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超級富豪

王其昌

著名財經雜誌《福布斯》二零零一年公佈全球富豪榜,上榜的億萬富豪共有五百三十八人。他們每人平均資產值高達三十二億美元。當中排行第一的是微軟總裁比爾蓋茨,擁有五百八十七億美元。《福布斯》又做了一些統計:這些富豪的資產加起來,共達一萬七千三百億美元,超過法國一年的生產總額!

不過,財富是不是跟快樂成正比──越有錢的人越快樂呢?這倒不一定。有人發現財富只是導致快樂的部分原因。當收入到了一定數目,足以維持基本生活後,財富往往就不再是快樂與否的取決因素。作為超級富豪煩惱也挺多的。近年更成為歹徒綁架勒索覬覦的對象。故此他們紛紛要請保鏢聘廿四小時保護,終日難得安寧。

耶穌在世時,有一次也曾談及當時社會一個超級富豪。這富豪是個大地主,坐擁萬頃良田,那時他已深諳資本主義之道,知道不單要生產,還要累積更大資本,再投入生產;於是決定注資重建倉庫,以便有更大地方儲存收穫。他以為當財富以倍數增長,不斷積聚時,便可安寢無憂。他甚至認為自己的靈魂也在掌握之中,跟自己說:「你擁有的足以頤養天年,享之不盡。你儘管隨心所欲,吃喝享受吧。」不過,那一晚,神對他說了一句話,使他積存的盡歸無有:「無知的人啊,今晚我就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可以留給誰呢?」(取材自路加福音十二16至21)

也許你說,我並不追求成為巨富,只盼略比現在富有些而已。這道理也是一樣。當紐約世貿中心塌陷時,你看許多精英才俊頃刻間失去他們的生命。錢財並不能救他們,不能給他們永生。

《福布斯》的富豪榜中,在亞洲排名第二、世界排名二十三的,是香港新鴻基地產公司的主席郭炳湘、郭炳江、郭炳聯兄弟。郭炳江和其他富豪一樣,不斷為公司的業務大肆拓展。但幾年前有一段時間,他突然感到恐懼莫名,常常睡不好。他太太給了他一本約翰福音,他讀了心中得到平安,於是一個星期日早上與太太一起去禮拜堂聽道。禮拜堂的人並不知道他們是誰,但對他們熱誠招待;他在一個教主日學的青年人身上,看到無比的自信和快樂。這一切使這位超級富豪深受感動,明白真正的平安並非來自財富,而是上帝的赦免、恩典,於是虛心接受主耶穌基督做他救主。從那時開始,他的恐懼和壓力感大減,晚上可以安寢。

朋友,你知道人生的安全感並不是來自財富,而是來自賜你平安的永生上主嗎?

(徐道勵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3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