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謎樣生命

呂季霓

人心欽佩一切能夠從軟弱中衝破障礙的人物;然而,凡人都想避免任何的軟弱臨到自我,更不要臨到後代子孫,尤其是天生的軟弱。

天生的軟弱是否來自上帝創造的缺憾呢?

修補缺憾

一部一九九七年所拍,描述人如何用基因,修補天生缺憾的科幻電影Gettca,在二○一一年看來卻如此真實。A、T、C、G分別為DNA中的鹼基,Gettca的名字就是用這四個字母組合而成的片名。

「遺傳學是甚麼?意味著使每個未出生孩童體能與心智完美的能力。」

基因選擇的技術使得人夢想避免誕生帶有基因缺憾的孩子;而可以人意決定具有完美基因組合之胎兒。片中男主角Vincent是父母因愛而結合所誕生的孩子,也是那世代所稱呼的「上帝之子」(God Child)。出生的那一刻,刺入胎兒腳跟流出的一滴血所測出的DNA資料,預測了他的性格、智力、體魄與壽命長短。Vincent攜帶了許多不利的基因:躁鬱病:百分之四十二;肥胖:百分之六十;注意力集中障礙症:百分之八十九;心臟發育不全:百分之九十九;潛在早期死亡……,壽命:卅三歲。果然,從小他的成長緩慢又多病,DNA資料使得菁英學校拒絕他入學,保險公司也拒保他。種種社會的壓制,及Vincent心智及多病的體格,使得他的父母在計劃懷第二胎時,終於妥協,放棄自然受孕;而採取了優生基因工程來計劃生育。當他們與基因工程師會面,諮詢如何為未來孩子選擇最優秀的條件時,曾想在某些條件方面保留不加以人為選擇;但卻被基因工程師很不以為然地駁斥:「我們已經有夠多的不完美,你的小孩不需要更多。這是一千次自然組合的胚胎中,都無法成就的完美基因組合。」

Vincent的弟弟誕生之後,他的童年就毫不留情地被弟弟較勁下去。Vincent體格瘦小又視力不佳;弟弟天生就聰明多能,體魄強健。Vincent不但沒有機會上名校,在學校的表現也被父親所輕看。他一直嚮往浩瀚的星空,鑽研天文學,一心盼望有朝一日能坐上太空船到土星去;但父親卻不留情地告訴他真相:「你的未來只能在天文公司作清潔工。」

但有一件事是不被明瞭的──人的靈性是沒有基因控制的(There is no gene for human spirit.)。Vincent在多方挫折之下,奮發鍛鍊身體,長大後體格強健,並沒有癡肥。他離開家庭,卅三歲後的他,心臟依然在跳動。雖然被基因條件所限,正如父親所預言的,他只能為各種菁英公司從事清洗工作;但是,一日他所從未夢想的機會卻臨到他。Jerome,這個基因組合毫無缺憾的傑出男子,在一次意外中身體殘障,不能繼續工作;然而Jerome希望有人來承續他的夢想,使他早夭的職業生涯得以繼續茁長。Vincent就成為接續他夢想的代替者,利用Jerome 的身份,進入公司成為他所嚮往的航空者。

人的夢想

聖經上有這麼一句話:「你要察看上帝的作為;因上帝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傳道書七13)這部科幻電影談到,人類想改變「上帝使為曲的」,利用基因工程使下一代脫離不完美,絕對菁英主義由此誕生。菁英成為各行業的統治階級,使得整個社會被菁英主義所轄制,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最不自由的時代。按照人類計劃所產生的菁英,如果受到不可預料的災禍,便脫離權力結構,墜落成為社會的低層階級。菁英雖處於統治階級,卻是戰戰兢兢,內心深處懼怕有一日會成為優勝劣敗的犧牲者。

上帝的能力

上帝的能力卻在人的軟弱中彰顯(God’s power is made perfect in human’s weakness),近代的優生學思想,既要避免不好的遺傳,也包括不利的出生條件:如貧窮的環境、未婚懷孕、影響子女的生涯規劃;然而,在聖經中上帝對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9)上帝說,祂的大能與恩典要在人的軟弱中彰顯。「完美」其實在乎上帝如何賜給人力量,使得人超越天生的軟弱而成為剛強。

