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悔改的淚水

姜廖暉

追求快樂

我的一生都在尋求滿足和快樂,我談過很多次戀愛,瘋狂地追求過金錢,享受過金錢帶給我的快樂。可是我的心千瘡百孔,既痛苦,又滿是膿瘡,污穢不堪。從小八歲父親就去世了,媽媽帶著三個未成年的女兒掙扎著在大陸過日子。小時常受欺負,挨打、挨餓,養成了我任性又易怒,十分保護自我的個性。長大後覺得長得還算漂亮,又爭氣考上重點大學,就十分自傲,在掌聲和恭維中唯我獨尊。一九九一年底嫁到加拿大,為了要住好房子、開好車、買漂亮衣服而忙碌地做生意。做地產經紀、學電腦、買賣股票,幾乎每一條財路都想盡了。為了滿足虛榮心,又借了一大筆款去買了四千多呎的新房子,希望吃喝玩樂盡情享受。

丈夫得了胃癌!

媽媽向我傳福音三、四年了,我總把傳道人趕出家門。像我這樣個性自由奔放的人,才不要一個上帝來管,況且我快活得很,不需要上帝。但在一九九七年,丈夫終因壓力過大,又太忙碌而病倒了,得的是胃癌。經不起媽媽天天叫我禱告,想反正沒損害,就禱告說:若丈夫病醫好了,就信上帝。結果他胃拿掉三分之二還真好了。這下沒辦法,只好動員先生跟我一起受了洗。做了幾個月禮拜後,就不去教堂了。又想病好了是運氣好,便又回到花花世界。且因與中國做生意,還開始拜起假神來,只要有算命的,我就去算;有佛就去拜,幾乎每個禮拜在家總開幾桌麻將和牌,每兩三個月就要去賭城LasVegas賭兩把。跟著脾氣也越來越壞,動不動就大發脾氣。自己好勝心強,常常當著客人的面罵先生笨,不會打牌,夫妻關係越來越緊張,請了好幾個風水師看風水也解決不了問題,家庭經濟壓力也越來越大。

終於二○○○年六月,丈夫胃癌復發了,這次是末期,4.5公分立體的腫瘤長在胃外面連於肝臟和胰臟處。醫生說不能動手術,最多活半年。以前算了好多命也沒有算出這個災,我想起自己是個掛名基督徒,又回到上帝面前禱告。教會弟兄姐妹也十分有愛心,同心為我先生禱告。那時,有一個姐妹送我「天父」詩歌錄音帶,有一天在開車去醫院路上,聽到其中一首「我以禱告來到你跟前,我要尋求你……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你的手……」就大哭起來,把車開到路邊反覆聽,反覆哭。

我是個罪人!

終於我這頑石開竅了,第一次感受到上帝的愛,開始渴慕認識上帝。可是聖經我從未讀過,也讀不懂,如何認識上帝呢?我是這麼急迫,丈夫只有幾個月生命了。這時剛巧段曉真來訪,告訴我敬拜中心有退修會,我就跟著她去了。從此,她就成了我靈裡最好的伙伴。二千年八月十四日,這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日子,我被上帝的愛大大觸摸,第一次知道自己原來是個大罪人,悔改的淚滾滾流下。

回家以後,享受到一輩子從未有過的平安和喜樂。我發現我變了另一個人,非常渴慕上帝;禱告還嫌不夠,要禁食禱告;認識上帝一點點覺得不夠,要竭力追求認識祂。以前我最愛看電視,常常通宵看電視連續劇;又愛睡懶覺,常睡到早上十點;也喜歡打麻將、上賭場。八月十四日以後,我幾乎不看電視,每天六點起來禱告、讀聖經。再沒去過賭場,也不再愛打麻將,不再珠光寶氣,甚至連最愛賺的錢也不感興趣了。短短兩個月內,我不再做地產經紀,不再做生意。賣掉所有股票(我也是個股票迷,幾乎每天在網路上炒股),因為我覺得這些影響我專心愛上帝。現在唯有一個至寶,就是聖經。我日夜不停地看,那看不懂的天書一下子成了活的,天天覺得上帝藉著聖經向我說話,常常會讀到淚流滿面,感受到上帝對祂子民的愛和忍耐。

不到三個月,我把聖經全看完了,上帝也開始光照我的各樣罪。我這輩子傷害過許多人,也被許多人傷害過;因我的嘴特別會罵人,咒詛過很多人,也破壞過別人的家庭,當我讀到聖經︰「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9)。就決定向每個想得起來我曾傷害過的人去認罪道歉,也在上帝面前誠心饒恕一切傷害過我的人。三個月流下了不知多少悔改的淚,在上帝的愛和光中,才深知自己是個大罪人,蒙了極大的恩典。每一天除了照顧先生、孩子外,幾乎所有的時間我都在敬拜上帝,進入內室禱告讀經,這也是我最享受最喜樂的時間。有時家人都入睡了,我就通宵禱告上帝,每一天在主面前祂都加給我力量。我雖不能看見、聽見祂,但我的心可以感受到祂愛的澆灌。在我難過時,向祂傾訴;快樂時,與祂分享;受委屈時,向祂撒嬌。我的天父是我最知心的朋友,也是我的避難所。

