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1年4月28日
聰明不可恃

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說:「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這是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與押沙龍。(撒下十七14)

聰明不可恃。戶篩獻計,「將以色列眾人從但直到別是巴,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聚集」起來,由押沙龍親領出戰。這樣龐大的烏合之眾(不是軍隊)怎麼領導?怎麼出戰?但聰明如押沙龍,及以色列眾人,竟以為是好主意。這不是神使他們眼花腦昏麼?

這讓我想起拿破崙英勇無敵,卻領兵40多萬遠征莫斯科,遇上俄國的冬天和焦土政策,大敗而回,種下日後失敗被流放的禍根。然後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本來已佔領中國和東南亞多國,卻去空襲珍珠港,迫美國參戰,結果慘敗投降。很多人都因自恃聰明而失敗;因為,神能叫聰明人中了自己的詭計。亞希多弗聰明絕頂,大衛與押沙龍都曾對他言聽計從,「好像人問神的話一樣」(撒下十六23);但他不是神。當上帝要押沙龍失敗,他的計謀便不被納用。他仍料事如神,知道押沙龍必敗,但這個聰明人走投無路了,回鄉自盡。人算不如天算。求主憐憫我們,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更不要行惡,免得神與我們為敵。

~馮文莊(作者是本刊及《中信》月刊主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1042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1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