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走過蔭幽谷

許建、陳淑妮

二零零一年一月十五日,持續一週的感冒不但沒好轉,反更惡化;小女兒依琳亦有同樣症狀。當時丈夫在香港,爸媽特從別埠趕來照顧我們。

爸爸是醫生,將耳放在我背部一聽,覺得不妙,立即叫弟弟送我們到醫院,經X光照片証實,我與女兒都患上肺炎;依琳取藥回家吃,我兩邊肺都受感染,得立刻住院。

第二天早上,病情惡化,身體嚴重缺氧,被送到深切治療部。當時不覺得怎樣,聽醫生說要用藥物令我昏睡,然後插喉幫助呼吸時,方知事態嚴重,連忙祈禱說:「上帝與我同在!」雖這一關逃不了,但只要上帝與我同在,我就不怕。我的心平靜下來,不住禱告,直至失去知覺。

昏睡後,醒過幾次。什麼時候醒來,什麼時候就禱告:「上帝與我同在!」。四、五天後,病情好轉,完全清醒,看到床前的丈夫。他說:「上帝救了妳。」

丈夫告訴我:「我在香港半夜被急促的電話鈴聲驚醒,聽到爸爸聲音顫抖地說妳病情惡化,進了醫院深切治療部(ICU),恐有生命危險,促我立即回美。我嚇呆了,馬上跪下祈禱。徹夜打了多個電話,向醫院查詢,向藥房求助,請教會團契代禱,委託親屬及好友代為照顧妳等,直到黎明。終於購得機票回美,一下飛機便來醫院。見妳全身插滿管子,不能動彈。我按手為妳禱告,給妳唸詩篇廿三篇:『……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上帝)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我鼓勵妳倚靠上帝戰勝病魔,妳以顫抖的手寫:Emmanuel(上帝與我同在)。這提醒我立刻動員教會為妳祈禱。當時妳插上的呼吸機顯示70%氧分,醫生說如果數字上升便危險,下降便好轉。能康復的機會是一半。晚上教會兩位牧師趕來為妳按手祈禱,幾位朋友也來慰問。我伴妳至凌晨。待呼吸機降至60%後,才回家休息。

「半夜電話鈴再響,說呼吸機驟升到100%,病情危殆,促我們盡快趕去醫院。我和岳父戰戰兢兢在黑夜中風馳電掣,直奔醫院。路上致電教會余醫生。他即趕來。當時妳呼吸急促,痛苦掙扎。余醫生對妳的詮釋是『極度呼吸衰竭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肺功能已極度衰竭,如短期內不能好轉,肺會全然破壞,性命垂危。那時,培養的細菌樣本報告還沒有出來,醫生所用的三種強力抗生素大包圍方法未見果效。余醫生說:『人的智慧已到了盡頭,只有奇蹟出現,才有希望。』於是領我和岳父一同為妳禱告。教會牧師、弟兄姊妹絡繹不斷來醫院和我們一同禱告,求上帝顯神蹟。

「我想到妳病危,女兒患肺炎,香港乾爹又與肺癌搏鬥,真感腹背受敵,打擊重重,力不能勝,禁不住痛哭流淚。感謝天父,好友和眾多弟兄姊妹都來不斷為我們禱告。特別是林弟兄,大清早便趕來醫院和我禱告了半小時。

「星期四早晨,醫生仍找不到病因,妳已奄奄一息。我想到聖經上的話:『義人必因信得生。』便決意不再疑慮,憑著信心專一仰望上帝,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中午時分,肺呼吸機仍然顯示100%,妳卻睡得安詳。我經過大半天哀慟祈禱,信心漸漸堅定,悟出信靠交託是:『只要信,不要怕。』既然我相信上帝,就不應絕望。我要擦乾眼淚,等候上帝的拯救。

「那時,妳的爸爸在一旁靠在椅背上飲泣,我走過去安慰他。稍後妳媽媽也來了,不斷為妳禱告。我們一同等候神蹟。神蹟果然出現!下午三時,肺呼吸機從100%下調到80%,當晚降至安全的60%。我們滿心讚美上帝,感謝祂的拯救。醫生也嘖嘖稱奇,並說病情已受到控制,淑妮已起死回生,漸入佳境。

「妳好轉以後,女兒依琳也痊癒,真是令人喜出望外。」

聽完丈夫的敘述,我心裡充滿感恩。是的,上帝救了我。從插喉到除喉管剛好七天。當我能說話時,第一句話是:「感謝上帝」。身旁的建也說:「是的,感謝上帝!」他說,他曾向上帝許願將自己年歲的一半給我。啊,這真是聖經所教的:丈夫為妻子捨己的愛!令我感動落淚。雖然大病一場,卻知道自己這麼幸福,有如此愛我的丈夫。他說,上帝既醫好我,我們以後得好好事奉上帝。這又是聖經所教導的,丈夫是妻子的頭,領導這個家朝正確的方向行。

媽媽陪我看一本有關信仰的書,她告訴我當我病危時,她曾說,若上帝拯救我,她會盡量認識、了解基督教的信仰。苦難背後必有祝福,若爸媽能因我的病信耶穌,得救恩,那太好了;否則福音的種子已播進他們心中,將來也有萌芽的一天。爸爸曾說:「冥冥中一定有主宰,淑妮這麼好,一定沒事的。」是的,「冥冥中的主宰」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我之所以能好起來,不是因為我好,而是因為天父的慈悲憐憫。

一個多星期不見的兩個女兒終於可來探我了,真是恍如隔世,自她們出生後,我不曾離開過她們一天,這場病令我一度連惦念她們的能力都沒有了!

在爸媽和丈夫的細心照料下,我漸康復起來。爸媽自我生病後,就關上醫務所的大門,照顧我們一家人。在這艱難的時候,為我們打理一切,任勞任怨:照顧孩子、做家務、陪伴在我病床前、煮食物、煲湯水、熬中藥……成了我的私人醫生及看護。父母的愛何等偉大!父母的恩情將永世難忘。建上班後,從來不敢在三藩市開車的爸爸竟然開起車來,接送孩子上學及買食物等。媽媽平日長期服用哮喘藥,但在三藩市這些日子,從早忙到晚,不但哮喘沒發作,連藥也不用吃了,她說實難以置信。他們愛女情切固然是個因素,但我相信當中有上帝的恩典。

教會的牧師、師母、弟兄姊妹及時伸出援手,有懇切為我和我一家祈禱的,有幫忙送女兒看病的,有接送爸媽往返醫院的,有送食物送湯,有來探訪的。當醫生的,幫忙義診;當藥劑師的,給醫生提供意見,各人的濃情厚意令我多麼感動。我從他們身上看到基督的愛。媽媽說,基督徒互稱是「弟兄姊妹」果然不差。現在她和爸爸與我們一同做禮拜。

這次的經歷,讓我體會到上帝的恩典夠用。經過今次的生死關頭,我們夫妻的感情更加牢固;孩子們也長大了,兩姊妹更融洽;我們親身經歷了上帝的拯救和祈禱的力量,信心比前更堅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7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