為丈夫禁食禱告

但我的環境卻越來越艱難,丈夫的病越來越重,至二○○一年一月腫瘤長到十公分,並且有擴散到肝和胰的現象。他幾乎痛到不能睡覺。媽媽與我同住,也因無法承受這個打擊而得了憂鬱症。我定意要尋求上帝,開始了天禁食(每天吃一頓晚餐),張培謙師母也陪我禁食天,感謝她的愛心,溫暖激勵我的心。禁食期間,上帝奇蹟般給我力量,每天可以為丈夫做六七頓飯,自己卻不餓,也有體力在外面跑。因丈夫要吃新鮮的食物,又只有三分之一的胃,所以我要小心照顧,幾乎每晚要為丈夫按手禱告兩三個小時到深夜,他才能勉強睡一點覺。我被上帝光照後,才開始真心愛丈夫,深知自己對不起他,甚至常常求上帝拿走我的性命來救我丈夫,所以不再以自己的身體、性命為念。每天我一定要有時間親近上帝,就可以重新得力。因為我不斷在上帝面前求祂給我力量,以祂的愛和憐憫來愛家人,上帝聽了我的禱告,使一個最不會忍耐和愛的我,在不知不覺中,心中對家、對媽媽、對先生流露出極大的愛。

每晚一家人聚在一起禱告,我就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來對照自己,若有不對,馬上悔改,向家人道歉,再繼續求上帝加恩典使我能愛。我越渴慕上帝,越敬拜祂,就越愛祂,也越喜樂,越有盼望。越了解祂,越知道祂是良善慈愛的上帝,越相信「天地都要廢去,唯有祂的話必永遠長存」。我每一天就抓住上帝的應許來禱告,「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上帝啊,仰望你的必不至羞愧」,詩篇九十一篇也是我最愛用來禱告的。

後來信心越來越大,已經不再多求了,只是以上帝為樂,花時間與祂親近。詩篇卅七篇節︰「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正是我的寫照。二○○一年三月我對天父做了一個禱告︰「親愛的爸爸,我愛你,我渴慕來服侍你,可現在先生病成這樣,我無法出去傳福音,又沒讀過神學院,更是個大罪人,實在無法報答你的厚愛,只有每天跪在你腳前敬拜你,愛慕你,好嗎?」我邊流淚邊說,自己感到天父垂聽了。果然幾天後,先生奇蹟般得蒙主的醫治。現他已增重二十磅,指數幾乎都恢復正常,腫瘤也已消失。

全新的妻子

丈夫本來沒有信心,但他看到我生命的改變,相信這是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因為他太了解我,知道我不可能自己改變,他現在常常感謝上帝賜給他一個全新的妻子,溫柔體貼又順服,他也為他的病感謝上帝,因那實在是一個化妝的福份。我們的家也從一個幾乎破碎的家變成了一個有愛的家庭。上帝大大賜福我們:媽媽憂鬱症好了,我本有的胃病也不治而癒,禁食使我更健康。孩子也從十分頑皮難管,現變成順服愛上帝。先生和我因著愛我們的主耶穌,就更相愛,也因彼此共度了生命的難關,就更珍惜上帝給的生命,立志為上帝而活,單單為榮耀上帝而活。

回想我從二○○○年八月十四日以來,每天幾乎從未間斷敬拜我的上帝,就像枝子連在葡萄樹上,住在主耶穌的愛裡,主也住在我裡面,祂成了我生命的活水源泉。天父也煉淨我,當有難處或爭吵時,我就知道主要我學習功課,因為祂叫萬事互相效力,讓愛祂的人得益處。所以我就默然求問主要我學甚麼,為自己不能受委屈向主認罪,謙卑自己,有錯馬上向對方道歉,沒錯我會更警醒自己。當我不斷悔改,不斷求上帝幫助我改變自己時,我心思意念裡的爭競、嫉妒、缺乏忍耐、不順服、驕傲就一點一點被主顯露出來,也不斷被潔淨。在主裡,我越來越覺得自由,而且上帝賜的每一天都那麼新鮮可愛。我知道我是上帝手中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就能安息在祂的愛中,願祂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我深深感謝所有在主裡給我厚愛和幫助並為我們代禱的弟兄姊妹,更向愛我的上帝獻上最深的感恩。願一切榮耀都歸給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10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