她的回应。可能她也要有一段时间才能调整心态和妳的关系。妳有机会不妨向她和姑丈表达对他们领丈夫归主的感激,让她感受到妳的诚意。

此外,妳丈夫虽已离世,妳仍要饶恕丈夫外遇给妳造成的创伤。除了求主医治妳内心的伤痛外,刻意的不算这一笔帐也能令妳内心得释放。放下过去,向前看,积极面对将来,妳的女儿们需要一个积极往前看的妈妈。

但愿妳在困难重重的处境中,能像保罗一样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书四13)很希望有一天会收到妳的信,分享妳饶恕后已不再觉得受委屈,心里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乐,便知道妳真正讨神的喜悦!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8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