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07年5月3日
稱讚與責備

人的稱讚也試煉人。(箴廿七21)

現代心理學的自尊/自信(Self esteem)概念說:如果一個人感覺自己是好的或聰明的, 他就會表現得和他的信念一樣。是故,稱讚別人,可以幫助他增長自尊/自信,所以是一件造就人的好事。箴言書也說:「人必按自己的智慧被稱讚」(十二8), 所以不是說,不 可稱讚人,而且稱讚人也是一件自然的事。但是,任何人稍讀箴言都會發現,箴言更著重必須的責備!「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 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三11至12)可見,從神來的責備故然有 益,從人來的責備,也是好的。又說:「領受責備的,必得尊榮。」(十三18)

但是,為甚麼沒有人喜歡受責備?甚至認為稱讚人才能造就人。我想箴言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褻慢人不愛受責 備;他也不就近智慧人。」(十五12)「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九8)原來這是一個沒有智慧的世代,我們都是 沒有智慧的人!神啊,求袮改變我們的心思,叫我們能從袮那裡得到智慧,願意受責備。

~張逸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7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7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