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灵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间

2011年4月28日
聪明不可恃

押沙龙和以色列众人说:“亚基人户筛的计谋比亚希多弗的计谋更好!”这是因耶和华定意破坏亚希多弗的良谋,为要降祸与押沙龙。(撒下十七14)

聪明不可恃。户筛献计,“将以色列众人从但直到别是巴,如同海边的沙那样多聚集”起来,由押沙龙亲领出战。这样庞大的乌合之众(不是军队)怎麽领导?怎麽出战?但聪明如押沙龙,及以色列众人,竟以为是好主意。这不是神使他们眼花脑昏麽?

这让我想起拿破仑英勇无敌,却领兵40多万远征莫斯科,遇上俄国的冬天和焦土政策,大败而回,种下日后失败被流放的祸根。然后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本来已占领中国和东南亚多国,却去空袭珍珠港,迫美国参战,结果惨败投降。很多人都因自恃聪明而失败;因为,神能叫聪明人中了自己的诡计。亚希多弗聪明绝顶,大卫与押沙龙都曾对他言听计从,“好像人问神的话一样”(撒下十六23);但他不是神。当上帝要押沙龙失败,他的计谋便不被纳用。他仍料事如神,知道押沙龙必败,但这个聪明人走投无路了,回乡自尽。人算不如天算。求主怜悯我们,不要倚靠自己的聪明。更不要行恶,免得神与我们为敌。

~冯文庄(作者是本刊及《中信》月刊主编)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042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