一隻剛出生的畸形幼犬,沒有前腿,只有兩條後腿怎麼好呢?連母犬都放棄牠,試圖把牠窒息;卻被女主人裘蒂(Jude)的兒子看到,解救了這隻畸形幼犬,把牠帶回家。許多人,還有獸醫都勸他們將這畸形幼犬安樂死,因為肯定牠一生都無法獨立生存;但是好心的裘蒂卻不放棄,把牠命名為「信心」(Faith)。她用一把湯匙,沾上厚厚的花生醬,放在「信心」的前方,鼓勵「信心」用牠僅有的兩條後腿向前躍進,她就獎賞給牠花生醬吃。耐心的主人天天這樣訓練牠,本來只期望牠能用兩條後腿跳躍,卻沒想到「信心」自己決定站起來用兩條後腿走路。每當裘蒂帶著「信心」出門,總引來不小的騷動,因為從來沒有人看過狗像人一樣走路的。不管「信心」是到超級市場、學校或是醫院……,總有人一看到牠就流下淚來,大大地驚奇牠在困境中所顯出的堅強毅力。許多人因而放棄自殺的念頭,自暴自棄的想法。

裘蒂常常帶著「信心」到醫院去探訪病人。有些傷殘嚴重的軍人,本來憂傷度日,以為自己的下半生只能與輪椅為伴;但看到「信心」,對生命的信心就油然而生。

「信心」有屬於自己的網站,帶著上帝所賜信心的大能,成為千萬人的鼓勵。這豈是從死亡邊緣,把一條畸形狗拯救起來的女主人所能意想得到的呢?透過一隻殘障狗,讓世人認識上帝的大能:將軟弱轉化成為完美。

冬天是美國學校的籃球季節,女兒學校的校隊有一名風雲人物海莉(Hayley),她操球靈敏又投籃準確;但她在比賽中總是神情嚴肅,不苟言笑,看來真有點孤芳自賞。有回在觀球區偶然地認識了她的母親,不由得稱讚海莉的籃球技術;然而,這位母親卻略帶著心疼的語氣說:「海莉必須記得提醒教練,讓她下場休息一會兒,好吸一下氣喘噴霧劑。」我大感意外,再度求證:「妳是說海莉有氣喘?難怪我看她每次運球過場,總是呼吸急促、胸膛劇烈起伏。」

「是啊!因為她必須要用力呼吸才吸得到足夠氧氣,所以每次比賽後腹部與背部肌肉,因為劇烈呼吸總會疼痛良久。」母親略帶驕傲的語氣。

此時場上我方的選手西西,站在三分球線外,剎—─投中三分球,全場響起如雷的喝彩。海莉母親用手指指西西:「其實西西的一隻眼睛是弱視(legally blind),她看得並不是很清楚……。」

上帝說:「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生命的尊嚴

「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 一七七六年七月四日美國獨立宣言

美國總統雷根在一九八八年簽署一項「未出生孩子生命宣言」(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 of Preborn Children),宣告每一個美國人所不可剝奪的人權(personhood)是從受孕的那一刻開始,直到自然死亡(from the moment of conception until natural death)。於是將一月十四日宣告為「人命尊嚴日」(Sanctity of Human Life Day),提醒民眾對自己能夠享受所賜之生命,來向上帝發出感謝和讚美;並且對生命的聖潔意義與尊嚴再度立下承諾堅守。

生命的價值何在?生命充滿了造物主的榮耀。天生的弱勢、人生的挫折、人的罪性,原本可以攔阻一條上帝創造的生命活出榮耀;然而,只要不放棄,上帝的大能便彰顯在軟弱的生命上,使得生命開出燦爛的花朵。生命的崇高意義令我們敬畏上帝的創造,不敢以自以為善的方法來試圖改變;而願意降服上帝的旨意,將生命開始與死亡的時間都交給祂來決定。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8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