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無法主宰自己的一切

丁飛

我生長在一個工人家庭,懂事很早。自高中起,幾乎所有的人生問題都靠自己做決定,因此,非常謹言慎行,每逢大事都深思熟慮,生怕犯錯;同時,也自覺地承擔後果,從不後悔,也不怨天尤人,所以給人少年老成,責任感強的印象。我自己決定上甚麼大學、唸甚麼專業、到美國留學、畢業後換哪一個專業方向、進入工業界而非學術界等等。我也自認為所做的決定還不錯,因此對自己掌管生活非常有信心。

我順利地完成在中國和美國的學業,並做完博士後的研究工作。在找工業界工作的過程中,卻遭遇到人生的挫折。我自認為畢業的學校還不錯,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很多,對工作待遇的要求也不高;可是,投出去幾百封簡歷,卻杳無音訊。當時壓力很大,老是夜裡驚醒,滋味很不好受。最終,託校友關係,找到一家公司的臨時工。由此引發我對人生的思考,知道命運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驕傲並沒有實際效益;因此,我開始參加了教會的活動。

當時我慕道的心非常熱切,積極參加查經班、敬拜和靈修活動。兩個月後,我參加一個退修會,在那裡,我和幾位弟兄徹夜長談,深切體會到他們的愛心。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無神論者,因此很自然地接受上帝主宰一切,包括我的生命;但我對基督耶穌的神性存有質疑。我認真參加查經,在聖經知識上有不少長進。感謝教會裡弟兄姊妹的幫助,我對聖經漸漸了解,他們也給我作了很好的見證。教會的牧師鼓勵自己的子女不讀工程而讀神學,這對我的感觸很大。如果牧師不是篤信這位上帝,而是欺騙人的話,是不會這樣做的。

在聽道的時候,我也有多次感動。我記得第一次落淚是在唱「因祂活著」:「因祂活著,我能面對明天。」但我壓制這些感動,認為只是觸景生情,不足以為此放下自己,做一生的承諾。我承認自己是罪人;卻質疑上帝的公義,認為罪不至死;上帝是慈愛的,願人人得救,但卻認為上帝還沒揀選我,沒給我足夠的聖靈感動。

感謝上帝,教會的弟兄姊沒有因此放棄我,我也沒有停止去教會。他們希望幫我找到信主耶穌的障礙,我也明確了我的想法,知道這個信仰是關乎我和上帝的關係。我願意接受基督耶穌做我的救主,使我脫離死亡,進入永生;但我還沒有準備好跟隨主,因為永生對我而言,是遙遠的事,而跟隨主是現時的事。我還很屬世,也看到很多基督徒生活不順,我不願成為基督徒後,因為做不合上帝心意的事而受上帝的管教,也不願受上帝的試煉,我還是更信任自己去解決生活的問題。因此,我採取敬鬼神而遠之的態度;可是,我在前年的夏令會聽牧師講道時曾潸然淚下。

自從那次聖靈感動到去年的夏令會,我一度非常低落,曾試圖脫離教會活動。感謝弟兄姊妹們,正是這些有血有肉、有情感的基督徒吸引了我去教會,使我願意和他們交往;但我的靈命狀況依然時高時低,始終認為自己的時間沒到。

最近可能由於年齡漸長,對婚姻家庭產生前所未有的渴望。我又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並對之非常不滿意。好強的我不得不在上帝面前低下自以為高貴的頭。也許表面看來,我有一份還過得去的工作,自己也把生活安排得還好;可是,我只能控制我自己,作為在社會上的人,有很多事情都在我的掌握之外。在工作中,我能勤奮努力,盡量處理好和同事的關係;但我沒法控制別人的想法和評價。我有自己的職業規劃;可實現與否,多半不在我手。現在經濟不景氣,僱員相對於僱主在職場上處於劣勢;因此,在事業上,我需要上帝的指引和幫助。

婚姻問題也曾是我決志信主耶穌的絆腳石:教會鼓勵基督徒之間的戀愛,我以前覺得教會的圈子就這麼大,限制了我的選擇範圍;但實際上,我的人生觀和基督信仰接近,我也樂意和基督徒交往,生活圈子也沒大到哪裡去。我希望未來的妻子在生活上的看法和態度跟我的接近。在我自己作主的生活中,婚姻是個很大的失敗,我也需要上帝的指引和幫助。

我願成為基督徒,但也顧及父母的感受。他們不信上帝,只認命,在這一點上對我的影響很大。我深知,要和上帝恢復關係,唯有藉著基督耶穌。我心中的驕傲、自以為是、不願順服上帝,就是我最大的罪。我也有人性的很多弱點:自私、貪婪、嫉妒等等,還有很多生活上的過失。但我感謝基督耶穌為我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贖,願意認祂作我生命的主。現在我願意信靠祂,把我的一生交託給祂管理,並立下心志,跟隨效法祂。

來美國十一年,參加教會的活動四年多,感謝天父上帝,不斷在我心中忍耐工作,讓我終於願意歸向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4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