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走过荫幽谷

许建丶陈淑妮

二零零一年一月十五日,持续一周的感冒不但没好转,反更恶化;小女儿依琳亦有同样症状。当时丈夫在香港,爸妈特从别埠赶来照顾我们。

爸爸是医生,将耳放在我背部一听,觉得不妙,立即叫弟弟送我们到医院,经X光照片证实,我与女儿都患上肺炎;依琳取药回家吃,我两边肺都受感染,得立刻住院。

第二天早上,病情恶化,身体严重缺氧,被送到深切治疗部。当时不觉得怎样,听医生说要用药物令我昏睡,然後插喉帮助呼吸时,方知事态严重,连忙祈祷说:“上帝与我同在!”虽这一关逃不了,但只要上帝与我同在,我就不怕。我的心平静下来,不住祷告,直至失去知觉。

昏睡後,醒过几次。什麽时候醒来,什麽时候就祷告:“上帝与我同在!”。四丶五天後,病情好转,完全清醒,看到床前的丈夫。他说:“上帝救了妳。”

丈夫告诉我:“我在香港半夜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听到爸爸声音颤抖地说妳病情恶化,进了医院深切治疗部(ICU),恐有生命危险,促我立即回美。我吓呆了,马上跪下祈祷。彻夜打了多个电话,向医院查询,向药房求助,请教会团契代祷,委托亲属及好友代为照顾妳等,直到黎明。终於购得机票回美,一下飞机便来医院。见妳全身插满管子,不能动弹。我按手为妳祷告,给妳念诗篇廿三篇:『……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上帝)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我鼓励妳倚靠上帝战胜病魔,妳以颤抖的手写:Emmanuel(上帝与我同在)。这提醒我立刻动员教会为妳祈祷。当时妳插上的呼吸机显示70%氧分,医生说如果数字上升便危险,下降便好转。能康复的机会是一半。晚上教会两位牧师赶来为妳按手祈祷,几位朋友也来慰问。我伴妳至凌晨。待呼吸机降至60%後,才回家休息。

“半夜电话铃再响,说呼吸机骤升到100%,病情危殆,促我们尽快赶去医院。我和岳父战战兢兢在黑夜中风驰电掣,直奔医院。路上致电教会余医生。他即赶来。当时妳呼吸急促,痛苦挣扎。余医生对妳的诠释是『极度呼吸衰竭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肺功能已极度衰竭,如短期内不能好转,肺会全然破坏,性命垂危。那时,培养的细菌样本报告还没有出来,医生所用的三种强力抗生素大包围方法未见果效。余医生说:『人的智慧已到了尽头,只有奇迹出现,才有希望。』於是领我和岳父一同为妳祷告。教会牧师丶弟兄姊妹络绎不断来医院和我们一同祷告,求上帝显神迹。

“我想到妳病危,女儿患肺炎,香港乾爹又与肺癌搏斗,真感腹背受敌,打击重重,力不能胜,禁不住痛哭流泪。感谢天父,好友和众多弟兄姊妹都来不断为我们祷告。特别是林弟兄,大清早便赶来医院和我祷告了半小时。

“星期四早晨,医生仍找不到病因,妳已奄奄一息。我想到圣经上的话:『义人必因信得生。』便决意不再疑虑,凭着信心专一仰望上帝,相信『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

“中午时分,肺呼吸机仍然显示100%,妳却睡得安详。我经过大半天哀恸祈祷,信心渐渐坚定,悟出信靠交托是:『只要信,不要怕。』既然我相信上帝,就不应绝望。我要擦乾眼泪,等候上帝的拯救。

“那时,妳的爸爸在一旁靠在椅背上饮泣,我走过去安慰他。稍後妳妈妈也来了,不断为妳祷告。我们一同等候神迹。神迹果然出现!下午三时,肺呼吸机从100%下调到80%,当晚降至安全的60%。我们满心赞美上帝,感谢祂的拯救。医生也啧啧称奇,并说病情已受到控制,淑妮已起死回生,渐入佳境。

“妳好转以後,女儿依琳也痊愈,真是令人喜出望外。”

听完丈夫的叙述,我心里充满感恩。是的,上帝救了我。从插喉到除喉管刚好七天。当我能说话时,第一句话是:“感谢上帝”。身旁的建也说:“是的,感谢上帝!”他说,他曾向上帝许愿将自己年岁的一半给我。啊,这真是圣经所教的:丈夫为妻子舍己的爱!令我感动落泪。虽然大病一场,却知道自己这麽幸福,有如此爱我的丈夫。他说,上帝既医好我,我们以後得好好事奉上帝。这又是圣经所教导的,丈夫是妻子的头,领导这个家朝正确的方向行。

妈妈陪我看一本有关信仰的书,她告诉我当我病危时,她曾说,若上帝拯救我,她会尽量认识丶了解基督教的信仰。苦难背後必有祝福,若爸妈能因我的病信耶稣,得救恩,那太好了;否则福音的种子已播进他们心中,将来也有萌芽的一天。爸爸曾说:“冥冥中一定有主宰,淑妮这麽好,一定没事的。”是的,“冥冥中的主宰”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我之所以能好起来,不是因为我好,而是因为天父的慈悲怜悯。

一个多星期不见的两个女儿终於可来探我了,真是恍如隔世,自她们出生後,我不曾离开过她们一天,这场病令我一度连惦念她们的能力都没有了!

在爸妈和丈夫的细心照料下,我渐康复起来。爸妈自我生病後,就关上医务所的大门,照顾我们一家人。在这艰难的时候,为我们打理一切,任劳任怨:照顾孩子丶做家务丶陪伴在我病床前丶煮食物丶煲汤水丶熬中药……成了我的私人医生及看护。父母的爱何等伟大!父母的恩情将永世难忘。建上班後,从来不敢在三藩市开车的爸爸竟然开起车来,接送孩子上学及买食物等。妈妈平日长期服用哮喘药,但在三藩市这些日子,从早忙到晚,不但哮喘没发作,连药也不用吃了,她说实难以置信。他们爱女情切固然是个因素,但我相信当中有上帝的恩典。

教会的牧师丶师母丶弟兄姊妹及时伸出援手,有恳切为我和我一家祈祷的,有帮忙送女儿看病的,有接送爸妈往返医院的,有送食物送汤,有来探访的。当医生的,帮忙义诊;当药剂师的,给医生提供意见,各人的浓情厚意令我多麽感动。我从他们身上看到基督的爱。妈妈说,基督徒互称是“弟兄姊妹”果然不差。现在她和爸爸与我们一同做礼拜。

这次的经历,让我体会到上帝的恩典够用。经过今次的生死关头,我们夫妻的感情更加牢固;孩子们也长大了,两姊妹更融洽;我们亲身经历了上帝的拯救和祈祷的力量,信心比前更坚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7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