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天堂與地獄

方龍飛

天堂在哪裡?地獄在哪裡?相信很多人只聽說它們的存在;而無法道出它們的所在地。現在我身處的地方,給人的感覺就好像活在地獄一樣。內心孤單的我起初也有同感,後來認識了偉大、慈愛的主;改變了我的觀念、改變了我的思想、改變了我的生命,主帶領我走應走的路向,即使我身處在監獄裡,也能享受主給我的恩惠!使我感到黑暗處也有光明的指引,重燃我人生新的希望。

行屍走肉的歲月

在沒有認識主前,身軀不屬於我的,靈魂也不屬於我的。每天我好像一般人的生活,因為魔鬼已經侵佔我空虛、脆弱的心,操縱著我的身體;過著牠指定的生活方式──吃、喝、嫖、賭,尤其在賭博上。那時候,我真的迷失了!

記得我十五歲那年的暑假,當時初中還沒唸完,魔鬼已經窺準了我、向我招手,引誘我投身到牠的花花世界裡!那時內心孤單的我受不住魔鬼的誘惑,真的把手交給牠;放棄了學業,衝動地踏進社會,開始了所謂的燦爛生活。

初接觸社會,由於年紀小,在缺乏人生經驗的情況下,給魔鬼誤導而染上賭癮,誤信牠的話︰「賭錢不同吸毒,不會上癮的,而且小賭可以怡情,大賭可以養妻活兒!」後來才發現原來賭錢與吸毒的禍害一樣大,可惜一切已太遲!最初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玩幾局,哪知一試就不能自拔地沉迷下去,最後把辛苦賺來的錢輸個精光不算,甚至連母親幾十年的積蓄也都被我輸掉!這時魔鬼仍不斷地慫恿我到處東借西借,搞得負債累累。當時我剛滿二十歲,往後的日子,魔鬼仍然不斷地跟隨著我!

痛苦黑暗的牢獄

直到兩年前,因無力償還債務,魔鬼又再次慫恿我鋌而走險,幫人帶毒品到澳門。誰知到澳門後,被警察逮捕,帶到檢察院定罪後送進了監獄,等候審判。那天到達監獄已是黃昏,被囚禁在一個日不見光、夜不知時的狹小羈留室裡,內裡只有張簡陋的床,其餘什麼也沒有。當時腦海裡一片空白,什麼事都不願去想,可是內心卻悲痛不已!整晚都不能入睡,就這樣渡過我一生最孤單、最痛苦、最黑暗的一夜。第二天,空白的腦海中母親年紀老邁、乏人照顧的影像,和昔日母親多次勸諫的情景,不斷地湧現在腦海中。可這一切的一切即使後悔,已經太遲了!直到第七天,被轉到另一座候審囚室。沿路的感覺就好像步入地獄般;所經過的走廊又黑又窄,地下還浸滿了水,濕漉漉的。兩邊囚室的閘門前擠滿了陌生的面孔,眼睛都注視著我;內心不期然產生了萬分的恐懼。直到目的地,一個只有三百多呎,裡面卻擠滿了十到二十多人的囚室。就這樣,開始了我的牢獄生涯!

最初一個月,由於人地生疏,為避免發生不愉快的事,所以甚少與人交往。到第二個月才開始與其他人熟稔。其間認識了一些信主的囚友,閒談間得知監獄裡有一個每月一次的基督教聚會。起初我不以為意,因從前也曾參加過一兩次教會的聚會,後因工作時間關係和覺得沉悶就沒再去了。這次我也沒多大的興趣,也沒理會。直到有一囚友送上一本精美的聖經合訂本給我。在終日百無聊賴的情況下,我開始閱讀這本聖經。由於有太多不明白之處,又不好意思去問他,所以一看就看了兩、三個月才看完整本聖經,可是始終不明白裡面的真理。後來他知道我的難處,就建議我也參加教會的聚會;一方面可以打發時間,另一方面又可找點精神寄託。最後在他的誠意下,我接受了他的建議向獄方申請,幸運地,很快獲得批准參加聚會。

重拾積極的人生

第一次聚會中認識了幾位到監獄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友,他們分享了很多有關主耶穌偉大的事跡。那時我才真正的認識了偉大、慈愛的主。雖然在這短短的一小時裡,卻令我產生許多以前從沒有過的感覺,改變了我以往錯誤的觀念。自從認識了主之後,從不間斷地出席每月的聚會,不知不覺已一年半了!在這段時間裡,我不斷地禱告,向主承認自己的錯,求主寬恕我的罪。主不但沒有嫌棄我以往的過錯,反而寬恕了我的罪,還把智慧與信心注入我的心裡,為我安排了很多事情。就如現在我是一個喜歡閱讀和寫作而怕吵雜的人,主知道我的需要,特為我安排了一個清靜的單人房給我,又為我安排就讀監獄裡的學校,讓我重拾課本,尋回失去的知識。主更讓我認識了一位日本教友作筆友。這位教友不但不介意我的身份,而且經常從日本寫信給我,鼓勵我積極面對人生!還送我很多學習日語的課本。我相信這一切都是主賜給我的恩惠!

以前初進監獄時的感覺真有如墜入了地獄一般。現在已沒有這種感覺,因為有了主的陪伴,而且主把最美好的東西賜給我,還幫助我把魔鬼驅除,遠離我的身軀。現在,我真正明白到主對眾人說的話︰「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九23)這一刻「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二20)

雖然我最終會被法庭判重罪,還有很長的日子要在監獄裡渡過,不過,這並不會對我造成很大的打擊,使我自暴自棄;反而更加使我振作,積極裝備自己面對將來。因為,我相信主!

(作者現在澳門監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9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